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牛肉价格节节攀升 养牛大省为何“牛”不起来

  肉牛减少,牛肉价涨

  以前全村80%的人都养牛,现在整条街都见不到一头牛


  菏泽市曹县侯集回族镇历史上就有“养牛羊,宰杀行”的习惯,曾被评为黄牛改良先进镇、秸秆养牛示范镇,涌现出全国有名的养牛大王沙德立等养牛大户。
2001年,沙德立最多养过1000多头牛,如今只剩下了十几头。

  沙德立说,他所在的北沙楼村1500多口人,以前80%的家庭都养牛,可现在整条街都见不到一头牛。村里的5座冷库,原为存牛肉而设,现在根本没有货源。“再过两年,恐怕村里的小孩都不知道黄牛长啥样了。”沙德立说。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了解到,近年来山东肉牛养殖呈逐年下降趋势,德州市肉牛现存栏近100万头,比2005年的190万头下降了近一半。存栏的肉牛中,母牛只占40%。2006年菏泽市牛存栏量85万头,同比降低22.66%。2007年,山东省肉牛存栏量765万头,出栏243万头,分别比上年下降15%、9%。“事实上,山东肉牛的实际存栏量比上报的数字还要少,有的县上报十几万头,实际只有几千头。”省畜牧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养牛场户持续减少,一些地方肉牛市场交易量不断下降,导致不少屠宰加工企业根本“吃不饱”。希森三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鲁西黄牛养殖、屠宰龙头企业,拥有10万头的宰杀能力。该公司经理苑爱国说,2006年,公司宰杀牛5万多头,到2007年,宰杀数量降为2万多头。与公司签约的养殖户逐年减少,2006年有2.6万户,共养牛3.5万头。到2007年底,签约养殖户剩下9000户,养牛量1.6万头左右。

  与存栏下降相关联,牛肉的价格节节攀升。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原本一直平稳的肉牛价格开始上升,目前德州地区已达到每公斤10.20元,同比上涨27%。山东菏泽畜牧信息网公布的市场行情分析,去骨牛肉价格目前上升到22.5元一公斤,比去年同期的17元一公斤上涨32.35%。农业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网监测,2007年11月山东牛肉价格全国最高。

  前期效益偏低,农民弃养

  买一头小牛犊要花3000元,繁殖牛两年才能出栏


  山东是传统养牛大省,拥有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等著名品种,特别是鲁西黄牛,为中国“五大名牛”之一。同时,山东的牛肉和相关加工业也名声在外,欧盟一家企业就准备利用山东省现有牛肉加工设备,按照欧洲标准进行加工生产,由欧盟企业返销欧洲。

  这么好的基础,这么好的市场,为什么农户却不愿养牛?沙德立说,养牛成本高,赚钱少是最重要的原因。他算了一笔账,玉米0.83元/斤,麸子0.6元/斤,按这个价钱,一头牛一天至少需要5—7元。育培牛三四个月出栏,只能赚一两千元,繁殖牛从母牛配种到出栏,需要2年时间,周期又太长。“年轻人出去打工,一天能挣四五十块,一年收入近两万元,比养牛强多了。”沙德立说。

  此外,前两年肉牛价格低,养牛少,不赚钱。养得多,资金投入大,限制了规模养殖。希森三和苑经理说,一头小牛犊3000多元,养10头就要3万多。再加上饲草成本高、收益周期长、政府没有相关补贴,养殖基地建设存在很多困难。再说,基地养殖数目毕竟只占全省养殖的一小部分,肉牛产业要发展,还得依靠千家万户散养。

  德州市畜牧兽医局的专业人士认为,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妇女老人无力养牛,也是导致养牛户减少的重要因素。“现在,偷牛的太多。有的趁天黑,掏空围墙,就把牛牵走了。家里没有壮劳力,偷牛人的胆子更大。”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说,“一头牛值七八千元,万一丢失,农民损失太大了。”

  发展规模养殖,寻求新的发展方式

  应鼓励养牛户联合起来,建立多种形式的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


  目前,国际国内肉牛市场需求正旺。鲁西黄牛能够加工高档肥牛肉,在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十分畅销,市场潜力巨大。国内牛肉市场也出现快速增长,“肥牛火锅”遍地开花,带动牛肉消费持续增长。山东省农业厅畜牧办副主任张洪本认为,肉牛业目前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山东肉牛产业下滑速度太快,猪羊生产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恢复,肉牛生产周期长,一旦降下去,想恢复需要相当长时间。猪羊规模化养殖比较容易,而母牛规模化养殖存在诸多困难。母牛数量已经到了低谷,亟须引起重视。

  畜牧专家建议,养牛产业恢复,政府要出台扶持措施,调动养牛的积极性,同时,要提高规模养殖水平。目前,国家在奶牛生产方面已出台政策,一头奶牛配种补贴15元,母牛犊每头500元。

  “肉牛养殖滑坡是个全国性问题。国家如果能在肉牛生产中实行类似奶牛的政策,对恢复、发展肉牛产业将大有裨益。”张洪本提出,应该抓住机遇,鼓励养牛户联合起来,建立多种形式的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连结市场、龙头企业和基地,把分散的生产经营单位与统一的大市场连结起来。既保障加工企业牛源供应,又保障养牛者的收益,促进肉牛业健康发展。

  此外,针对偷牛现象严重的情况,专家建议地方还应加大打击偷牛的力度,搞好社会治安治理,让农户放心养牛。(马跃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德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