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深圳房价每平方米贬值4000元部分业主集体要求补偿

  开发商:业主房产贬值部分将实行“曲线补偿”

  律师:因市场原因致损而要求补偿,难获法律支持

  房产局:房地产政策风险应该双方共担

  房屋资产严重“缩水”业主多种方式讨说法

  近月来,深圳部分开发商连续调低楼盘售价,导致部分业主房屋资产出现严重“缩水”。


  3月22日,深圳市宝安区民治街道的金地梅陇镇花园售楼处,100多名已购买该楼盘二期部分房产的业主聚集起来,要求该楼盘开发商———金地地产退房或者现金补偿差价、送精装修、管理费、车位等。原因是今年2月24日,金地梅陇镇三期开盘,价格为每平方米1.15万元,而于去年7月开盘的二期第二批价格则为每平方米1.56万元,三期的价格每平方米比二期第二批低了4000元。如此降价速度,让业主们的房产迅速贬值。

  3月1日,深圳万科第五园正在出售的部分楼盘重新调整销售价格,其均价比之前的1.2万元/平方米下调了近3000元。在此前已经购房的业主纷纷要求万科地产补偿降价差价,或者送管理费、车位等。

  深圳房价的快速下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为此,一些购买了高价房的业主采取了集体商讨、赴政府相关部门上访等多种方式,为自己快速、严重缩水的财产讨个说法。房地产商认为此要求不合理但会在提升居住品质上下功夫

  3月26日,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召集开发商、法律人士和媒体记者座谈,就近期深圳发生的“降价补偿”问题进行了探讨。金地、万科都有负责人就近期金地梅陇镇二期部分业主和万科第五园部分业主提出的“降价补偿”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应。

  对于金地梅陇镇三期价格低于二期的问题,金地集团公司代表表示,二期产品价格是由该产品自身品质决定的。二期第二批均为大户型,拥有最好的景观资源和品质,而三期则靠近市政路,户型是在贯彻国家“90/70”政策后建成的。此外,在宏观调控、银行紧缩信贷的背景下,商家也不得不对梅陇镇三期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因此,购房者提出“降价补偿”是一种不合理的要求。

  万科的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两大开发商同时表示,他们将在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方面进行更多投入,但不会满足部分业主提出的退房或赠送装修、车位等要求。其中,金地设立了一个1000万元的增值服务基金,用于提升金地梅陇镇项目及其周边交通、医疗、商业等配套水平。万科在2月下旬推出了名为“琢玉行动”的第五园全面品质提升计划,改善和提升万科第五园交通、生活、教育配套设施,还为部分受损失业主提供全屋精装修优惠服务的选择。房产局有关人士表示政策风险应该双方共担

  针对业主提出的有关要求,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有关规定:预售商品房的价格,除国家规定“微利房”、“解困房”等必须执行国家定价以外,合同双方根据房地产市场行情约定的价格,也应当予以保护。一方以建筑材料或商品房的市场价格变化等为由,要求变更合同约定的价格或解除合同的,一般不予支持。该条款还明确规定,开发商不能因为建设材料等成本增加或房屋市场价格上涨而将原约定的价格提高或解除合同,同时购房者也不能因为商品房价格下降而要求将原约定的价格下降或解除合同。房地产政策风险应该双方共担。

  深圳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栋梁则认为,房地产买卖合同是民事合同,因此产生的纠纷是民事纠纷。消费者首先要看合同是否有效,如果开发商是在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售楼、有欺诈行为、违约行为等,消费者可申请解除合同。合同生效后,一方或双方可协商变更合同或者解除合同。但因为市场原因导致房价下跌,业主要求开发商进行房屋差价补偿的行为显然是难以得到法律支持的。

  深圳市律师协会物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猛说:“降价补偿纠纷的核心是这个差价能不能补偿,怎么补偿。目前来看,房地产买卖合同并未对"房价下降开发商予以补偿"进行约定,所以消费者很难获得法律支持。”

  对此,王猛建议,房地产协会和律师协会、开发商等单位可以坐下来探讨设立有关房价下降补偿业主的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