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大城市也存在儿童营养缺乏问题

  “即使是生活物质条件好的城市,也还存在儿童的营养问题,尤其是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吴光驰在蒙牛儿童营养专家团成立暨未来星儿童牛奶中国行启动仪式上说,“目前儿童钙、铁、锌营养不足,钙摄入量只占推荐量的30.6%~54.6%。
摄入的铁不低但吸收低,故贫血患病率高。6岁以下儿童维生素A营养低下占50.9%。其中维生素A不足39.2%,亚临床缺乏11.7%,锌的摄入也达不到推荐量。”

  营养过剩和营养不均衡同时存在

  吴光驰分析认为,造成儿童营养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挑食、偏食、蔬菜摄入少而脂肪摄入比例过高,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不低但奶制品摄入少,个别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不足,积极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

  吴光驰说,不仅仅是微量元素的缺乏,慢性病低龄化的问题也在威胁中国的儿童健康:统计显示儿童高血压患病率为7%,我国学龄儿童高血压患病人数约1790万人。

  据了解,近期调查显示慢性疾病低龄化日渐突出,逐渐成为威胁城市儿童及少年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学龄及少年儿童糖尿病逐渐增多,有70万人空腹血糖受损,估计563万学龄儿童及少年血脂异常。糖尿病患儿约59万人。

  代谢综合征是包括高血压、肥胖、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异常、血脂异常等一系列代谢异常的疾病。19.8%的学龄及少年儿童至少有两项指标异常,64.1%的学龄及少年儿童至少有1项指标异常。

  他说,当前中国儿童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营养过剩和另一种程度上的营养不均衡问题。表现在热能及脂肪摄入过多,某些维生素及矿物元素缺乏。当然贫困地区儿童还有热能及蛋白质摄入不足。

  吴光驰说,“针对当前中国儿童在健康方面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儿童慢性病、营养不均衡、微量元素欠缺、体质和骨骼发育等问题,儿童饮奶具有积极的改善作用。

  儿童牛奶更适宜生长发育

  与会专家认为,营养不均衡应从食物搭配的原则来解决,牛奶是一种优质全营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元素和维生素,尤其是针对儿童,可以用来弥补某些营养素不足的问题。

  但是,我国儿童饮奶状况并不乐观。儿童营养专家的权威调研报告指出,与国际上的标准水平相比,中国儿童的营养摄入量颇让人担忧,与此同时,尽管乳制品市场产品种类繁多,在缺乏专业指导的情况下,很多家长却为给孩子在选择何种乳品上无所适从。

  吴光驰强调,牛奶虽然是一种全营养食物,但对于不同特殊人群的特殊需要就不一定能满足。

  例如儿童是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促进脑发育的多种营养素;儿童是贫血多发病的年龄段,需要促进红血细胞生长和形成血红素的营养成分等,这些营养素在全牛奶中含量并不多。

  因此在提倡喝牛奶的同时,给儿童提供针对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的儿童牛奶就具有特殊意义。

  会上,蒙牛乳业与来自中国营养、乳制品、疾病控制和儿科医学界的众多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蒙牛儿童营养专家团,并推出了首款专门针对中国儿童体质打造的儿童纯牛奶,打破了中国儿童牛奶的市场空白。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岗认为,蒙牛乳业针对少年儿童营养特点生产开发出的儿童牛奶对提升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有着重要意义。据介绍,为了更加适合儿童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需要,未来星儿童牛奶除了拥有一般纯牛奶所应具有的营养成分外,还采用了更加科学的营养配方,强化十八种营养元素,补充添加了维生素A、维生素D、牛磺酸等多种儿童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光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