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学者捐赠中山大学7000万港币 身后不留分文

 昨日,中大为叶葆定先生举行追思会。本报记者李向新通讯员刘泽炀摄
 昨日,中大为叶葆定先生举行追思会。本报记者李向新通讯员刘泽炀摄

叶先生青年照。资料图片由中山大学提供
叶先生青年照。资料图片由中山大学提供

  ■逝者档案

  叶葆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董事会名誉主席、学院名誉教授。

  今年1月25日,在加拿大温哥华逝世,享年100岁。

  当我离开香港前往美国求学之前一天,我父亲对我说:‘你千万不要从事军政界,军是带兵的,政是做官的。你要做实业、教育、文化的工作。’

  ……

  时至今日我要向各位表白:我虽然不像愚公有子有孙继承其志向,但我寄望将来到此堂进学的同学,能继续我父亲的遗志,要从事实业教育文化来服务社会,是所至愿……“

  ———2005年12月11日参加校友庆祝会时,叶葆定对岭南学院师生的讲话

  他的父亲曾是孙中山的“死敌”———炮轰中山舰、冀图捉拿国父的粤军总指挥叶举;他的一生与“岭南”结缘———年轻时,一段姻缘让他成了“岭南姑爷”;中年时,因爱留守,他成了“岭南教授”;晚年,中大MBA联姻MIT(麻省理工学院),他慷慨解囊,10多年间捐赠近7000万港币予康乐园。

他,就是叶葆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董事会名誉主席、学院名誉教授。

  今年1月25日,叶老先生在加拿大温哥华逝世,享年100岁。昨日下午,来自国内外各界人士在中大叶葆定堂举行追思会,纪念这位一生简朴却倾囊助学的老者。

  晚年倾情捐赠岭南MBA近7000万朵朵鲜花寄哀思

  昨日,中大岭南(大学)学院的叶葆定堂,洁白的百合花簇放。追思堂一角,一台黑漆光亮的钢琴静立,上面放着叶葆定与妻子70多年前在康乐园的结婚合影。这台钢琴曾见证一段佳话———1999年,叶葆定与妻子李惠荃将妻子一生教授钢琴所得捐赠出来,建成如今的岭南教授住宅大楼。

  专程赶来的岭南(大学)学院董事会名誉主席伍沾德先生,因推动中大建设MBA课程而与叶葆定相识结交17年。他对叶老先生的每笔捐助都记得清清楚楚:

  “叶先生对‘岭南’的倾情捐助是非常让人难忘的。那时我们想帮助岭南学院建商学院,想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合作办学。叶先生当年就曾毕业于麻省理工,他一听就率先捐赠250万美元。

  “有项目了却还没MBA大楼,他一听又出手1200万元港币,按国际MBA教育的标准建了这座叶葆定堂。

  “岭南发展很快,叶葆定堂不够用了,我们想再建一个MBA中心,他一听又毫不犹豫捐出50万美元……”

  来自校方的统计,叶葆定从1998年到2006年共为岭南国际MBA项目捐资620多万美元,而在他拿出第一笔资金的250万美元时,正是香港金融危机风暴、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截至2007年底,叶老先生共为中山大学捐赠了5600多万港元。在昨日的追思会上,伍沾德还透露了一个新消息,老人家临终前又捐赠了170万美元予岭南学院。

  叶葆定的女儿叶尚志说,这笔钱来自于父亲的遗嘱:其父将财产分成三份,全部捐赠教育,其中一份即赠予岭南学院的170万美元。

  少年想入读岭南却失之交臂

  一生为教育,几乎倾尽所有,百岁老人缘何对“岭南”独独一份情怀?

  叶尚志说,叶老先生年少时很想考入岭南中学,但和他一起去考试的伯父开玩笑说,“这个学校好贵的哦,你读得起吗?还是去别处读书吧!”后来他就考取了培正学院,和岭南失之交臂。

  叶老先生也曾说,可能是因为一直没有机会在岭南读书,所以印象特别深刻,感情非常特殊。

  青年从岭南姑爷到岭南教授

  叶葆定生前还曾讲述他与岭南的一段缘。

  叶老先生年轻时在MIT读书,李惠荃当时在美国学钢琴。他们在一次为中国水灾筹款的活动中相识。1932年,叶先生用省吃俭用存下的100美元买了一个钻戒,向李惠荃求婚。两人就此相伴七十春秋。

  叶李两人的婚礼非常简单。当时,在李惠荃的姐夫陈荣捷(当时岭大的教务长)家里,一共四个人,站着说了三句话就完婚了。就这样,叶葆定成了岭南的“姑爷”。后来,为了与妻厮守,他干脆在岭南大学工学院授课。

  叶先生晚年的慷慨助学与两人的感情不无关系。岭南(大学)学院院长吴立范教授说,叶老先生曾开玩笑说过,自己为什么那么热心MIT和岭南的联姻呢?因为自己是MIT毕业,太太是岭南毕业,他们俩就是最好的“amar-riageofLingnanandMIT”。

  ■百岁老人生前逸事

  百岁顽童仍浮沉股坛

  其父当年炮打孙中山

  伍沾德博士还透露,叶老先生与岭南还有一个更深的渊源。他说,叶葆定的父亲叶举,是民国时期陈炯明手下的将领,亦是当年领军包围总统府、炮轰中山舰,冀图捉拿孙中山的粤军总指挥。当时情况紧急之下,宋庆龄求助校长钟荣光,避难于中大黑石屋。今天,面向珠江而立的叶葆定堂就离黑石屋仅数百米之遥。

  “我有一年曾在香港请叶葆定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孙子孙治平先生共聚,世事变换,恩怨泯灭,大家相逢,只是一笑。”伍沾德博士说。

  一生慷慨生活却简朴

  一生捐赠无数,但在生活上却简朴得难以让人置信,在追思会上,几乎所有与叶老接触的人都在感叹。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在讲话中数度哽咽。

  李萍说,2006年春天,中大派人去加拿大拜访叶老先生,“一进去太惊讶了,房屋之陈旧,我敢说连中大最普通的教师宿舍都不如!”李萍注意到叶老先生坐的那张沙发,破旧得已经翻皮了,原本软绵绵的垫子变成硬邦邦的。中大几位领导再三要求老人家换个新沙发,老人只是笑笑不作答。直到老人去世,这张沙发依然没换。

  伍沾德亦回忆往事说,有一次在深圳,叶先生看见一条裤子才50元,觉得比加拿大便宜,非常高兴地买了一条,“叶先生的简朴,已深入到他生活里每一个细节。”

  与叶老有17年至交友情,伍沾德说自己更能理解这位老人一生节俭的想法,“我希望学生们在领到奖学金时,能讲讲你的抱负,而不只是一声谢谢。”

  投资股票从来不看K线

  叶葆定一生热衷于投资,近百岁高龄时仍坚持看报纸、炒股票,难得的是收益可观。他曾很欢喜地对晚辈说:“我投资的收益可能相当大,因为我很稳准,有一部分资本就投资在美国的地产方面。后来地产涨价,我就卖了,卖了之后那笔钱最初就投入股市,后来一部分又捐给了岭南。”

  对股票他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见解,98岁高龄时,有晚辈向他请教炒股的秘诀,他很淘气地说:“你说错了,我不是炒股,我没有炒到股份,我是投资。”

  他说,炒股是短期性的,低价的时候买入,等高价的时候卖出去,这是一种投机。然而投资是不同的,方式有很多种,他自己做的是长期的研究和投资。他讲述自己投资股票的技巧,说要知道股份公司的历史、行业性质、将来的希望,尤其是内部的管理,包括管理者的智慧和经验。至于那些什么K线图,他是从来不看的,他还说这些投资不是靠天分,是靠分析能力。

  尽管在股票、地产都颇有收获,但这位老人一生最满意的投资却是教育。对于股票投资,他还曾开玩笑说,“不做股票我拿什么来支持岭南发展呢!”

  养生40年心态很年轻

  叶老先生90多岁高龄时,仍精神矍铄,谈吐缓慢而清晰,并多次参加与岭南学子的面对面交流会。

  叶老先生说,自己养生有三大秘诀:运动、思想和环境。他从1960年开始练瑜珈,四十年如一载坚持早晨四点钟起来练习,而且他和普通人有所不同,特别注重倒立和扭腰骨,他说,这样可以增加一种特殊元素的分泌,保持身体的生理平衡。

  伍沾德说,叶葆定从来不看医生,而是自己看哈佛的医学报告,保持心胸的开阔、思维的活跃和心态的年轻是叶老不老的秘诀。

  “他走的时候很安乐,住院11天后就去了。”叶尚志说,叶葆定晚年皈依耶稣,心态积极乐观,他说“既然是神的子女,就应顺从神的意愿”。

  2008年1月25日,这位“岭南姑爷”在安详中辞世,享年一百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黎霞 实习生 胡茜 通讯员 刘泽炀 李业容

  (部分资料摘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叶葆定追思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葆定 | 叶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