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大米价格上涨 多国担心供不应求限制出口

印尼民众本月上旬抗议大米等食物价格上涨。
印尼民众本月上旬抗议大米等食物价格上涨。

  世界多国限制大米出口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全球大米价格持续上涨,加上担心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越南、印度、柬埔寨和埃及等世界多个主要大米出口国,纷纷在上周出台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以首先保证满足国内需求。

  越南今年大米出口量

  将减少四分之一

  上周,世界第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和印度相继宣布减少大米出口量,以确保国内供应,这可能将推动大米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攀升。

  3月28日,越南政府宣布今年大米出口量将减少四分之一。

政府希望能够保留更多大米供应国内市场,以缓和大米价格上涨的压力。

  同一天,印度禁止除价格最昂贵级别外的其他所有等级的大米出口;3月25日,埃及政府宣布从4月1日开始实施为期6个月的大米出口禁令,禁令实施期限比往年有所提早;3月26日,柬埔寨宣布除政府部门外,禁止所有私营机构出口大米。

  越南、埃及和印度去年均有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但是幅度都不如今年大。作为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迄今为止还没有出台相关措施,不过,泰国国内目前正就此展开讨论,而很多泰国出口商已经主动停止出口贸易。

  大米价格暴涨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据报道,全球有接近一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在过去三个月,国际市场上的大米价格几乎翻了一倍。这无疑对以大米为主食的亚洲上千万贫困家庭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

  在越南首都河内,在瓷器店当售货员的曹敏红(音译)表示,粮食价格特别是大米价格的上涨,迫使她不得不改变饮食习惯。她说:“我花的钱一样多,但是获得的食物却少了。”

  最近几个月,越南的大米零售价格最高上涨了六成。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除了大米之外,小麦、大豆、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水涨船高。

  越南农业研究所负责人阮文博(音译)表示,政府预期到2010年之前,大米产量将进一步增长。但是,政府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协助农民对抗水稻病毒和害虫等灾害。

  粮食供应短缺引发抗议浪潮

  本报综合报道 在亚洲和非洲一些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政府开始担心粮食价格上涨引发低收入阶层民众的不满。

  3月25日,由于担心大米供应短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下令政府有关部门严惩囤积大米者。

  据悉,在菲律宾有快餐店已经减少米饭的供应。而从西非的塞内加尔到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等严重依赖大米进口的国家,将面临大米价格进一步上涨的严峻局面。

  事实上,最近几个月由于各种粮食的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已经在世界各地造成紧张局面,甚至引发暴力冲突。自今年1月起,巴基斯坦当局派驻军人守卫运载小麦和面粉的卡车;大豆供应短缺在印尼引发抗议活动;由于食物短缺引发的抗议浪潮席卷几内亚、墨西哥、摩洛哥、塞内加尔、乌兹别克斯坦和也门等国。

  多重因素促大米涨价

  据报道,大米国际市场价格的急速上涨主要由几个因素造成。

  印度等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飞跃发展,促使对大米需求量提高;与此同时,干旱和其他恶劣天气影响澳大利亚等国的大米产量;此外,很多农民改种利润更高的农作物,加上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使得世界各地的稻田面积进一步减缩。

  在越南,一种未明的植物病毒使得大米产量开始与去年持平。越南的大米产量在过去多年一直有增无减,直至2006年。

  总部位于马尼拉的国际大米研究所的农业经济学者苏希尔·潘迪表示,过去,多国政府都试图保证充足的大米库存,以稳定市场价格。

  但是,近年来随着库存成本日益升高,加上市场供不应求,各国政府已经纷纷减少其大米库存量,进出口量的减少,加上各国库存的减少,意味着大米价格会出现急剧上升。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