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美军试图研制气象武器 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

  而在此不久前,西班牙《起义报》揭露美军在阿拉斯加半岛上进行“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简称HAARP)。该项目的负责人伯纳德·伊斯特兰设想,项目通过影响地球的电离层,除了可以为美军潜艇提供先进、便捷的通信系统外,还可以导致地球气候环境的异常,达到消灭敌人目的。但这一疯狂的计划存在使地球被毁灭的风险。

  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郭学良,他认为虽然这个计划反映出美国野心很大,但到目前为止,也还只停留在设想、计划和试验阶段。
当然也不能排除将来能够实现的可能。

  惊人设想———利用电离层改变气象

  在海平面以上60公里至1000公里的高度,这一层大气在太阳紫外线的作用下,大气成分开始电离,形成大量的正、负离子和自由电子,所以这一层叫做电离层,这一层对于无线电波的传播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当太阳活动平稳时,电离层也是平稳的;但是太阳活动剧烈时,电离层的结构会发生变化,造成电话信号、卫星转播信号的中断等等。

  美国高频极光研究项目正是影响地球的电离层。不过,这一计划造成的后果远比影响通讯严重。郭学良介绍说,当电离层被破坏时,太阳辐射会发生变化,进而会破坏地球的能量平衡,导致地球气候环境的异常。假如美国能在敌方区域制造出强烈的台风和龙卷风,就意味着地球特定区域的气象被人为改变了。实现了伊斯特兰所强调的,“使敌人面临极其恶劣的气象条件,甚至无法采取任何反击行动”的目的。

  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这将影响到整个地球的气候和环境。正如一些军事观察家所指出的,如果HAARP用于军事,将对人类的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它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平衡,对地球的物理状态、地质和生物造成无法弥补和难以修复的破坏,最终导致地球的毁灭。

  此外,电离层被人为破坏,将对人类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太阳辐射传输过程被破坏,有可能导致各种灾难性疾病。”郭学良说。“举个例子,假如人为破坏造成某个地区臭氧层变薄,出现臭氧洞,紫外线就更大量地穿过大气层,该地区的人就很有可能患上皮肤癌。”

  目前技术水平还无法做到

  不过,郭学良说:“目前为止,美国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这些只是表明美国气象战野心的设想罢了。”但他又补充道,“技术是进步的,不能排除将来他们能够达到对天气的这种影响。不过,即便是技术上能够实现,实际的应用效果也很难说。”

  ———专家连线———

  记者:气象武器的效果是双向的,可能会产生各种危害,人类应该如何使用?

  郭学良:利用气象武器,如果用不好,不但使敌方遭受不利的天气状况,自己也会被困其中。

  从科学角度讲,使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是人类现在还达不到控制天气的程度,比如,根据现有技术,如果没有云就无法实施人工增雨、增雪。

  记者:那目前国际上有关人工影响天气的研究主要有哪些方面?

  郭学良:从国际范围看,主要可以分为人工增雨/雪、人工防雹、人工消雾、人工防霜、人工减雨、人工消雷电和人工影响龙卷风等7个方面。其中人工消雷电和人工影响龙卷风和台风的研究是国际上近几年才开展的,我国目前还没有这两种研究。

  记者:人工影响天气的应用范围是否会不断扩大?

  郭学良:当前,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已经具有了广泛的应用范围。比如人工增雨/雪已成为一种水资源开发方式。它还可以被应用于森林防火,在预防和扑灭大火两个阶段发挥作用。在火灾发生前使地面保持湿润,预防火险。着火后,在特定区域实施人工降水可以帮助扑灭大火。再如,下一些雨可以帮助应对高温天气、应对污染突发事件等等。总之,随着人类对自然天气认识的不断加深,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影响天气的能力也将不断提高。

  记者:在我国,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运用得比较多,可否简要介绍一下如何实现增雨和防雹?

  郭学良:人工增雨分为冷云催化技术和暖云催化技术。我国北方主要采用冷云催化技术,通过飞机、火箭或炮弹等手段,向云的适当部位播撒成冰剂(包括碘化银、干冰等),促使云中的过冷水冰晶化,增长下落变成雨。而暖云要播撒盐粉等吸湿剂,促进云中的小水滴变大,并最终下落成雨。

  人工防雹主要通过过量播撒碘化银,使得云中形成大量的冰晶,由于一片云中的过冷水有限,每一个冰晶变大的几率就减小了,生成的冰雹体积有可能变得小,下落后不会过分伤害农作物,也有可能很小,下落过程中完全融化,不以冰雹的形式下落。

  发展先进的气象探测设施,精确探测到云中哪个部位有过冷水,哪个部位是冰雹发生区,才能更有助于实施人工影响。

  年初南方的冻雨、暴雪灾害发生后,国家虽然启动了应急救援措施,但依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笔者所在部队正处这场灾害中心地带。所见所闻,特别是应对措施的某些缺憾,就像是击中我们的软肋,使每个军人不得不深思:假如这场灾害不是自然的,而是对手刻意制造的“自然灾害”,我们的应对又会如何呢?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