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一高校创新模式解决师范生“实习难”

  新华网哈尔滨3月30日电(记者曹霁阳)实习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可眼下,一些中小学校不愿接收高校师范生集中实习,部分师范生的实习成了难题。黑龙江省绥化学院建立的“参与式实习支教”模式,解决了师范生实习期短、实习效果差等问题,同时对农村薄弱学校师资进行了有益补充,受到农村学校欢迎。


  前身是师范专科学校的黑龙江省绥化学院,探索建立了“参与式实习支教”模式,让师范生“沉”到农村教学一线锻炼真本领。这所有着14个师范教育专业、1000多名师范生的本科高校,从去年7月开始,组织了两批340多名师范生赴当地80多所农村中小学开展实习支教工作。

  学院将师范生实习期由过去的两个月延长到一学期,在此期间,师范生顶替在编的农村教师,全过程参与中小学教学和管理。被顶岗的教师,免费到绥化学院接受系统理论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训练。

  据了解,由于这些师范生在学校期间接受了先进教育理念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学习,在长达半年的实习支教过程中又积累了教学经验,很快便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他们帮助部分因缺乏专业师资开课困难的农村中小学开齐了课程,其中一些学生还成了教学能手。

  兰西县奋斗一中校长吕刚说:“说实话,当初我们是硬着头皮接收这些支教生的,怕他们吃不了农村的苦,也担心正常教学秩序受影响。但这些师范生专业素质高,吃苦耐劳,完全能胜任教师工作。现在我们像对本校教师一样管理他们,也放手把学生和班级交给他们。”

  平山二中校长于成文告诉记者,支教生对学生有爱心,注意与后进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学生沟通,为他们补课。他们还经常家访,让一些原本不重视教育的农村家长改变了态度。“第一批支教生结束实习的时候,学生们哭着追赶老师坐的客车,舍不得让他们走。”

  绥化学院院长庄严说,眼下的师范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强,缺少对教师职业的切身体验和责任感。实习支教让他们在农村艰苦条件下,锻炼了独立生活的本领,磨炼了意志。更重要的是,在农村教学一线的实践让他们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对农村学生产生了深厚感情,为今后从事实际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目前一些地方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绥化学院的支教生成为用人单位青睐的“抢手”人才,一些地方教育局专程前往学院大批“预订”他们的支教生。

  俄语专业大四学生孙丽秋告诉记者,她向天津一所俄语学校网上投递简历后,马上接到了对方通知试讲的电话,“他们了解到我有半年的农村支教经历,又当过班主任,所以对我很重视。半年的支教生活让我逐渐成熟,我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