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肇庆西江医院套保灰幕调查 医院做假医嘱单

图解套保方式
图解套保方式

  医生抖出猛料,记者亲历猫腻

  肇庆西江医院套保灰幕

  简仁山作

  ■“整个操作过程需要统筹,有些单做两三遍才能做到表面没有漏洞”

  ■“做假单甚至出现笑话,本来是低血压,却把它做成高血压病历”

  ■为什么套保漏洞被熟视无睹?肇庆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拒绝接受采访

  ■专家建议出台问责更严厉的第三方审查制

  图解套保方式

  压根没病人

  直接做假医嘱单

  直接伪造病历和医嘱单,开出几千元治疗费

  这种直接套保的方式,是一种极端手法,名为“挂床”

  作废正常医嘱

  重新做假医嘱单

  有病人,可伪造用药和医疗,有些病情不存在也要编出来

  尽量增加不必要的医疗项目,无论什么病都要搞血尿常规等名目繁多的检查

  尽量多用药,用贵药,重复用药,还可开营养药等,甚至还可以做整容项目

  做什么项目都可以做账,掐着医保额做,用电脑打出医保消费额清单再由医生对着清单开病历和医嘱

  还可出面做工作帮跨地区治疗的人报销费用

  这种套保方式为一般手法,治病归治病,做账归做账

  肇庆体育中心对面,一幢白色6层双子楼,远远看到顶端8个大字:“西江医院健康之家”。

两块招牌,一样硕大,一样显眼,一样金底黑色,对称地挂在医院门诊大楼的左、右侧。一块写着:肇庆西江医院;另一块写着:肇庆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一名身穿灰蓝制服的保安常年在前面巡逻。

  “医院做假单甚至出现笑话。一个病人本来得的是低血压,医生却把它做成高血压病历,还让医嘱填上降压药。最后病人不干了,非得让医院把病历改过来!”李志刚(化名)悄声告诉记者。李是该院医生,因为不满套保潜规则,想抽身而退,于是以亲身经历向本报披露内幕。

  而此前,本报亦收到多起有关该院的举报。在举报者口中,套保疑链环环相扣,灰幕重重听来心惊。本报记者历时近十天,多处拜访举报者和病人,并多次暗访,试图揭开套保的种种猫腻。

  “治病归治病,做账归做账”

  套保怎么套?李志刚将之形容为“用很简单、很拙劣的手法”,“不需要技术含量,只需根据假的医保消费额做病历、做医嘱”。

  李拿出证据,一沓已执行的医嘱单,上面有病人的床号、住院号,有医师、执行护士的签名。“按照规定,医嘱单要和病历放在一起,归病案室保管。但根据要求,我们重做一份份与‘医保消费额’相吻合的存档医嘱,所以它们被抽出来作废。如果把它们与伪造病历、医嘱一对照,就会发现漏洞所在”。

  李取出一份电脑清单:“这个叫汪坚(化名)的病人,我从来没有见过,却要给他造出一份住院病历,开出几千元的治疗费。”———这是一种极端的套保手法,业内通常称之为“挂床”,“病人”的治疗费能全部变成盈利。

  如果确有病人,还可伪造用药、治疗。“有的病情根本不存在,也要编出来”,“高血压病人一住院,动辄成千上万,还不是虚开了药物?如果自费治疗,通常百把块钱买点药吃了事”,“前列腺炎,有一项治疗手段叫射频法,30分钟,一次462元,病人连做9次,一下子花去4158元。不这样做,怎么能达到‘医保消费额’?”

  尽量增加不必要的医疗项目。“无论什么病,都要搞个血常规、尿常规,这五项,那五项,女性一呕吐就搞妊娠检查”,“即使做个痔疮手术,事先也要住院”,“平时,医生喜欢借胃炎来做账,什么都可以开,还会出现头颅CT,肝、胆、脾CT,其实有这个必要吗?做一般的B超就行了”。

  尽量多用药,用贵药,重复用药。“可用可不用的药?用!前列腺病人?用黄芪,用氨基酸”,“丹红针,38元一支,用!用了丹红,再用丹参,还要用金纳多,重复用。一般情况下,住院20来天,做1万元钱的账,就要重复用药”。

  ……什么项目都可以做账,掐着医保额做。床位费一天五六十元,用药代替;伙食费、家人陪护费,用药代替。

  “整个操作过程需要统筹。对于有医保的病人,治病归治病,做账归做账。掐好医保额,再用电脑打出‘医保消费额’清单,之后,由医生对着清单开好相应的病历、医嘱,资料,最后存进病案室。操作虽然不难,但账目繁琐,有些单我们要做两三遍才能做到表面没有漏洞。”李透露。

  做假单甚至出现笑话。“一个病人本来得的是低血压,医生却把它做成高血压病历,还让医嘱填上降压药。可病人出院时较真,坚持认为医院出错,要把病历改回来。结果,医院只好在病历上补注:病人诊断为低血压,但治疗用药是高血压药物”。

  记者连续观察西江医院数天,发现其业务清淡,大白天也没几个病人。

  刘飞(化名)也是一名举报人,他对记者解释:“这里是市中心,周围有不少公办医院,竞争对手强,所以没什么病人。”“医院真的只靠治病赚钱吗?住院部的床位虽然不住满,但做单要尽量做多。套保才好赚钱,经我手开出的单,恐怕都超过了20万!”

  肇庆市区街头,随处可见西江医院在公交车站台上的绿色广告,一些制作精美的《西江风情》内刊还在医院大门处免费派赠。

  为吸引病人就诊,有些不能刷医保的项目,医生经过处理就可以了。另外一名举报人于小慧透露:“比如美容,本来不能用医保卡,但医生可以给你伪造一份胃炎病历,帮你如愿”。而对没有病的客人,则许诺他们可随时到医院拿免费药,或者做免费检查,甚至他的亲戚朋友都可以这样做。

  一般情况下,医院还可以借开药的钱,送给病人营养药、中药包、医疗器械。后勤人员还常与超市联系,根据顾客需要,送上生活用品、食品。

  记者在肇庆调查期间,甚至有一位知情人反映:“今年过年,医院给一个病人一次性送去500块钱的水饺。”

  刘飞则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他知道的事,前一段时间,有一些高要市的病人来医院看病,高要有关部门认为病人是跨地区治疗,不给解决费用。结果,还是医院出面做工作,才让病人顺利报销。

  一些有“悟性”的病人与医院一拍即合。病人看门诊刷医保卡,一个月也就一两百块钱,但只要医生帮其“挂床”,就能换来几千块的定额报销,为自己分得好处。没病的也知道来看病,医保卡变成了购物卡。多次尝到甜头后,有的病人变成“识途老马”,甚至会主动配合医院,在某些报销问题上动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合力轻松搞掂。

  从上至下通力合作。从院领导到科室主任,从主任到医生、护士,一级级调控着流程。如果医生不做假单,行不行?“不行,除非滚蛋!”李志刚透露,这是个公开秘密,但要捂得紧,平时绝对禁止议论,“一传到领导耳朵里,就会挨批”。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