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新政府悄然开始经济改革 手机成政策风向标

28日,哈瓦那街头,一位少女正在查看手机。
28日,哈瓦那街头,一位少女正在查看手机。

  视频:古巴批准普通人用手机 不再是外国人特权

  本报综合报道 先是微波炉,然后是手机,这就是劳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新古巴吗?3月28日,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在第二版上刊登了电信运营商ETECSA公司的声明,宣称将面向公众出售手机。

  在古巴,手机一直是外国人才有权购买和使用的奢侈品。外界评价,允许古巴人合法购买和使用手机是劳尔·卡斯特罗上台后,促进消费、改善人们日常生活的最新举措。

  一直用“别人的手机”

  古巴一直是西半球手机拥有率最低的国家。按照政府规定,只有外国人、在外资公司工作的人和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才有权购买使用手机。尽管不少古巴民众也拥有了手机,但那都是“辗转得来”:他们让自己在国外的朋友以“外国人”的身份帮自己在古巴国内注册一台手机。

  “我们已经为此等待了太长时间。”古巴首都哈瓦那市民伊丽莎白说,她拒绝向美联社的记者透露自己的姓氏,因为她已经拥有了一台手机,它来自于一个朋友的外国亲戚。新政策开始推行后,民众可以合法地将“别人名下的手机”转到自己名下。

  古巴政府尚未宣布手机服务的定价,相信服务费将十分昂贵。但在28日当天,商店中已有民众在选购拥有拍照功能、售价约合280美元的手机。美联社记者调侃说,相信Iphone不会出现在古巴市场上,古巴民众使用的大多是式样陈旧、功能单一的手机。

  已感受到了变化

  ETECSA公司表示,任何一位古巴人都使用古巴可兑换比索(古巴流通货币的一种,外国人大多使用古巴可兑换比索,当地人大多使用古巴比索,1可兑换比索相当于24普通比索)购买预付费手机。

  此前,古巴政府就已经宣布会将DVD播放机、微波炉、空调等电器引入古巴消费市场。另外,政府还暗示,将放宽对本国国民出国旅游的限制。

  去年7月26日,劳尔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承认,目前古巴“面临极端的客观困难:工资不足以满足全部需要,没有履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社会纪律松弛、自由放任等”。他在讲话中提出,应该进行必要的结构变革和观念的变革。古巴政府控制着全国超过90%的经济,国家确保绝大多数公民享受免费的住房、教育和医疗,并发给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食品配给卡,全国平均的月工资水平为408比索(约20美元)。

  “我们正在和世界一起进步,”哈瓦那居民约格·查维斯说,“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变化,真的。”(高)

  ■国际观察

  经济改革从小事做起

  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古巴的经济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改革已经悄然开始。

  3月21日,古巴政府通过一项新法令,宣布从4月1日起增加国内市场的电器货源,向古巴民众出售电脑、DVD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从下周二开始,新上市的电器包括电脑、各种尺寸的电视机、电高压锅、电动自行车、汽车报警器等。

  古巴政府要求所有新型的电器,包括品牌、型号、零配件等都必须符合国家的节能标准。古巴基础工业部副部长胡安·马努埃尔说,古巴的发电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即将增加的电器消费需求。

  近日,古巴政府还放宽了药品出售的相关法规,允许古巴人在国内任何一家药店购买所需药品。在此之前,古巴人只能在所住街区凭医嘱购买药品。75岁的退休老太太雷吉纳说,采取这样的新措施,人们可以轻松地在药店买到自己需要的药了。

  劳尔·卡斯特罗曾说过,古巴的经济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古巴新政府正在逐步采取措施,从小事做起,减少不必要的规定,提高古巴国内的生产力,打击黑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