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楼失火女子被困身亡 市民质疑救援延误(图)

整栋楼都是木质的,连楼梯也不例外 ■吴然/摄
整栋楼都是木质的,连楼梯也不例外 ■吴然/摄

火灾过后,楼顶露出一个大洞 ■李煦/摄
火灾过后,楼顶露出一个大洞 ■李煦/摄

烟道口冒出浓烟呛死女子■吴然/摄
烟道口冒出浓烟呛死女子■吴然/摄

  火灾中女子被困身亡,是时间延误还是另有别情

    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重返现场向记者讲述火灾发生时的一幕幕

  还原真相

  ■质疑一:救援时间延误

  消防部门解释:2楼搜完才知3楼困住人

  ■质疑二:消防水带漏水

  消防部门解释:漏水之前已展开营救

  ■质疑三:消防梯短一截

  消防部门解释:女子死亡与消防梯长短无关

  《老楼起火 架云梯救被困女》接续报道

  ■记者 王东启/报道

  本报讯 3月29日,长春市四马路鼎丰真附近一日伪时期的居民楼失火,一名居住在三楼的女子在火灾中丧生。

昨日,有市民认为是消防部门的救援延误,导致该女子死亡。针对市民质疑,第一个赶到现场的长春大街消防中队负责人,给记者复原了当时灭火救援的全部过程。

  市民质疑 时间延误 水带漏水 梯子太短

  昨日,针对发生在3月29日的那场吞噬24岁女子生命的大火。有市民对消防队员的营救提出了质疑,认为救援时间延误,是被困女子致死的原因之一。市民王先生说,女孩其实本不该死。他说,火灾发生时,他就在现场,他看到消防水枪的水带竟然出现了泄漏,消防员只好更换水带进行灭火;而且,当时消防员上楼时使用的梯子也不够长,只是到达了二楼半,他认为,是这些问题最终导致了楼内女子的死亡。

  关于救援时间

  西侧开始灭火 女子住东面

  昨日中午,记者随同火灾发生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长春大街消防中队的消防人员来到四马路火灾现场。

  记者看到,发生火灾的楼高三层,是一栋外表青砖贴面东西朝向的日伪时期建筑。在该建筑西朝向面临马路的一楼,是几个门脸店铺,其中最大的一家经营的是摩托车,而死亡女子的位置,就在这家店铺的楼上。这家店铺的旁边,就是进入该楼的唯一通道,一个长约2米、最窄处仅有90厘米的两楼夹缝,通过这个夹缝,就是一条宽约1.5米,长约13米的通道,进入火灾现场必须要从这条通道走过。而发生火灾的位置就在这条通道的最里面。

  此时,三楼的楼顶已经塌落,一米宽的木质楼梯也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消防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这栋楼里的建筑材料全都是木质结构,因此火灾发生后,才会燃烧如此迅速。据介绍,火灾发生后,由于着火点在楼的西侧二层,一个由阳台改成的厨房,因此,消防人员都是在楼西侧展开灭火。

  救完二楼才知三楼有人被困

  “我们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消防中队。”长春大街消防中队中队长倪建向记者复原了当时灭火的经过:在接到火警后,该中队来到现场,按照先救人后灭火的原则,倪建带领两名班长首先进入楼内。“在二楼疏散了9名居民,我问他们,楼内还有没有被困者,当时,他们给我的答复是,已经没有了,全跑出来了。”倪建说。

  “就在我们刚刚搜救完二楼的所有房间后,一名女子突然跑来告诉我们,她的女儿可能还困在三楼没有出来。”倪建说,他立即带领两名班长进入楼内进行搜救,当时楼内全都是浓烟,能见度连一米都不到,他们摸着墙壁向三楼移动。“当我们破开三楼西侧的一个房间门后,发现在靠近门口的地上,面朝下趴着一个人,这时,屋内的水深已经有10厘米。我们连忙将这个人背起来,准备按原路返回,刚刚转身,三楼的房顶就被烧塌下来,火焰将原路完全封死。这时候,我们携带的空气呼吸器里的氧气也早已经全部用完,我们只好将这个人背到窗户旁边,打开窗户将这个被困居民搭在窗台上,由消防队员在后面架着呼吸新鲜空气。”倪建说,当时,他们不知道这个人是否已经死亡,只想尽快让她离开这个封闭的房间。倪建说,外面的战友是第二及第三批赶到现场的增援部队,在他们打开三楼窗户前,这些战友正在进行二层火灾的扑灭。在发现三楼有人被困后,立即调动两个九节拉梯及一个15米拉梯进行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名被困女子很快被解救到了楼下,送往了医院。

  关于水带泄漏

  “在增援部队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始升起云梯,准备从楼顶往下喷水,可就在云梯升起来的时候,梯角将水带刮破,我们连忙更换了水带,继续进行灭火,而此时,消防队员早已经开始进入楼内对被困人员展开搜救。”南关消防大队石大队长说,水带泄漏和消防队员救援被困女子及对火灾展开的扑救并不是一个时间,在云梯车赶到时,消防队员早已经进入楼内救援被困者,3只水枪也早已经开始从楼的西侧进行灭火了,而被困女子也是由进入楼内的消防队员找到的。楼东侧,市民们看到的消防员及车辆,是后期赶来增援的部队。

  关于梯子长短

  烟道涌入浓烟 女子窒息

  石大队长指着死亡女子房间上的一个没有封闭的圆洞告诉记者,火灾后,经现场勘查,发现被困女子的房间封闭非常好,在被困女子的旁边就是一张单人床,床上约一米的高度,有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烟道孔。他们怀疑是从烟道孔涌入的大量浓烟导致这名女子窒息。石大队长认为,从这名女子趴着的动作和离床很近的位置看,这名女子当时应当是正躺在床上,在被烟呛着后,她可能是想要立即离开,但由于她吸入的浓烟比较多,致使无力跑出,就倒在了门口。

  有长消防梯 可以搭上3楼 至于有人说因为消防出动的梯子不够长延误了女子被救时间,是不对的,因为当时现场不仅有两个九节拉梯,还有一个15米的梯子,这些梯子都完全可以及时地搭上三楼。事实是,对被困女子实施救援的关键并不是这些梯子,而是进屋寻找的消防队员。

  目击了消防救援全过程的市民丁先生昨日告诉记者,当时,这名女子是被消防队员架到窗口,并搭在窗台上的。

  石大队长说,火灾发生后,真正致人于死地的就是浓烟,因此,在发生火灾后,被困者应当有自救意识,可以立即跑到窗口,将窗户打开,这样不仅自己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也可以迅速被救援人员发现,而迅速获救。

  失火老楼仍在封锁中 居民都为火灾中死亡女子惋惜

  邻居都说她是个好姑娘

  ■记者 周博/报道

  本报讯 一场大火吞噬了一个24岁的年轻生命。昨日,这栋起火的老楼仍被封锁,邻居们都对该女子的死亡很惋惜。

  昨日,记者来到失火的老楼处,仍在封锁中的楼下聚集了不少该楼居民,大家一提起那场大火仍心有余悸。王女士说,这栋楼是木质结构的。平时做饭用煤气,到了冬天靠烧炉子取暖。她在这住了十几年,大火小火着了有七八次。记者在楼外见到,有两户居民家窗口还支出两根烟囱。而且几乎每户居民家的窗户都封着塑料薄膜用于保暖,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老楼的火灾隐患。

  据了解,在火灾中丧生的女子名叫王静(音),她和母亲是两三年前搬到这来住的,房子是租的。记者了解到,王静平常非常勤快,能帮她妈干不少活。最近一段时间为了给家里多挣点钱,晚上就去医院护理病人,白天回家睡觉。一位邻居阿姨说,“王静要是在食杂店看店,不在家睡觉,也许就没这事了,真是太可惜了。”

  如今王静母亲宋阿姨经营的食杂店帘门紧锁,没有营业。据了解,她现住在妹妹家,心情极度的悲伤。昨日上午,宋阿姨请人帮忙查询了29日当天和女儿的通话记录。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宋阿姨。她说:“我查通话记录就是想看看一共和女儿说了几句话,这是我们娘俩说的最后几句话。”说着宋阿姨又哭了起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然 | 才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