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届外籍人才招聘会薪酬成隐私

图为招聘会现场
图为招聘会现场

  首届外籍人才招聘会洋味儿十足

  企业聘老外 薪酬成隐私

  晨报讯(记者 姜葳)昨天天气有点儿凉,此间举行的首届“国际英才”北京外籍人才引智洽谈会却一点也不冷清。31家用人单位在北京人才大厦摆摊设点,吸引了约300名各种肤色的国际友人前来应聘。但有意思的是,与以往招聘会上公开薪酬的做法不同,当记者问及老外们的月薪待遇时,大多数招聘方称薪水涉及个人隐私“不便透露”。

  外语类人才需求量暴增

  此次首届外籍人才招聘会由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和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联合主办,31家具有聘用外国人资质的用人单位提供了近160个职位,其中既包括伟创力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也包括搜狐、联想等北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以及爱慕集团、海南航空等知名企业。

  语言类职位是老外在京就业最便捷的选择,加上奥运会在即,语言人才需求量暴增。承建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搜狐公司就在招募短期奥运官网编辑,急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翻译。海南航空公司甚至招募以俄、德、法、英、韩、日、匈等语言为母语的人做国际航班的空乘人员。两家单位求贤若渴,均称“只要符合条件,(这样的人才)有多少要多少”。

  据主办方之一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宇航介绍,精通国际贸易规则、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且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正日益成为现代企业的抢手目标。据统计,百余个职位中的用人大户是市场销售及国际拓展人员、技术人员,各占近3成,其次是中高级管理人员、外籍教师及翻译,各占15%左右。

  招聘海报一概英文书写

  会场内“洋味儿”十足,随处可见各式肤色的外籍人士与招聘方用英语沟通,有的连招聘海报都是纯英文的。或许是受了“国际氛围”的影响,大多数用人单位并不愿公开提供给外方员工的薪酬待遇,而以“个人隐私”为由表示需与本人“一对一面谈”。

  不过,负责海南航空招聘的工作人员则坦承:“同等条件下,外籍员工的月薪要比中方员工高30%至50%左右。”

  求贤纳才海报贴进酒吧

  高宇航介绍说,此次招聘会通过电子邮件向部分在京就业的外国专家发送了邀请信,在语言大学等25所高校也张贴了海报,通过外交人员服务中心向驻华领事馆发送信息,还在外国人密集的酒吧贴海报、留赠票。“今年年底,我们打算再办一次外国人专场招聘会。”市人才服务中心同时公布邮箱sun1689@163.com,长期接受有求职意向的外籍人士投递简历。

  晨报记者 殷楠/摄

  新闻链接

  去年4000洋专家来京工作

  外国人在京工作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持“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以专家身份就业;一是持劳动保障局发的“外国人就业许可证”,进入人才市场。据市外专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几年申请人数呈上升趋势,去年通过审批在京工作的外籍专家约有4000人左右,其中8成以上是文教类人员,比如语言老师、访问学者、教授等。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宇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