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河北峰峰集团小屯矿工会救助困难职工记事

  三色档案背后的感动

  ——河北峰峰集团小屯矿工会救助困难职工记事

  在河北峰峰集团小屯矿,矿工会救助困难职工有个“红、橙、黄”三色档案,从“三色”档案的动态变换,困难职工的困难程度、详细情况就一目了然。


  3月18日,记者在该矿工会亲眼目睹了这套为困难职工建立的“红、橙、黄”三色档案,查看了动态管理的情况,听矿工会干部讲述一个个他们对困难职工救助的故事。工会对困难职工的那份情感,那份细致,着实令人感动。

  记者顺手抽出一份“红色”档案,困难职工救助表一栏的内容是:李铁峰,开掘区一线工人,本人收入低,爱人没工作,三个孩子两个姑娘考上大学,儿子考入矿区中学,家庭困难。列入“橙色”档案,矿工会为两个姑娘分别提供了3000元和4000元的无息助学贷款,为其儿子提供了特困户救助证明。去年5月份,其本人又查出患肺癌,矿工会及时研究,将其调高为“红色”档案,享受最高级别的困难救助,每月救济300元钱,安排其爱人在矿卫生科做清洁工。并将其家庭列入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汝海和矿工会主席的困难职工联系户,春节可得到1000元救助款、面粉和食油。

  眼下,该矿困难职工进入“黄色”档案的是217户,进入条件是亲属或直系近期患大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病亡遗属家庭困难;进入“橙色”档案的是139户,条件是职工本人因工受伤在治疗期内的或因工致残的,单亲女职工家庭子女仍在就学的,职工本人患大病正在治疗或治疗终结在家休息的,工亡职工家庭;进入“红色”档案的是9户,条件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生活保障线156元及随时可能有情况发生的。

  “"橙、黄"两色中的困难程度有突然变化即可升为"红色"档案管理。进入"红色"档案的,代表着"红色报警",是要随时随地关注的。”矿工会组织维权部部长吕天锁告诉记者。

  “当时,我家着了火,全矿职工都伸手援助我,矿工会就像一家人一样替我们操心。”矿制修科职工王振平现在向记者提及此事仍十分感动。

  王振平家住在10多公里外的二矿,今年1月4日,家里突然着火,房子被烧毁,损失惨重。矿工会主席潘文华得知后第二天便带人冒雪赶去看望,送上500元钱、两床棉被、一袋白面、一桶油。车间工会还发动职工捐款1800元。矿工会又发动全矿职工捐款18600元,潘主席还积极与二矿工会联系给予救助,临时安排了房子住下。由此,王振平也被纳入“红色”档案管理。

  谈起利用“黄、橙、红”三色档案管理困难职工的初衷,矿工会主席潘文华说,“我们小屯矿有近3000名职工,普遍收入较低,不少职工家在农村,还有900多人是农民工,经济基础的薄弱随时有可能导致职工陷入贫困,因此,及时关注、救助困难职工,维护全矿的和谐稳定,是摆在工会面前的重要任务。”

  潘文华主席说,起初我们为300多户困难职工建档案,职工困难程度底数不清,管理起来比较乱。从2005年开始,将困难职工分为三个级别,从轻到重分别用“黄、橙、红”三个颜色的亮光纸制成《困难职工档案表》,内容有申请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年实发工资、月平均工资、家庭直系成员、困难主要原因、进入三色档案的条件、车间工会的审核意见、矿工会的研究意见及历年救济的情况。这样,工会对困难职工的困难程度就了如指掌。

  矿工会规定,对困难职工的救助一个季度研究一次,要求车间工会平时要掌握职工家庭的情况,发现达到困难职工标准要及时上报,及时救助,对“黄色”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必须一个季度走访一遍,脱困了就撤档,够条件的就进入。“橙色”档案的半年走访一遍,“红色”档案的一月走访一遍,由矿工会干部亲自走访,掌握实情,确定升降。进、出、升、降,都由职工本人审请,提供相关证明,车间、矿工会审核同意,然后张贴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从2005年开始,三年时间分别有345户、282户、365户困难职工家庭进入了三色档案管理,矿上每年拿出12万元左右对困难职工家庭分别从生活、就医、子女上学等不同方面给予救助。矿医院成立了特困职工病房,设立了6个床位,为66户特困家庭累计垫付医药费13万多元。矿工会筹资成立了金秋助学基金,为考上大学的152名困难家庭学子累计提供无息贷款31.96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平 | 潘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