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遵义会议”成白酒商标 遭遵义市民质疑(图)

商标管理人员拿着印有“遵义会议”商标的酒。新华社记者 杨 楹摄

  拿“红色文化”促酒业经济

  “遵义会议”竟成白酒商标

  本报记者 汪志球

   众所周知,“遵义会议”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一个著名事件。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转折关头,“遵义会议”的召开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中国革命从此翻开新的一页。但如今,这一著名的历史事件名称,却被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一家酒厂申请注册为“遵义会议酒”,当作酒名生产销售。

  此举一出,引来众多议论。

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公共的红色文化资源能否进行商业性开发,开发的“度”在哪里,应该如何处理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关系。

  酒厂抢注“遵义会议”商标

  走进遵义市红军街,一家白酒销售店铺门头高悬“遵义会议酒”匾额,惹人注目。店面装修别具一格,统一灰黑色石砖的墙面,上面贴着“纪念遵义会议,弘扬长征精神”的对联,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一瓶瓶“遵义会议酒”,酒包装盒上印有遵义会议会址图案和“遵义会议”字样,每瓶售价在200元至400元之间。

  “是开遵义会议喝的酒吗?究竟有没有遵义会议酒?”购买时许多游客不禁发出疑问。店铺负责人解释说,“遵义会议酒”是茅台镇三来酒业刚生产出来的一种新酒,只不过是用“遵义会议”的名称而已。他表示,酒厂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注册成商标。

  拿起“遵义会议酒”酒盒,仔细观察,记者注意到,酒盒上“遵义会议”四字写法,和毛主席书写“遵义会议会址”中的“遵义会议”四字,结构非常相似,但其中“遵”、“义”、“议”三字笔划有明显不同,“会”字差别不大,整体而言,只是形似而非真正的“遵义会议”四字。

  目前,“遵义会议酒”已经投入生产,并在当地进行销售。店铺负责人说,注册“遵义会议酒”,是企业经过认真思考的,不存在侵权抢注一说,“遵义会议”名气大,在获知这个名称没被注册为商标后,就抢先注册了,目的就是要借这个“名”,把企业做大做强,创立新的白酒知名品牌,促进遵义市酒业经济发展。

  公共资源的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目前,该酒厂注册的‘遵义会议酒’商标尚在受理阶段,并未真正成为注册商标。”3月28日,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纪念馆已出面进行交涉,并将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异议。”

  “注册‘遵义会议酒’,该企业的确不算侵权,也没有违法。”遵义会议纪念馆下属红色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力说:“如今,已和该企业进行了协商,希望他们退出。”

  贵州金钥匙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方勇认为,“遵义会议酒”即使写法有不同,但也不可能成为注册商标。依据商标法,“遵义”是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会议”是通用名词,是不能作为商标使用的。此外,将“遵义会议”注册为酒名,会产生一定的社会不良影响,也是商标法不允许的。

  如今,类似“遵义会议酒”商标抢注事件层出不穷,但商标权是民事权利,作为商标代理机构,没有权利拒绝任何人注册商标申请。不过,方勇认为,商标代理机构应有一定社会公德意识,要及时提醒一些明显违反商标法的注册申请,既是弘扬社会公德,又保护了申请人利益。

  “‘遵义会议’属于全国人民,是党的一个历史大事件,却被拿来做产品,不妥当。”陈松认为,即使开发生产“遵义会议酒”,小酒厂的信誉和酒的品质也难以保证,搞不好,很容易砸了“遵义会议”的牌子。此次事件对“遵义会议”名称享有直接使用权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敲响了一个警钟:公共资源的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开发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遵义会议”该不该注册为白酒商标?能不能成为注册商标?引发了遵义市民激烈的讨论。

  市民张艳说:“‘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却成为白酒商标,既亵渎了历史,也亵渎了红色文化,更是对‘遵义会议’的伤害,有损遵义形象。”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多市民均认同张艳的说法。

  少数市民则表示,用“遵义会议”这块牌子依法获得经济效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也没什么不好。

  方勇认为,“遵义会议”是历史文化资源,其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无法估量,可以通过相关手续,将其相应的名称、图片等注册为历史文化商标,来保护这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07年,遵义会议纪念馆旅游人数达70万,仅门票收入就有1700余万元。正因为如此,打“遵义会议”主意的人也越来越多。陈松表示,鉴于“遵义会议”的特殊性,其历史文化资源不能不开发,但开发是有限制的,应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适度地开发“遵义会议”旅游产品。

  王志力表示,要慎重对待“遵义会议”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尤其是旅游产品,不能让低劣商品毁了这块牌子。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