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观念“破壁”小市写神奇

  ——承接产业转移的眉山实践

  本报记者胡敏曾小清

  南出成都60公里,有目前四川最“年轻”的市州之一———眉山。

  市“小”,产业规模不大,对外开放的门也开得不够大。就在撤地设市6年后的2006年,眉山实际使用外资还不足1100万美元。
然而,仅仅一年后,这个数字被迅速改写为1.06亿美元,净增886.2%;外商投资到位资金相当于建区、建市以来前9年总和的1.63倍。

  巴斯夫、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相继进驻,眉山成为全省除成都外吸纳世界500强最多的地方。

  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这个“后生”的开放面貌大改观?

  合作观

  不在对照中黯淡而在借势中发光

  从地图上看,眉山如一只伸展两翼的大鹏,其中轴线是成乐高速。路这头的省会成都,路那头的工业重镇乐山,经济规模都数倍于眉山。

  一则小插曲:曾有客商到眉山考察,结果到三苏祠逛了一圈后,继续前行去了乐山———北、南两个经济强市,在整合资源上也处于绝对强势。

  在犹如巨大发光体的强市映照下,是自甘黯淡,还是反射光芒、主动发光?在承接产业转移的争夺战中,眉山与不少发展基础较薄弱的地方有着同样的困惑。

  随着省里“五大经济区”、“四大城市群”构想的提出,眉山人豁然开朗:作为离省会最近的市州之一,完全可以“融入成都,一体发展”。2008年2月3日,眉山治下距成都最近的彭山县与成都市新津县签署区域合作协议,双方借助新津的区位、产业、信息等优势和彭山的土地、环境等资源优势,在彭山县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重点发展化工、机械加工、机电一体化配套等产业。

  东部企业来了,“蓉字号”企业来了———实践证明,借势成都承接产业转移,自己不仅不会失去“个性”,反而会成为对方“伙伴”。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互补合作,还可以让更多“候鸟”安家,让本土企业迅速崛起。

  优势观

  扬我所长,补我所短

  成乐高速眉山入口处,曾经最醒目的广告牌“三苏故里”被“义乌小商品城”悄然替代。如果说,广告词是对一座城市特征的最佳诠释,那么这一变化,恰好折射出眉山发展路径的再选择:从完全依赖传统优势到创造新优势。

  “小商品城”能否红火,主要取决于能否物畅其流。原本被眉山人视作不利因素的交通位置,在这里变成了有利条件。类似的逆转在当地并不鲜见。

  就资源禀赋而言,眉山不及省内众多地方,但是,他们善于挖掘潜力、创造优势。比如打造让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软环境”:原本需要20天才能办理的行政许可手续,眉山创造了20分钟的“超速度”;5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其审批手续可以委托政府办理……当地政府将每周一、二、三划为“无会日”,每年5月定为“无会月”———腾出时间抓招商引资、抓项目、抓落实。

  截至3月,眉山已经完成全年合同外资目标任务的一半以上,全部合同外资均来自工业优势项目增资。换言之,眉山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不仅有量的集聚,也有质的提升。

  对产业转移方而言,转移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土壤赢得更大发展;而对承接方来说,促使本地产业优化升级、做强做大才是目的。二者需要寻找准确“对接点”。

  意识到这一点,在众多产业中,眉山确定化工、新材料、机电制造、铝业、农副产品加工为重点对接领域,每个领域选择2—3户优势企业,每个企业规划2—3个项目,实现以产业招商、以项目招商,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接对象,则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扬我所长,补我所短。

  选资观

  为我所用,可持续发展

  几家沿海制鞋企业想在眉山落户,被拒绝,理由是眉山并无发展这一产业的优势;由于过不了环保关,一位浙江老板开发硫化碱项目、一位广东老板建锌冶炼厂的计划在洪雅县相继“碰壁”……

  有筛选地承接———这是一条基本准则。自承接产业转移起,眉山就提出了“三不原则”:不承接落后的产业、不承接污染环境的项目,不承接没有关联的产业。

  占据世界1/3储量的芒硝,是眉山最具比较优势的资源,曾经,洗衣粉加工厂在当地各乡镇遍地开花。结果,在付出了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代价后,却并没有收获更多财富。相反,在恶性竞争之下,一家家洗衣粉厂折戟沉沙。

  承接产业转移,以芒硝为主的化工依旧是第一选择。这一次,眉山人没有盲目急切。最终,合作的目光锁定一家来自香港的公司。这不仅因为双方的合作可以造就世界芒硝旗舰———单套最大元明粉生产装置,年产100万吨;更因为对方承诺将斥巨资进行环境治理。

  致力于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的尼科国润,也在承接国际资本转移时,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的“小算盘”是:通过培育像尼科国润这样的企业,引导更多国际国内资本进入眉山循环经济领域,从而实现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幅转变。

  挟产业梯度转移之势,眉山大发展的前景可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