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海内外孔子后裔以古礼祭祀祖先孔子

  新华网济南3月30日电 (记者王海鹰)30日上午,13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孔子后裔身着汉服,手执笏板,以古礼向他们的祖先,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表达尊崇之意。

  清明时节的山东曲阜孔林,到处是青青的墓草,淡淡的阳光洒落在高大的孔子墓上,周围古木森森,鸟鸣啾啾。
孔子墓前的供案上,摆放着各色祭品。

  “祭-奠-者-就-位”“执-事-官-就-位”“陪-祭-官-就-位”“祭-官-就-位”,随着通赞(对祭祀仪式主持人的一种古代称谓)的一声声高诵,130多位身着白色汉服、头戴黑色汉冠的孔子后裔满脸肃穆地端立在孔子墓前。司盥官在一旁捧盆执巾,祭官和陪祭官先后净洗双手,以示对祭奠先祖孔子的诚意。

  敬献鲜花以后,祭官和陪祭官跪在“大成至圣文宣王”的墓碑前,上三炷香,并把一尊酒奠于供案。接下来,读祝官高声诵读祭文:“伟哉吾祖,千载至圣,宗述尧舜,宪章文武……”

  在“俯伏-拜-兴”的高唱声中,祭官、陪祭官以及参祭的孔子后裔向孔子墓行了四跪拜礼。

  参祭人群中,金头发蓝眼睛的孔珍妮格外惹人注目,她来自英国,是孔子后裔的儿媳妇。“孔子是个很有知识、很有智慧的人,他讲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大家都按照他的思想来规范自己,世界就会和谐,就不会出那么多麻烦。”孔珍妮说。

  孔珍妮的儿子、14岁的孔垂旭是孔子第79代孙,在英国长大的他虽然还不会说中文,但早已学习过英文版的论语,知道孔子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对记者说:“我很喜欢汉服。我每天都告诉自己,我是孔子后裔的一分子,我为有这样的祖先感到骄傲。”

  孔众是今天孔子后裔家祭活动的主祭官,他身着藏蓝色的宽大汉服,俨然有君子之风。“穿上汉服,感觉回到了古代,举止之间有一种古风,让你更容易接近古人的心境。”孔众说。

  “祭孔不是形式,而是我们的心思。无论如何祭奠,关键是祭祀者心中有什么。”孔众说,“孔子是个伟人,他在2500多年前提出的思想,到现在仍然适用于我们这个社会,仍然被人们广泛接受和运用。论语实际上是"人的使用手册",他教我们怎样做人。他的思想不仅适用于东方人,也被一些西方人所认同和感悟。”

  清明节在中国古代也叫三月节,已有2000多年历史。公历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中国人集中向祖先亡灵表达敬意和哀思的特定时间。

  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他所开创的儒家学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塑造了中国人的文化性格。他的后代有300多万人,至今已繁衍80多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孔珍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