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官方为回落猪鸡蛋价格大批进口大陆饲料玉米

  对转型期的中国而言,财政政策不能仅考虑稳健与否,还涉及如何合理使用、如何接受人民监督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标准的政策工具之外,我们更需要考虑“民主的财政政策。”

  3月份,有几个经济数字特别吸引眼球。
一个是2月份CPI达到8.7%(食品价格则同比上涨23.3%);另一个是2007年中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同比增长32.4%,是GDP增速的3倍。

  这两个数字意味着:老百姓荷包里的财富在加速缩水,而国库却空前丰盈。

  国富当然不错,但民富才能更好。具体地说,就是老百姓已有的财富不仅不缩水,还能够源源不断地挣到新财富。这实际上就是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防”的经济目标:防止结构性通胀转化为全面通胀、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转变为过热。为了这个又快又好又健康的经济目标,中央开出的药方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

  实际上,从紧的货币政策在2007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控制信贷等。但到了现在,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已经不同了,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已受到影响。

  美国受次贷危机和衰退的影响,美联储半年来两次降息。如果中国的利率进一步反向提高,将扩大美元和人民币的利率差。在目前的汇率和结汇制度下,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国际热钱蜂拥而来,会制造出更多的流动性,抵消货币政策的初衷。

  另一方面,利率提高和控制信贷将直接影响中小企业的运营。过去几年里,中小企业需求在中国各银行的信贷结构里大幅增加,在很多地区甚至超过50%的比例。如果中小企业受到打击,将影响到经济能否持续增长。

  更何况中国的银行体制使银行在信贷业务上,存在着天然的扩张性倾向;而南方雪灾造成的强大的信贷需求等因素,都使“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显得非常窘迫。

  但货币政策并不是惟一的药方,财政政策也是中央明确提出的调控工具。如果说前者针对普遍性的总量问题,后者则可以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调控手段。具体来说,在5.13万亿的财力下,中国可以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体系、劳工福利体系,提高环保、教育的水准,从而抬升中国劳工成本,提升中国产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采取转移支付的方式,扶持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使企业摆脱价格竞争的陷阱。双管齐下,如此既可降低巨额外贸顺差,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力。

  然而,据学者吴忠民测算,我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以2007年为例,中国用于农村医疗、教育和环境的投入,一共只占3%,相比之下公款吃喝占7.5%,行政成本占37%。另据发改委的数据,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0.8%(发达国家是3%),而政府科技投入更只有企业的一半。

  一国经济管理者可选的货币或财政政策,无外乎“从紧”、“稳健”或“扩张”这类工具。但对转型期的中国而言,尤其当下由于美国等因素使从紧的货币政策陷入窘迫的情况下,财政政策不能仅考虑稳健与否,还涉及如何合理使用、如何接受人民监督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标准的政策工具之外,我们更需要考虑“民主的财政政策。” (信力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