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开县大桥今日爆破 旧城1800年历史作古(图)

昨日,重庆开县,工作人员在东河大桥的桥拱上钻凿炮眼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重庆开县,工作人员在东河大桥的桥拱上钻凿炮眼 记者 张路桥 摄

  今天下午2∶59 开县老城炸桥

  标志着1800年的老城成为历史

  本报讯 (记者 陈杰)三峡四期清库的重要桥梁——开县东河大桥爆破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按照预设程序,今天14∶59启爆器按响,这座曾与开县古城日夜相守的大桥将在1秒钟内化为残垣,标志着开县旧城告别1800年历史。

  开县东河大桥建成于1979年11月,长240米,宽11米,主跨共有4孔,全石条结构,是连接开县、云阳公路的重要通道。

该桥海拔高度在175米以下。随着该桥的爆破拆除以及重庆库区四期水位5个重难点集镇的迁建完毕,三峡移民搬迁将宣告结束。

  担任此次爆破任务的是重庆市爆破公司。“现在,我们在大桥上钻出的炮眼已经超过3500个!”总工程师孟详栋昨天中午在桥头向记者介绍,大桥上一共要钻出大约4000个炮眼,同时填装炸药、连接引线;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在天黑之前完成。据悉,技术人员为东河大桥装上了4500发雷管和大约1吨炸药。

  相关新闻

  四期移民重点镇

  开县占六成

  据市移民局透露,三峡工程重庆库区四期水位移民迁建的难点和重点集镇有5个,包括开县丰乐镇、镇东镇、赵家镇,江北区鱼嘴镇、渝北区洛碛镇等五个集镇,开县境内占60%。

  据悉,今年6月底前,这5个集镇将完成175米水位线下全部的移民迁建任务,届时,整个库区移民的搬迁任务基本结束;8月底前完成库底清理,为175米蓄水做好充分准备。

  特写

  六旬夫妇老城最后一天

  昨天上午,开县县城小雨淅沥。东河大桥北桥头,60多岁的徐丙元、王祥凤夫妇打开旧平房的木门,将锅碗、被盖装进竹背篓,沿泥泞小路走向新城方向。

  夫妇俩虽然在新城有了新家,但依然住在桥头的旧平房里。王祥凤说,新城的房子方便又安全,但他们希望在这里住得久些。昨天是东河大桥“生命”的最后一天,夫妇俩也决定离开,结束在老城的生活。

  18年前,徐丙元带着妻儿从温泉镇来到老县城。东河大桥以及开县老城的很多细节,徐丙元都记忆犹新:最初,东河大桥两岸的房屋分布在荒地中,后来,房屋增多、有了街道的样子,2000年之后,东河大桥北桥头的迎仙街一带甚至成为老县城的中心之一。

  三峡移民水位线划出的时候,徐丙元所住的区域在淹没线下。邻居们陆续搬到新城去了。“搬迁是国家需要,我们都支持。”徐丙元和儿子也顺利地移居新城,儿子后来去外地发展。

  徐丙元掐指计算时间,下半年,5岁的孙子从外地回开县时,老城就将被水淹没。他说,他会给孙子讲,爷爷和爸爸曾经生活在水下……《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丙元 | 王祥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