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再见塞萨洛尼基的老张

  新华网雅典3月30日奥运专电 (记者张荣锋、马邦杰)追随着圣火的脚步,记者27日在塞萨洛尼基结识了当地华人张科军,30日又在雅典见到了这位热心奥运、热心体育的中国华侨。

  老张今年50岁,出身体育世家,外祖父当年是习武之人,母亲是上世纪50年代的短跑健将。
1988年,老张同妻子一起从广西远渡重洋来到塞萨洛尼基(当地华人称为萨洛尼卡),一住就是20年。老张的儿子张希是希腊国家帆船队成员,他在2007年夺得希腊帆船赛青年组和成年组第一。老张15岁的女儿张宗华,是希腊2006年和2007年全国游泳比赛接力冠军,蝶泳拿过100米第三名。

  老张这次又专程赶到雅典有三个原因:第一,希望能目送圣火离开希腊;第二,义务为中国记者采访做翻译,方便记者同希腊人的交流;第三,希望通过国内媒体的报道,让中国体育人了解希腊的体育发展模式,借鉴其中精华。

  在老张眼里,希腊是个体育强国,所以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借鉴。想想这个一千多万人的国家,荣膺2004年欧锦赛冠军,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每届都能拿上三到四枚金牌,的确不简单。

  据老张介绍,希腊体育发展以业余模式为主,国家参与的领域是硬件设施建设,多为场馆建设,非营利性质,各俱乐部可以免费利用国家的场馆。运动员一般出自俱乐部,俱乐部以企业和社会赞助、成员捐资的方式运营。如果选手不能进入世锦赛前三名和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无法从政府处拿到薪水;获得上述名次后,国家才会为运动员提供一份公职,当事人如果不去上班,就必须从事与体育相关的活动,但仍可以获得固定工资,直到退休后享受退休金待遇。

  老张执着地想推广希腊经验,跟他在国内的两次经历有关。去年他带儿子张希去山东青岛考察帆船训练基地,顺便前往烟台想见识一下那里为筹备全运会新建的游泳馆,费尽周折才得以看上一眼。这对于习惯于希腊开放式体育培养模式的他,是难以理解的事情。老张回忆说,偌大个游泳馆,只有两三个省内的专职运动员在训练,实在是资源浪费。在老张女儿训练的游泳俱乐部出过50米仰泳世界冠军阿·格列格里奥蒂斯,他平时跟馆里其他人在同一泳池训练,今年他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再早些的一次经历,让他更有挫折感。女儿张宗华9岁那年,他带她回青岛考察,想让女儿见识一下当地同龄人的训练情况,结果处处碰壁。事后当地的朋友得知老张的遭遇,主动要求帮老张安排一下,老张拒绝了,在他的概念里,这种事情是不应该找关系的。

  考虑到国内帆船基础比较薄弱,老张有意将来把儿子送到国内,为普及国内的帆船运动进行义务指导。30岁时离开中国,现在已经在希腊生活了20年,老张算是半个希腊人了。对两个国家,老张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将中国好的东西带到希腊,同时将希腊好的东西输入中国。老张夫妇多年从事外贸,现在想利用奥运会契机极力推进两国体育经验的交流,尽管他一个人的力量很微薄。

  希腊一个多星期的采访,遇到的华人不多,老张一家是记者22日离开雅典到29日回到雅典期间唯一遇到的当地华人。老张的执着,让人感受到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热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