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津派书法第一代(组图)

王振德

  “津派书法”是天津近现代政治经济、历史传承、地域氛围在文艺方面的产物,是津卫文艺(沽上文艺)的有机组成部分。“津派书法”从清末民初发展至今可分三个时间段:第一代从20世纪初至30年代,第二代从30年代至50年代,第三代从50年代至今。

  津派书法第一代上承清代康乾嘉道书风文脉,以二王法帖、颜(真卿)欧(阳询)苏(东坡)董(其昌)为宗,近取金石派与崇碑派之长,在清末民初(二十世纪初),形成了以华(世奎)孟(广慧)严(范孙)赵(元礼)为代表的地域性书派。
其成员多为前清官吏遗民,在饱经列强入侵的凌侮中,怀有维系民族生存的图强之志。在坚持传统书风中又有突破馆阁约束的革新意识。在呵护国学前提下极力吸纳西方先进的观念和成果。他们具有从封建士大夫文人身份被迫转为城市平民知识分子的心态特征。一方面依然留存昔日文人恃才傲物、多愁善感的痕迹,另一方面则是换掉长衫马褂去找寻经世谋生之路。他们面对的是中华古今新旧文化的激烈交锋和时代的巨大变迁,面对的是天津租界洋文化与市区中国文化的对峙、冲撞与交融,时时引发回忆、联想、思索和灵感。这种极具时代性和地域性的世态人情,决定了“津派书法”民族化、多元化、学术化和个性化的艺术特质。其书法代表人物们不仅手高,眼高,综合修养也高。华世奎、孟广慧、严范孙、赵元礼如此,胡濬、严复、顾叔度、戴彬元、徐世昌、张体信、王守恂、王世镗、刘嘉琛、章梫、梁启超、刘春霖、傅增湘等名家也是如此。这里试选8人略作介绍。

  隶书 孟广慧

  行书 华世奎

  行书 严范孙

  行书 顾叔度

  章草 王世镗

  楷书梁启超

  行书赵元礼

  行书 严复

  博学多识孟广慧(1867—1940)

  字定生,别号钅享于室、问梅吟社、白云山人。少年时期入天津县学。家学渊源,8岁能写擘窠大字,12岁擅写何绍基书体。青年时代遍写北碑南帖,诸体书法兼能。光绪二十五年(1899)秋与王襄在天津辨识出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字,成为中国最早的甲骨文专家之一。对古书善本和金石鉴别颇精。壮年历游苏鄂浙闽诸省,饱览山川人文之胜,书法境界步入高卓;尤以隶篆饮誉津门,与华世奎、严范孙、赵元礼合称津派四大家。有《两汉残石编》和《孟广慧书法集》行世。

  秀逸儒雅严范孙(1860—1929)

  名修,字范孙,号梦扶。22岁中举,历仕翰林编修、贵州学政等。热心家乡教育,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及蒙养园、女子小学、保姆讲习所等。晚年倡办城南诗社、崇化学会,擅讲义理、训诂之学,是位学贯中外、知行统一的教育家、国学家和书法家。其书法以行楷为主,行笔秀逸娟美、流畅灵动,尤以写折卷名闻天下,与华世奎、孟广慧、赵元礼并称津派四大家。传世作品有《严范孙先生遗著》、《严范孙先生近体诗存稿》、《蟫香馆手札》等。

  尚学好文严复(1854—1921)

  初名体乾,改名宗光,又名复。福建闽侯人。17岁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1880年毕业于英国格林尼茨海军大学后,应李鸿章之召,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总办等职,定居天津达30余年。在天津《直报》发表论文,鼓吹保种自强。在天津创办俄文馆、《国闻报》、《国闻汇编》等机构。其译著《天演论》、《群学肆言》等为近代启蒙力作。1912年出任北京大学校长。1915年名列筹安会成员,旋即回乡至老。其书法温柔敦厚,取法董其昌,溯源唐宋法帖,得平和雍容之致。

  章草巨擘王世镗(1868—1930)

  字鲁生,号积铁老人。世居天津。少年随父赴河南,读书开封大梁书院。后移居陕西南郑莲花池,以自我情愫运用章草笔法,形成厚重遒劲而又苍古灵动的书法风格,被于右任赞叹为“古之张芝,今之索靖。三百年来,世无与并。”民国年间任监察院秘书。有《稿诀》、《论草书章今之故》等著述行世。

  雄厚壮阔华世奎(1863—1942)

  字启臣,号璧臣,又号思。16岁入天津县学,22岁取拔贡,30岁中举人,历仕内阁中书、内阁函,官至正二品。清亡隐居天津,自称北海遗民。坚守晚节,拒绝与日伪侵略者往来,以书法度日。其书法以颜体立基,博采宋元行楷优长,讲究提按顿挫和战掣之笔,融馆阁气魄于古雅深闳之中,形成深厚雄浑、庄重遒劲的艺术风范,与严修、孟广慧、赵元礼并称津派四大家。传世作品有《思诗集手稿》、《南皮双烈女碑》、天津劝业场匾题等。

  多才多艺顾叔度(1855—1915)

  名越,初名文敏,改名宗越。字捷轩,又字叔度,号当湖外史。原籍浙江,幼年随父移居天津。系天津《大公报》社首任主笔。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同温世霖创办《人镜画报》。自幼酷爱书法篆刻,对家藏南帖北碑无所不临,兼擅真草篆隶及魏碑诸体。其行草以何子贞筑基,广泛融会颜真卿、苏东坡、董其昌诸家之长,突现其自由洒脱的清傲个性,在天津诗文书画金石界颇具影响。

  清俊潇洒赵元礼(1868—1939)

  字体仁,又字幼梅,号藏斋。19岁入庠天津县学,为优廪生。20岁以教家馆为业,后任天津育婴堂堂董、滦州矿地公司经理、直隶省银行监理官。晚年与严范孙、林墨青等人组织城南诗社。其书法以宋代苏东坡行书筑基,上溯二王、颜、赵诸家,融入情性意趣,形成洒脱流美、清逸俊爽的独特书风,与华世奎、严范孙、孟广慧合称津派四大家。传世《藏斋居士临观海帖》允为代表性书作。另有著作《藏斋集》十三卷等。

  博大精深梁启超(1873—1929)

  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子、饮冰室主人、自由斋主人等,广东新会人。17岁中举,后追随康有为参与维新变法,事败后流亡日本赞同孙中山民国思想。返国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等职。1914年定居天津意租界饮冰室,1915年与蔡锷在津策划护国反袁。1920年后任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他博采古今中外文化,是现代史上公认的文化巨人与国学大师,所著148卷《饮冰室合集》计1400余万言。其髫龄学书,13岁学陶浚宣书风,18岁师法康有为,后以碑之峻峭融帖之圆润,取秦汉古朴敦厚与晋唐蕴藉飘逸,强调线、光、力和个性意趣,独创富于书卷气味的恬淡静雅的书法风格。有《梁启超题跋墨迹书法集》传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广慧 | 梁启超 | 严复 | 严范孙 | 顾叔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