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教授炮轰“仇和式招商” 担忧滇池污染(图)

  图为走在众人前面的仇和 资料图片
  图为走在众人前面的仇和 资料图片

   “仇和式招商”惹环保争议

  昆明市回应:招商将把“两个污染”挡在门外

  本报记者 储皖中

  “如果一个政府把注意力全放在经济增长上,他的行为一定要扭曲。你看仇和到昆明市去当市委书记,他下的指标是每个局都必须去招商引资,你可以想象,民政局也去招商引资、教育局也招商引资、环保局也招商引资,我就在想,昆明是最后一块净土,如果仇和在那儿干五年,估计滇池也完蛋了。”这是北大教授姚洋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圆桌论坛说的一席话,姚洋表达了自己对“仇和式招商”的担忧。

  记者刚刚从昆明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两会”后,从各局委办抽调的干部就将赶赴沿海,驻点招商1年,被抽调的干部有一部分是“副局长”级别的官员。招商引资工作的奖惩措施也将于近日出台,“奖要奖得让人心动,罚要罚得让人心痛”。

  仇和: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

  在近日召开的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县,上海、深圳招商分局负责人签订了《2008年昆明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责任书》。而昆明市《市长工作报告》显示,昆明今年还将成立35个招商分局,派驻沿海地级以上城市,实行专业化、全天候、拉网式、驻点式招商,并将推行“股份制园区”制度,鼓励区县将招商项目放到工业园区,

  根据昆明市《市长工作报告》,今年昆明要实现利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市外资金500亿元以上的目标,比去年分别增长100%和70%。“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第一政绩。”查阅仇和到任昆明后的历次讲话,处处可见其对招商引资的重视。仇和援引江苏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云南年接待游客8500万,是江苏的两倍,但旅游收入只有江苏的一半。看看昆明景区卖的旅游商品,有多少是在昆明生产的?”他说,即便是小小的旅游产品,只要不是云南生产、工业化过程不在云南的,都可以作为昆明的招商引资项目。

  昆明官员深感“压力巨大”

  昆明市双拥办的一位领导称:他即将被公派到江苏无锡驻点一年。“无锡是个好地方啊,这等美差应该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啊。”该领导苦笑道:“招商引资,市里下了指标,压力很大啊!”记者又问:“你一个双拥干部都派去招商,你的活儿谁干啊?”他说,这就不是我考虑的事儿了。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当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级级下任务、层层压指标,甚至把招商引资金额与干部的升黜、奖惩直接挂钩。两年前发生在安徽阜南县的一件事引起舆论普遍关注:该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因为没能完成400万元单位招商引资任务被停职……被派出招商的官员被下了死任务,人人自危,

  北大教授炮轰“仇和式招商”

  3月20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圆桌论坛,北大教授姚洋表示,如果一个政府把注意力全放在经济增长上,他的行为一定要扭曲。你看仇和到昆明市去当市委书记,他下的指标是每个局都必须去招商引资,你可以想象,民政局也去招商引资、教育局也招商引资、环保局也招商引资,我就在想,昆明是最后一块净土,如果仇和在那儿干五年,估计滇池也完蛋了。这说明我们不是把全社会的长远利益放在最根本的追求上。我们现在是拿着增长作为我们合法性的来源,只要我给老百姓提供了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合法性就有了,就可以继续执政,但不见得,弦绷得太紧了之后有时候就会断掉。地方经济要发展,招商引资必不可少,但大量抽调政府机关公务员外出招商是否合适,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抛开官员招商是否越位不说,政府充当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很可能导致外出招商官员在指标和奖惩的双重压力下,招商动作发生变形,甚至饥不择食———比如将一些发达地区落后的、淘汰的、污染严重的项目引进来,造成本地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将不适合本地实际的项目或重复建设项目引进来,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等等。尤其需要警惕的是,某些官员可能为片面追求政绩和高额奖金去弄虚作假,甚至滋生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上述种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仅会造成地方经济的畸形发展,还会削减政府的诚信,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主管副市长:招商不会“饥不择食”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谈到招商引资时也设置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要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不管是此前昆明深圳工业园建立还是其他的招商引资,所有项目环评依然是第一位的。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在深圳的一个招商推介会上更是表示,通不过环评的项目不能在昆明落户。而今年昆明市签下的第一个大单———昆明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基地,更是一个彻底的无污染项目。

  就昆明市如火如荼开展的招商引资工作,两天前记者专访了负责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市长李文荣。他透露,招商引资是昆明市当前的重点工作,但昆明市决不引进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项目,昆明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已由饥不择食转向主动选择环保、健康的好项目。

  李文荣介绍,昆明市的招商引资工作由饥不择食转向了主动选择,使招商选资成为了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旋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昆明市始终把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气候,作为倍加珍惜的宝贵资源,按照决不引进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项目的原则,牢牢把好这两道闸门。招商引资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要取得切实的工作实效,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总结外地全民招商走过的弯路,决不搞全民招商。因为,全民招商不符合招商引资的规律、不适应招商引资的要求、不贴近昆明的发展实际。现在,昆明市正组织招商专业小分队,主动敲门招商、跟踪招商、“以情感商”,通过辛苦的付出,跑来好的项目,引进资金。本报昆明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姚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