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文化内涵(组图)

编者按

  中央提出,要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去年我国首次将清明、端午、中秋这三个最具中华民族元素的民族节日纳入法定假日。今年的清明节是法定后第一个的传统假日,备受各方关注。3月27日,由省文明办、市文明办和辽海·沈阳讲坛办公室组织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清明文化学术研讨会,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告别祭祀陋习”主题,研讨清明文化的丰富内涵,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深入探讨以先进文化引领风尚,革除祭祀陋习的途径和方法。
为使广大读者全面了解此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和学者的独到观点,特辟专版刊摘部分专家的发言内容。

  清明节重在弘扬人文精神

  辽宁社会科学院民俗研究所所长曲彦斌:把清明节等几个民间传统节日从民间层次确定为主流文化层次,体现了关注民生,以人为本,彰显了清明节在传递亲情、传承文化方面的社会功能;它顺应、继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唤醒了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觉民意;它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把清明节确定为法定节日的核心文化节,在于弘扬清明节的人文精神。

  我们现在一谈到清明节就是祭祀,其实历史上清明节的由来和它的发展过程当中,祭祀不是唯一内容,而且不是最主要的内容。弘扬清明节的人文精神,我认为应当使每个市民直面生与死的震撼,在直面生与死的震撼刺激之际,能够增强精神力量,刺激理性思考与自信,这是它的最大的意义,就好像我们出席葬礼一样,促使人们更加积极的珍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地激化人心目中的真善美,反之如果不是这样就往往使人颓废,沉沦丧志,失去理智。为此要辩风正俗,扬弃其中的糟粕;要借鉴国际上的惯例,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创建新节日;在传统节日民俗的与时俱进和创新方面还应特别注重其作为文化的教化功能。

  山坡建墓园是重大退步

  辽宁社会科学院民俗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强:我有一种担心,就是丧葬领域。现在有些部门、有些地区为了钱把某某山坡开发成某某墓园。豪华的墓园里,一个平平常常的墓地要一万元,好一点的五万、十万,这个地区发财了,但是留给后人的是什么?山坡不是一片白色污染吗?我们城市周围已有几个墓园,如果人死后都到那里躺一下,用不了多久就没有地方躺了。当年土葬变成火葬的时候,我认为是一个重大的进步,火葬之后建陵园我认为是一个重大的退步。这种行为应该干预,应该引导。沈阳即将开展骨灰回归母亲河的活动,或者登高将骨灰撒向蓝天,这些很好,为什么一定要留下那么一块石碑呢?你认为是个人行为,可个人行为乘上13亿人就是社会行为,这个行为对社会发展不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加以审视。

  对于怎样开展清明节活动,我认为主要是引导、提倡。比如,我们可以把清明文化节内涵中科学、合理的内容变成读物,特别是电子读物,然后在地方电视台开辟栏目反复讲,频繁宣传,而且是寓教于乐地讲。一个小故事三分钟讲完了,然后还给你提醒:你别烧纸了,你一烧纸引起了多少火灾,烧掉了我们多少森林?这样效果会很好。

  家族网上祭祀挺方便

  本溪市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德玉:满族祭祖,不烧纸,也不摆贡品,那么我们现在祭祀可不可以从社会的角度、从文明的角度、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从文化发展的角度去进行改革呢?

  现在科技这么进步,我认为,网上祭祀是非常先进的。有可能的话,一个家族即使居住在各地,也可以建一个祭祀网页,共同祭祀故人。祭祀应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不断改变。我觉得政府应该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舆论部门要形成强大的宣传气势,特别是应该有一些人来带头改革。与此同时,应在文化界特别是在学术界有所作为,在学术研究上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应该把历史上先进、能够传承下来的东西继续传承,需要改革的就应该采取强硬的措施坚持改革。

  清明时节莫忘公祭英烈

  抚顺市社科院院长傅波:对国家有贡献或者为国家的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每个民族都进行一些祭祀活动,各民族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中国在清明节祭祀黄帝、孔子、孟子,但是我认为更要祭祀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献身的这些英烈。

  我经常到国外出差,看到很多国家以各种方式祭祀英烈。我认为韩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韩国纪念馆让人看到后感到非常震撼,而中国国内却没有一座这样让人产生强烈震撼力的纪念馆。我们应该借清明节的机会,形成一种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在公祭为民族捐躯的英烈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目前,已经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设立全国统一性的革命烈士纪念日,并举行大规模祭祀活动,这些都是必要的。

  “清明”可挖掘出丰富的文化内涵

  营口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李钢:清明节是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三者相融合而成的综合性的重要节日,它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由其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也极为丰富。

  其一是忠孝文化。作为清明节起源之一的寒食节,来源于纪念割股奉君、功不言禄的晋国大夫介子推。在清明寒食节,人们在纪念介子推的过程中也无时不在地感受着其中承载着的忠孝文化。其二是感恩文化。祭祖拜先的清明节,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敬重先祖,心怀感恩的优秀品质和情怀。这种感恩不是狭隘的,而是通过深切缅怀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做出杰出贡献的先祖先烈和先贤志士,来激励后人创造出更精彩的人生。此外,清明节还蕴含着丰富的礼仪文化、饮食文化、和谐文化以及农耕文化。

  传统节日也要讲现代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刘平:三百年来的现代发展史,其核心是一个现代性的问题,“现代”应该是合理性的东西,合理性的东西表现在以人为本;“现代”应该坚持以事为本的效率原则,即节约、节省;“现代”应该秉承科学机制,按照自然科学的规律发展。

  此时,如果我们按照这种尺度来看待清明节的民间活动就会发现,很多民间活动是非理性的,是不合理的。这种不合理的形式当中包含了对祖先、对先人、对过去生活的反思与追忆,这种对于重新矫正现在活着的人的生活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但是,其缺陷就是包含着这种合理内核的外在形式太陈旧、太落后。因此,引导人们采用现代的形式度过传统节日是非常重要的。

  清明节等几个传统重要节日的法定化,是民间文化走向政府规范的一个标志。我们必须加快移风易俗,使我们的社会文化建设和民间文化更好的结合起来,使传统节日更具现代意义。

  借助节日增强血亲观念

  铁岭市纪念馆副馆长马阿宁:如今清明节已经成为一些家族一年一度的团聚日。由于清明处在阳气旺盛、阴气衰退的时节,人们可以借祭墓的机会踏青、郊游、聚会以增进亲情,还可以用拔河等方式增强体魄。可以说,人们在清明节不仅祭祀故土祖墓,还寄托着祈福子孙、期盼家族吉祥兴旺的美好愿望。因此,将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是传承和弘扬我们民族优良传统的需要。

  清明节祭祀活动已经充实了新的内涵,但其核心性质依然是:清明到,儿尽孝。所不同的是,在祭奠祖先、郊游踏青习俗中,增加了旅游的外延。我认为,积极文明的节俗旅游活动,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应当重视并加以引导和充分利用。希望越来越多的炎黄子孙,在清明祭祀活动中,重温祖先智慧,增强传统的血亲观念与尊亲意识,在大自然中敞开心灵,活跃生命,增强对中华民族、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