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雪山之鹰——江勇西绕(图)

陈怀祥 摄

  人物简介

  江勇西绕,藏族,1977年12月生于西藏江达县,1998年9月入伍,2000年5月入党,大学文化。历任排长、副连长、指导员、连长,现任西藏军区某部副营长,上尉军衔。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十大优秀青年”,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2007年8月光荣出席全军英模大会,2008年2月被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金珠玛米(解放军)!”美丽的小卓玛一见江勇西绕,惊喜地瞪大了眼睛。
江勇西绕伸出两只有力的胳膊,把她高高地举过了头顶,随之洒落的,是小姑娘银铃般的笑声。

  赴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部副营长江勇西绕,一回到拉萨,还没顾上回家,就赶到拉萨国际SOS儿童村看望卓玛和顿珠。

  5岁的卓玛和4岁的顿珠,是SOS儿童村47号家庭的成员,也是江勇西绕认领的孩子。他们“结亲”已近一年了,江勇西绕只要一有空就来看他们。

  “金珠玛米,我们一起来搭个长城好不好?”两双小手翻出了江勇西绕新买的积木。长城搭好了,卓玛又做了一面小红旗插上城堡。“哦,漂亮!”顿珠拍起了小手。

  “金珠玛米,你上次教的歌《感恩的心》,我们会唱了,给你唱一遍好不好?”清亮的童音,伴着江勇西绕浑厚的男低音,分外动听。

  江勇西绕笑了,他的一双“鹰眼”此刻变得无比温柔。他从卓玛和顿珠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

  家境贫寒的江勇西绕,在政府资助下免费读完小学,学校发的奖学金让他和父母第一次穿上了皮鞋———

  雏鹰插上知识的翅膀

  江勇西绕也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尽管家境并不富裕,他却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那时,他的父亲因公负伤,不能劳作。童年的江勇西绕经常帮着妈妈到青稞地里干活;妈妈外出打零工,他就留在家里煮饭、洗衣、照顾弟妹。在村子里,像这样家境的孩子,不是在家里放羊,就是去当喇嘛。但由于政府对藏族儿童实行免费教育,父亲泽仁巴登做出了决定:让儿子念书。江勇西绕读了6年小学,双语教学,学费、杂费全免,学校还发生活费、牙膏、洗衣粉、洗脸盆、棉被,每年发一套藏式校服。那时,内地的学校还没有实行免费教育。

  如今,江勇西绕四兄妹都飞出了大山。大弟曲达当上了警官,妹妹永清和小弟俊美旺修大学毕业后都当了中学教师。

  父亲泽仁巴登常常感叹地说:“你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西藏和平解放前,我和你叔叔、姑姑跟着你奶奶要饭,那时只有土司的孩子上学,穷人的孩子哪有背书包的权利呀!”

  江勇西绕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10岁那年,他在小学三年级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最高的奖学金,一共64元。这笔钱让他和父母平生第一次穿上皮鞋。江勇西绕现在还记得:自己那双皮鞋是翻毛的。母亲卓玛群措常常念叨:“到什么时候,也别忘了共产党的恩情。”

  第 1 2 3 4 5页

   2008-3-31 7:33:33#@#$#

   2008-3-31 7:33:39#@#$#

   2008-3-31 7:33:41#@#$#

   2008-3-31 7:33:4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