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美元贬值致热钱回流中国

  国家统计局昨天(28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17.30,与上月持平,连续第6个月处于代表偏热的“黄灯”区。而于此同时,美国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在继续疲软。
美国经济形势究竟会怎样发展?它对中国经济又将带来何种影响?本周,中国一些货币政策的决策者们在北京聆听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

  斯蒂格里茨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记者:“次贷危机究竟给美国的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作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普通居民,你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个你身边的例子。”

  斯蒂格里茨:“最明显的影响就是今年超过2百万的美国人将失去他们的房子,而且他们大多不仅将失去他们的房子还将失去他们的所有积蓄,所以他们失去的是所有的维持生计的财产,随着经济放缓,很多美国人失去了工作,也没有了医疗保险,他们失去了房子和工作,整个社区就好像瘫痪了一样,房子充满了垃圾,物业也没人管,看起来就像是一种蔓延的疾病。”

  斯蒂格里茨认为这样的危机对美国人来说是灾难性的,尤其对于美国的低收入人群,次贷本身就是针对穷人的贷款,它让那些买不起房屋的人,用比较高的利息,来获得所谓的“零首付”房贷,然而,为了防止市场的过热行为,美国开始实施货币紧缩,从2005年到2006年,美联储先后17次加息,利率从1%提高到5.25%,高额的贷款让这些房奴们只能放弃供房,房价应声下跌,数以千计的房贷公司以及购买其债券的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甚至外国投资机构纷纷亏损甚至倒闭,一场次贷危机正在引发经济的全面衰退。

  记者:“这样的经济衰退它究竟意味着什么?你能定义一下吗?”

  斯蒂格里茨:“经济衰退被定义为当经济不增长,增长率为负的情形,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率只能达到1%,就意味着美国的GDP要少产出3500亿美元,而且更严重地是:实际损失将比这个数字大的多,当金融系统萎缩后,银行再不愿贷款给这些企业和家庭,这样一来,工业的产出,产量以及投资都会下降,这才是更严重的后果。”

  为了化解次贷危机,美国近期推出了系列措施:

  3月11日美国联储联合向金融系统注资1700亿美元;3月16日美联储将贴现利率从3.5%下调到3.25%,18日进一步调低至2.5%;3月19日美联储施行了6个月内的第6次降息,降至目前的2.25%;3月27日美联储招标拍卖7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备未来的不时之需。

  记者:“美国政府可以说也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减轻次贷造成的影响,你怎么评价现在推出的这些措施呢?”

  斯蒂格里茨:“杯水车薪,为时太晚,而且设计的很不好。”

  记者:“为什么?”

  斯蒂格里茨:“通常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需要6到18个月来充分发挥作用,好的经济政策制定要具有前瞻性,能够未雨绸缪,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才做出反应,但是布什政府和美联储是等到问题产生之后才采取措施的,这就是为什么太迟,那么为什么太少?经济刺激政策动用了1700亿美元,坦率的说美国产生了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价格一直在下降,人们从他们的房产中损失了很多钱,人们从其房产中去年损失9000亿,而其中不包括其他很多为没有统计到的损失,可以比较一下,损失了9000亿,补救资金仅1700亿,确实很少,问题是房价正在继续下跌,再考虑银行的态度,银行不愿意为这些次级信贷提供支持,所以这一危机将带来更多损失,而补救措施并没有考虑到这一部分。”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否会影响中国?

  作为一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对于当前美国次贷危机的分析和预测也许能让我们更接近真相本身,那么这场大洋彼岸的危机,又将对中国带来何种影响呢?

  记者:“温家宝总理曾对弱势美元表示忧虑,美元究竟何时能够见底?”

  斯蒂格里茨:“我的观点是美元还有可能下调。”

  记者:“那么弱势美元对中国存在怎样的影响呢?”

  斯蒂格里茨:“最明显的是如果中国的商品在美国变得更贵了,美国人将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购买,十分简单。”

  记者:“现在出口已经下降了。”

  斯蒂格里茨:“嗯,确实是这样,出口正在下降,由于弱势美元的原因,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另一个关于美元汇率下降,人民币汇率上升的事实是,可能有些像热钱样的资本回流入中国。”

  本栏目记者今年在出口加工型企业最为集中的东莞和温州两地拍摄到的画面中显示,空空的厂房说明部分企业已经停工。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20%左右的企业处于这种停工或者是半停工这种状况。”

  在一位温州商人看来,中国沿海的很多中小企业出口的玩具、服装和打火机,利润仅维持在5%左右,而2007年美元兑就人民币贬值了6.9%,企业的利润几乎被挤压一空,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土地、劳动力成本提高,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上千家中小型外贸企业濒临倒闭,这是经济发展30年来沿海外贸企业首次遭遇大规模的寒流。

  而类似的情况在1997年的泰国和印尼都曾经出现过,在历经30年的年均8%的高速增长之后,这些国家的出口产品不再具备竞争优势,经济减速、货币贬值,曾经大量投向东南亚的热钱一夜之间开始逃离这个完全开放资本的市场。1996年5月至1997年5月,泰国股指应声跌落60%,老百姓的资产大幅缩水,企业破产,金融业几乎瘫痪。“东亚奇迹”这个曾经令许多国家自豪的字眼如今很少再被提起。

  记者:“亚洲四小龙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成长后,都遭遇了经济衰退甚至是金融危机,您认为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吗?”

  斯蒂格里茨:“韩国、台湾、印度尼西亚等国和地区出现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研究表明,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发育并不完全,全面开放使得市场更加的不稳定,所以,像印度尼西亚、泰国、韩国这些国家和地区受到来自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财政部的巨大压力,放宽了对资本市场的限制,开放了资本市场,不幸的是他们失败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遭受经济衰退的原因,然而,中国并没有采用他们的意见,所以中国仍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对银行系统、安全系统和资本市场的控制,从而使得中国在动荡的国际市场中保持相对稳定。”

   斯蒂格里茨对于中国当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如何评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中国将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合理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作为全球知名的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对于中国当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又如何评价呢?

  记者:“中国目前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样紧缩的政策不仅不会让经济健康发展,反而会熄灭经济发动的引擎,您是怎么看的呢?”

  斯蒂格里茨:“十年前,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建议面临经济衰退的国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和紧缩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强制他们采取这样的措施,这实际是一场灾难,它完全摧毁了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所以实际上这种政策后来被证明,它们应该完全为这些国家的经济衰退负责。”

  1997,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泰国、印尼与韩国政府提供紧急贷款援助,同时要求这些国家必须实行“紧缩政策”,印尼的利率曾一度提高至60%,然而这一在美国屡试不爽的调控手段非但没有抑制通胀,反而引起了印尼国内经济的极度萎缩,投资和消费被极度抑制,大量企业倒闭,16家商业银行被关闭,大批民众失业,经济的困境甚至引发发生了次年印尼的政治动荡,苏哈托随后宣布下台。由于这一紧缩政策造成的巨大失误,当时美国甚至有学者建议解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记者:“那您怎么评价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

  斯蒂格里茨:“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利率,而应该关注这些资本流向何处,我们能否引导这些资本流向正确的领域,如果热钱流入是为了进行房地产炒作,那么无论利率怎么变,这都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资本流入是为了建立新的工厂,提供新的工作岗位,支持和发展中小企业或服务业,这才是它们正确的流向。”

  记者:“那中国目前的投资就是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资源上的,您觉得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可以防止基础投资过热呢?”

  斯蒂格里茨:“我们的目的是阻止投机性资本的大量流入,防止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引导这些资金流向那些需要资金的新建和扩建企业,美联储在这方面做的很差,声称他们只有利率这一个工具,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子的,他们有其他的调节工具,例如,它可以要求购房者提高首付比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阻止房地产泡沫的产生。”

  记者:“您能给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一些具体建议吗?实施该政策的好处和风险分别是什么呢?”

  斯蒂格里茨:“在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内,总是会存在来自国际市场食品和能源的通胀压力,如果这些商品价格上升,想要继续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变,就必须确保其他商品价格下降,这是以增加失业为代价的,于是情况会越来越糟,所以,解决这种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工具是有限的。

  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可能会不愿意干涉市场的发展,但中国应该明白,每一个发达的市场经济体都会干预农业市场,干预食品市场,因为农民没有能力承受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我们都知道,西方国家通过很多方式来干预农产品市场,特别是出于保护穷人的目的,我们有食品补贴券制度,因为部分穷人无法负担食品开支,如果食品价格上涨,形势就会变得非常严峻,例如那些城市里的流动人口,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认真考虑什么样的政策干预将会更好的保护那些最容易受到通货膨胀影响的人群,怎样能够使国内市场免受国际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

  中国目前最应该关注的是通货通胀问题,通胀的原因主要是能源价格的上涨,粮食价格的上涨,例如国际大米和小麦的价格都在上涨。这些价格的上涨,与中国的举动有关系吗?如果中国提高利率,对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不会形成多大的影响。那么人们就会问,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治理通货膨胀到底有没有用,治理会不会成功。在过去成功的事例中,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较高的利率会导致本币的升值,本币升值意味着以本币标价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降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通胀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利率提高过多,就会阻碍经济的发展。”

  半小时观察:这次危机是一场考验

  温家宝总理说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这些不可测的因素至少包括美元走势、油价波动、资本市场震荡、世界政治迷雾以及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其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弱势美元,它相当于把次贷危机所产生的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压力一股脑地压到了中国头上,压到了欧元区的头上。对于中国和欧洲来说,这确实是一场艰巨的考验。至少在未来的一年里面,我们还会面临很多麻烦和挑战,通货膨胀和CPI有可能会在高位徘徊,物价会保持上涨,油价会高得让我们发慌,但是只要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不发生动摇,只要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依旧向好,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度过难关。(主编:张凯华记者:鄢闻余)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