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节假日调整旅游业咋“变脸”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从今年起,我国的节假日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春节、“五一”“十一”3个连休7天的长假和元旦,变做春节、“十一”两个7天长假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5个3天小长假;同时,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开始推广。


  在过去的节假日制度下,3大黄金周堪称旅游业的“聚宝盆”。节假日调整后,毫无疑问地必将对旅游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那么,节假日的“变脸”对旅游业是喜是忧?山西旅游业该如何积极应对?在首个清明节小长假即将到来时,记者走旅行社、访百姓、问专家,就此求解答案。

  节假日调整后,将有效淡化黄金周的集群效应,降低旅游消费的门槛,激活潜在的旅游消费市场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数家旅行社,所到之处,但见上门或打来电话咨询预定清明节出游者络绎不绝。随后,记者在省城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市民也纷纷表达了将利用清明小长假外出踏青、游玩的意愿。“清明期间气温回暖,正是亲近自然的好时节。过去没时间,今年有了假期,我们一家人准备去洪洞县旅游,看看清明节那天举行的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这一趟旅游,费用也不贵。”在太原市某企业工作的李女士说。

  “在新的节假日制度下,旅游需求仍会保持旺盛,而且从长远来说,对旅游业绝对的好。这一点通过游客对首个清明小长假的反应,已得到了初步印证。”采访中,四季风旅行社的一名业务经理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对于这一分析,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认同。

  他们认为,节假日调整后,将有效淡化黄金周的集群效应,形成全年无旅游淡季的新局面。原有的休假安排,曾一度极大地释放出了居民旅游、购物和休闲的热情,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逐步暴露出了缺乏传统文化特色、休假安排过于集中等一些问题。拿旅游来说,在春节、“五一”“十一”这三个黄金周里,各景点、景区普遍存在着人员流动量庞大、交通拥挤不堪、接待不堪重负、安全隐患增大的问题。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出行时,已有意识地在“躲避”黄金周。而另一方面,与黄金周的人满为患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长假一过,各个景点、景区“门前冷落车马稀”,旅游业跌入了漫长的“严冬”。新的休假制度使节假日由4个增至7个,职工还可带薪休假,这将有效分散居民的出游密度,减缓交通、景点的压力,更有利于居民旅游、休闲;同时,也拉平了旅游的淡、旺季,避免旅游出现“忽冷忽热”“大起大落”现象,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的和谐发展。

  在过去以黄金周为主导的节假日模式下,旅行社从利润考虑,多选择将长线旅游作为主打路线。而新的节假日制度启动后,将有5个3天小长假,形成了黄金周与小长假并存的全新格局,旅行社势必要加大对中短线旅游的开发力度。这无形中缩短了游客的出游半径,降低了旅游消费的门槛,从而有效激活了中低收入者这一潜在而巨大的旅游消费群体。

  节假日的改动,势必引发人们旅游方式的变化,山西旅游业应抓住机遇,因势而动,针对性地调整创新产品结构

  节假日的调整有利于推动旅游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但也必须看到,这势必会带来人们旅游方式的改变,进而引发旅游格局的重大变化。专家指出,在新的节假日制度面前,旅游业的商机与挑战并存,我省旅游界人士须认真思量,应势而动,有针对性地调整、创新旅游产品结构。

  其一,抓紧研究开发中短线旅游产品。黄金周减成2个、小长假增至5个,一增一减将促使人们为自己安排更多的中短途旅游。过去,旅行社普遍对中短线产品关注的不够,如今应当结合各个小长假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地开发更多的中短线旅游产品,如省内游、近郊游等,往返行程要与3天假期基本相符。

  其二,深入研究和发掘民俗游产品。国家之所以增设除夕、清明、端午、中秋等新的法定假日,就是希望国人重拾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这些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需要旅游企业深入发掘,并及时转化为个性化的产品,比如清明节踏青、祭祖,端午节赛龙舟,中秋节赏月等。据了解,由于清明、端午、中秋这三个节日以前不放假,我省旅行社就此开发的特色线路并不多。

  其三,大力开发“休闲游”“特色游”“一地深度游”和“个性游”等高品质的产品。节假日频次的增多,将使人们拥有更多的旅游机会;而小长假、黄金周、带薪假期的轮流替换,又让人们在出行路线远近、出游时间长短上有所搭配。这样一来,人们自然就会对旅游质量产生更高的要求,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粗放旅游,渴望玩出特色、玩出内涵,享受到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旅游企业应着力开发一些高品质的产品,甚至为游客“量身定做”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四,积极应对“散客时代”的到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随团旅行对个性的压抑,选择了自驾游、自助游、半自助游等自由出行方式,旅游市场呈现出“散客化”的趋势。专家预测,实现新的节假日制度后,在5个小长假里游客的出游半径一般不会太大,更方便于自驾、自助游,将加快“散客时代”的到来。对此,应在交通、餐饮、住宿、旅游信息化服务建设和旅游安全等诸多方面未雨绸缪,早做应对。

  记者了解到,在首个清明小长假来临前,我省许多旅游企业已做了一系列准备。比如,重点推出了晋中绵山线和晋南洪洞线等一些短线的寻根祭祖游,部分旅行社还尝试推出了扫墓、植树旅游线路。3月23日,省城数十家旅行社又自发组成了“散客旅游联合体”,希望共同打造散客市场。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很客观地表示,“在新的节假日制度下,山西旅游业如何调整结构”是一个全新课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思路和措施不太成熟,有待于接受市场的检验。

  本报记者范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