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提醒:防止学校踩踏事故关键是自救

  新华网济南3月30日电 (记者张晓晶)近年来,有些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较多,管理不好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专家认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指导,教给学生在事故发生时几种自护自救方法,可以有效减少学生伤亡。


  济南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很多校园里学生人数过多,如果通道或楼道过窄,在学生下课、上操等人数相对集中的关键时段,就有可能发生伤害事故。

  他们提示说,在拥挤发生之初或者不幸身陷拥挤的人流之中,一定要教育学生保持镇静,不要乱喊乱叫或推搡他人,防止造成混乱。要听从事故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调度,配合指挥人员缓解拥挤,避免踩踏事故。

  此外,还要教育学生如果发觉拥挤的人群潮水般涌来,应该马上避到一旁,千万不要加入和尾随;拥挤中,如果发现一旁有坚固物体应紧紧抱住,以等待时机脱险。如果身不由己被裹入拥挤的人群中,要伸出力量较大的那只手臂,用手掌轻触前面那个人的后背,另一只手握住撑出的那只手的手腕,双臂用力为自己撑开胸前的空间,稳定重心用小步随人流移动,不要试图超越别人。

  如果陷入极度的拥挤之中,为防止造成窒息,要尽力在胸前保持一定的空间。应做双臂交叉,双手握住上手臂平抬在胸前的自我保护动作,并尽量坚持,直到情况发生好转。万一被挤倒或绊倒,一方面要大声呼喊寻求周围人员的救助,另一方面要尽快站起来。如果摔倒后局面失去控制,没有办法站立起来,就应侧身蜷曲,双膝并拢贴于胸前,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