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应届毕业生如何尽快适应公务员工作

  编辑老师:

  您好!我研二,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经通过了。很兴奋,也很担心。因为家里没有任何人有政府背景,师兄师姐们考上公务员的也不多,感到进了神秘的机关我会两眼一抹黑,所以我特别想知道,公务员一般会做些什么?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如果我被录用了,应该怎么做才能尽快适应机关的工作,现在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王立

  主持人的话

  王立同学:

  你好!如何做好从学生到职业人的成功转型,是每一个刚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们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针对你的具体情况,我们特意邀请了2007年7月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在贵州省委办公厅工作的李因亮,请他就大学毕业生向公务员成功转型问题谈谈自己的感受,也许能对你有所启迪。

  我本人在公务员系统正式工作有大半年了,作为新人,感受颇多。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有一个前提要想清楚,就是你是否已经决定了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我之所以谈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事情的进展存在着因果关系。如果你并没有想清楚,进入角色后又发现工作比较单调、琐碎(其实很多新人都会有这个感觉),工作积极性自然高不起来,也就不能做出很好的成绩。这可能直接导致“别人对你评价不高”与“你工作积极性更不高”之间的恶性循环。所以,我建议在做出选择之前,应该仔细想清楚人生规划,同时向公务员系统的朋友了解相关的工作状态、工作氛围等等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就我个人而言,之前在学校一直担任学生会主席职务,经常和在公务员系统工作的朋友接触,比较注意了解一些部门相关的工作情况,并不时设身处地设想一些情况的处理等等。所以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已经有了相对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正式工作后比较迅速地进入了状态,也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为自己的发展赢得了时间,也增强了主动性与自信心。

  在解决这个前提问题后,当你真正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需要做到哪些以尽快适应机关的工作呢?我将它概括为过“三关”、养“三勤”和守“三品”。

  一是要做到过“三关”。所谓“三关”,我称之为“平庸关”“山海关”和“娄山关”,这主要是针对工作心态而言的。

  此“三关”借用地理意义上的名词,但是意义有较大的区别,关联性不强。“三关”暗合黑格尔哲学的“正——反——合”的公式,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所谓过“平庸关”,就是学会做到“平庸”,也就是一定要用一个平常心来对待自己、对待工作。这是刚出校门的学生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十年寒窗、书生意气,总觉得走出校门可以施展抱负了,总觉得到了金子闪光的时候了。有此心态,必然浮躁,往往导致对一些基础工作不屑一顾,也容易导致别人对你有心浮气躁的评价。正确的做法要懂得平庸,要做到平庸。这里的平庸决不是指碌碌无为,而是积极有为,是一种作为新人应该有的清楚自己地位、明确自己职责的有为,是一种为自己赢得别人积极评价的有为。过此关,就是要放低姿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做好工作,尽快成长。

  所谓过“山海关”,是在过“平庸关”上的一个飞跃,是要让自己在经历沉默与成长后的一种力量的逐渐释放,是在人山人海中脱颖而出的跨越。因为你决不能真的平庸。你的实力和竞争力永远是你取得地位的重要支撑,没有一个单位愿意让一个无用的人占着位置,没有领导不欣赏有才之人。其中的要点是,一方面要逐步展示,让别人慢慢体味;另一方面要注意多侧面展示,让别人不断惊喜。

  所谓过“娄山关”,是对过“山海关”的超越、也是对过“平庸关”的一种回归。在你经历了一段时间沉默工作,也经历了崭露头角后,带来的很可能是别人的赞许。在此刻,最需要的心态就是冷静,要时刻提醒自己万里长征才走了一步,任重而道远。

  二是做到养“三勤”: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交流。这主要是针对工作状态而言的。

  要勤于学习。从内容上来划分,既要学习本职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又要学习为人处世。从对象上来划分,既要向本单位的领导同事学习,又要向其他相关部门学习。一个新公务员的勤奋度是衡量工作态度的重要标尺,正所谓能力有限、努力无限。实事求是地讲,机关的正式工作环境和学习时代的学习环境是有很大差异的,在学校的教育内容中,没有人告诉你、教给你机关工作是怎样的。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

  要勤于思考。经常多一个“为什么”在自己的头脑中。公文为什么要走这样一个程序,领导讲话某个地方为什么这样讲,单位内某件事情为什么这样处理……逐步养成任何事情在自己头脑中经过的时候多加一道反思程序的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进步。机关工作一般就两大类:一类是程序性很强的,聪明人接触一次就知道下一次怎样做,这个并不需要你去创新;一类是要经过长期训练来提高的,比如写领导讲话稿之类,这个就需要你在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中进步,发展无极限。

  要勤于交流。与别人沟通的过程也是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作为新公务员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在机关这种地方,领导自然有领导的过人之处。多听听别人对走过的路的感受、对一些工作的看法,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好处。交流的面有时候可以适当宽一些,多听听其他部门的情况,或者与自己在公务员系统工作的朋友不定期交流一些想法。在得到大量的信息后,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粗取精、为我所用。

  三是做到守“三品”:就是要不卑不亢、谨慎处世、公私分明。这主要是针对为人处世而言的,虽然不是工作的直接内容,但是与工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是新公务员必须要处理好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