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通”暂管美军中央司令部 任命不同寻常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负责管辖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一职似乎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不久之前,上任一年的威廉-法伦刚刚辞职。3月28日,该司令部原副司令马丁-登普西被“扶正”,开始暂时担任司令一职。
而等待登普西的仍将是重重困难,除了伊阿两大热点地区外,这位三星级上将如何领导中央司令部内部军衔高于自己的四星级上将,也将是一大看点。

  “伊拉克通”接管中央司令部

  当天的就职仪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举行,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出席了仪式。

  号称美国军队中最具伊拉克战争经验将军之一的登普西发表就职演讲说:“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这个团队(美国中央司令部)中的一员,现在,让我专心工作,看看我们能否让我们的朋友们生活得更好,能否让我们的敌人痛不欲生。”

  前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法伦随后高度评价了登普西,他说:“我认为,没人能比马丁-登普西更适合、更有准备去承担这项职务,中央司令部将会运转得极其有效率,你(登普西)经验丰富,并且比这里的任何人都了解该地区的真实情况。”

  有意思的是,美军的这次任命有些不同寻常。因为登普西目前仅仅为三星级上将,参议院刚刚提名他升为四星级上将,而在他接手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后,在他的手下却不乏军衔高于自己的“首长”,例如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的军衔便是四星级上将。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也注意到了这种情况,他说:“虽然对于登普西的任命有些不按常理,但我相信他已经做好了足够准备,领导中央司令部中的军官们。”盖茨还对法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但他并没有提及可能导致法伦辞职的伊朗问题。

  据悉,登普西接任法伦的职务恰逢敏感时刻,一方面因为美国朝野高度关注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另一方面因为美国总统选举定于今年11月举行,新任总统可望调整在伊拉克的军事部署。

  登普西能否获得正式任命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据西方媒体报道,彼得雷乌斯定于4月8日和9日向国会提交有关伊拉克局势的评估和建议报告,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此后正式任命中央司令部司令。而登普西的最大对手正是彼得雷乌斯,此外还有其他几名高级军官也都在候选人之列。

  登普西出生于1952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后在1995年至1996年就读于国防学院。他迄今34年的军旅生涯大部分在欧洲度过。他2003年至2004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服役,任驻伊美军陆军第一装甲师师长,2005年8月以来,登普西总管伊拉克新军和警察部队的训练任务,2007年5月成为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

  前任“下课”的教训

  2007年2月,布什亲口宣布提名时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法伦接替阿比扎伊德上将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按照白宫的构想,法伦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进攻伊朗的战前准备,研究什么情况下美国可以行动,认真计划各种规模的行动方案等等,但另一方面布什和切尼的倾向性也很明显。对此,华盛顿不少观察家曾很看好这次任命,他们认为,布什在中东尤其需要法伦柔和的外交手段以及与众不同的战略视野,以缓解那里乱麻般的局势。

  但对于自己的“仕途”,法伦似乎早有自己的打算。法伦的做法是自己要有足够的自由度,要坚持己见,若是命令已下没有讨论的余地,那就辞职,反正战争不能从自己手里开始。据其密友、五角大楼前官员托马斯?巴内特在一篇文章里写道,为什么法伦将军不断地公开抗命还能暂时保住战区司令的位子?答案是他一开始就做好了摘掉“官帽”的准备,而且这顶“官帽”也很快会被摘去,法伦决定不再违心执行明显是错误的决定。法伦曾透露,以伊朗目前的行为,他决不会领兵先动手,如果上面下了死命令,自己宁可辞职。

  在一年的任期内,法伦与布什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日渐明朗。布什似乎对伊朗总是充满了敌意,经常把“第三次世界大战”挂在嘴边,并且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比作“21世纪的希特勒”。对此,法伦就曾表示:“这种频繁敲响战鼓的做法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也不起任何作用。我希望没有战争,这就是我工作的目的所在,我们应该尽全力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美国需要的是力量与(和平)意愿的完美结合。”

  而且据相关人士称,法伦将军不但对动武准备工作消极怠工,而且对布什和盖茨毫不隐瞒自己的反对意见。法伦更大胆的做法是,在以官方身份访问埃及时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美国不会对伊朗动武,伊朗问题应通过谈判解决”。消息传到华盛顿,布什很气愤,盖茨很无奈。

  法伦在伊朗问题上公开唱反调的做法明显削弱了布什政府对伊朗威胁的效果,这让白宫很不满意,法伦的挑战已经激怒了白宫。

  另一方面,法伦的部下们——那些血气方刚的年轻军官,也对这位上司抱怨连连,认为法伦没有表达出他们希望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以缓解伊拉克局势的愿望。彼得雷乌斯就曾说过:“你不能仅指望在伊拉克境内解决伊拉克问题。”作为美国鹰派的代表,彼得雷乌斯所指是伊朗暗中支持伊拉克的某些武装组织制造混乱。作为彼得雷乌斯上司的法伦显然不同意他的这种逻辑。法伦曾表示:“世界上有5至6个热点地区,我们的国家(美国)甚至不能承担陷入其中任何一个的危险。”当被问到如何面对可能的战争时,法伦回答道:“严肃地说,这些人(美军士兵)都会成为蚂蚁,到时候都会被碾死。”

  最终,“上下不讨好的”法伦于本月11日提出辞职,并很快得到盖茨的批准。

  美军十大司令部

  目前,美军共设立了10个联合司令部,包括6个战区司令部和4个职能司令部,组成部队来自两个或更多军种,由一位上将军衔司令官指挥,执行广泛持续的作战任务。经总统批准,参联会主席每两年可对联合司令部的数量、任务、职责、部队结构和责任地域进行一次调整。各战区司令部均拥有其各自的责任区域并负责指挥指定区域内所有的作战行动;职能司令部拥有不受地域限制的全球性职责。

  战区司令部目前共有6个,分别是:太平洋司令部,成立于1947年,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史密斯兵营,辖区包括亚太地区、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以及南极洲大陆等;欧洲司令部,成立于1947年,总部设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帕克兵营,辖区包括欧洲大陆、地中海地区、俄罗斯本土、格陵兰岛以及北极地区;中央司令部,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辖区包括中东和中亚;南方司令部,成立于1963年,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辖区包括墨西哥的南部,加勒比海南部、南美洲大陆等拉美地区;北方司令部,成立于2002年,主要负责美国本土安全,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林空军基地;以及正在组建中的非洲司令部,将于2008年9月底之前成立,管辖范围是除埃及之外的整个非洲大陆及周边的岛屿与海域。

  职能司令部目前共有4个,分别是:联合部队司令部,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基地,负责美军联合作战训练;特种作战司令部,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基地,负责组织和实施特种作战行动;战略司令部,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弗特基地,负责指挥美国战略核力量;运输司令部,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伊利诺伊州的斯科特基地,负责协调、投送和维持美军所需的人员和战略资源。(李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西 | 彼得 | 盖茨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