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新闻人遭索命黑名单 一天内两名记者横死

  一天内两知名记者横死

  俄新闻人遭遇索命“黑名单”

  本报特约记者 莫风

  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良知,应该客观公正地面对新闻事实。然而,这种客观与公正可能会给新闻工作者带来各种各样的危险。

目前,在俄罗斯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人们正在议论一个据说能够索命的“黑名单”,而被列入“黑名单”的,恰恰就是那些讲求操守和良知的新闻人。这个名单上的人已经死去了两个,不知道下一个牺牲者又会是谁?

  1.电视一台记者裸死家中

  3月21日凌晨,莫斯科已经进入梦乡,街道上偶尔飞驰而过的汽车,也难以搅动这座城市沉沉的睡意。浓浓的夜色中,城市消防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正试图熬过这段最困倦的时间。

  “铃……”凌晨两点,随着报警电话铃声的响起,弥漫在指挥中心的倦意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春汛大街2号楼17层的一间公寓有火情。”指挥中心迅速向消防部门布置出警。很快,消防车鸣叫着赶到了这栋17层高的公寓楼下。

  当消防队员破门进入失火的房间时,这套位于公寓楼顶层的房间里,火势并不猛烈,在客厅和门厅相连接的地方,几平方米的地板正在被火苗吞噬。在闪烁的火光映照下,消防队员们发现,在客厅的另一边,一个赤身裸体的男人趴在长沙发上。在灭火的同时,有消防队员冲到沙发边,准备将这个被他们认为是“醉鬼”的男人拖走,但他们立即发现,自己触摸到的是一具尸体……

  此后,俄罗斯警方透露,死者是俄罗斯电视一台的记者、32岁的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在死者脖颈下发现一条皮带,同时还有刀伤。经判定,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系被人用皮带勒住颈部,窒息死亡。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两名有高加索口音的年轻人,当天夜间来到了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的住处。而根据大楼门禁系统的记录,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为这两个年轻人打开了房门。

  几个小时后,俄罗斯电视一台正式公布了记者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遇害的消息。按照警方的说法,目前还不能确定,凶手杀害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是出于怎样的动机,不过很可能是因为“个人原因”。但是,有媒体指出,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的遇害,很可能与他的职业活动有关。

  出生于达吉斯坦共和国(位于高加索地区的俄罗斯联邦加盟共和国)的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最近几年以报道达吉斯坦共和国局势和阿布哈兹地区的冲突著称。一个月前,他刚刚从高加索地区返回莫斯科。俄罗斯电视一台在对他的评价中这样写道:“他总是报道的先锋,是那种敢于迎着子弹采访的记者。”

  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离开了,留下了一个年仅6岁的女儿。根据他家人的愿望,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将被送回故乡安葬。

  2.媒体负责人遭乱枪毙命

  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的死,让俄罗斯新闻界震惊,特别是与他一起战斗在高加索地区的同行们。58岁的达吉斯坦电视和广播委员会负责人哈吉·阿巴什洛夫,就是其中之一。

  听到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遭遇不幸的消息后,哈吉·阿巴什洛夫和俄罗斯电视台的朋友萨拉姆·哈夫洽耶夫,在3月21日傍晚一起参加了吊唁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的集会。活动结束后,哈吉·阿巴什洛夫和朋友萨拉姆·哈夫洽耶夫告别,坐进了自己的现代索纳塔轿车。“当时,他的眼睛里还噙着泪花。”俄罗斯电视台的萨拉姆·哈夫洽耶夫后来回忆说。

  谁也没有想到,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遇难的同一天,在距离莫斯科2000多公里外的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市,又有一位新闻从业者遇害。遭遇不幸的,正是达吉斯坦电视和广播委员会负责人哈吉·阿巴什洛夫。

  3月21日晚7点多,参加完悼念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的活动后,哈吉·阿巴什洛夫和司机驱车朝马哈奇卡拉市中心驶去。在一家名为塔什干的超市前,哈吉·阿巴什洛夫下车去买东西,司机在超市门前等候。7点45分左右,哈吉·阿巴什洛夫提着购物袋走出超市,他的司机赶忙下车来帮他开门。就在哈吉·阿巴什洛夫准备上车的一刹那,不知从哪里飞来一梭子子弹。枪声过后,一辆老式“日古力”轿车扬长而去,哈吉·阿巴什洛夫和司机倒在血泊中,刚刚从超市买来的商品散落在地上。

  哈吉·阿巴什洛夫当场身亡,他的司机重伤。马哈奇卡拉市警方迅速封锁了案发地区,盘查可疑人员和车辆,只在距离案发现场几条街道之外的地方,发现了袭击者使用的汽车和AK-47突击步枪,犯罪嫌疑人早已不见了踪影。

  3.新闻人“黑名单”浮出水面

  哈吉·阿巴什洛夫的死,引起了俄罗斯高层的关注。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柴卡表示,哈吉·阿巴什洛夫的案件将由联邦检察机关直接监督查办。

  在对案件进行了初步调查后,警方指出,哈吉·阿巴什洛夫的死很可能与他的职业活动有关。

  哈吉·阿巴什洛夫曾主办《达吉斯坦青年》周刊,以对高加索问题的报道而闻名。虽然近两年他退出了报道一线,但仍然从各方面积极支持记者们对达吉斯坦和高加索地区的局势进行报道。

  两名新闻从业者在一昼夜内相继被杀,这两个案件是否有什么不同寻常的联系?正当人们对此充满疑惑的时候,有消息称,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和哈吉·阿巴什洛夫的名字,都曾出现在一个神秘的“黑名单”上。这个“黑名单”上的人,主要是那些坚持对达吉斯坦的内部问题进行大胆披露的新闻从业者。关于“黑名单”的说法在俄罗斯社会中迅速“发酵”,在曾经报道达吉斯坦局势的记者群体中更是引发了“地震”。

  为了确定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个“黑名单”,俄罗斯媒体开始了查证工作。据俄罗斯新闻社3月22日报道,作为“黑名单”一说的主要消息源之一,达吉斯坦《现代时报》的前主编安德列·梅拉梅多夫,在接受俄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和哈吉·阿巴什洛夫的名字,都在所谓的“黑名单”上。

  《现代时报》的前主编安德列·梅拉梅多夫回忆说:“那是在2007年年底,《现代时报》的创办人里兹万·里兹万诺夫交给我一份名单,并对我说,不希望在报纸上看到这些人的文章。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和哈吉·阿巴什洛夫就在其中。”

  《现代时报》是达吉斯坦当地比较有影响的报刊之一,每周出版一期,发行数千份,曾长时间坚持客观公正地报道达吉斯坦内部存在的问题。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作为该报创办人的里兹万·里兹万诺夫要求报纸“注意报道方向”,并禁止刊发一些知名记者的报道。而安德列·梅拉梅多夫坚持维护新闻的客观公正,与里兹万·里兹万诺夫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并造成了报纸停印的严重后果。今年3月13日,安德列·梅拉梅多夫离开了《现代时报》。

  4.想让记者闭嘴的是谁?

  《现代时报》创办人里兹万·里兹万诺夫手中的那份“黑名单”,到底体现了谁的意图?换句话说:究竟是谁想让记者们闭嘴?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达吉斯坦共和国总统办公厅和达吉斯坦共和国政府,正在试图控制媒体对达吉斯坦的负面报道,而《现代时报》的创办人里兹万·里兹万诺夫曾是政府民族事务部的官员。有分析认为,《现代时报》的前主编安德列·梅拉梅多夫所说的“黑名单”,很可能是地方政府高层转交给里兹万·里兹万诺夫的。

  俄媒体还披露了最近达吉斯坦官方与媒体间的一次严重冲突。今年1月28日,达吉斯坦总统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只邀请了表现一直“良好”的部分媒体参加。这引起了新闻界很大的反弹,一时间,官方和新闻界剑拔弩张。

  达吉斯坦官方对媒体以及新闻记者的不满,源于这些媒体和记者长期以来的报道。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有关这个加盟共和国局势动荡、腐败横行之类的报道。显然,这些报道令达吉斯坦官方相当头疼,因为它们很可能危及官员们的前程。在不能根本改善地方状况的情况下,控制媒体和记者,让他们少说话,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办法。当然,伊利亚斯·舒尔帕耶夫和哈吉·阿巴什洛夫的死,是否与地方政府有联系、与地方政府有多少联系,还有待俄罗斯检察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其实,2006年10月,在被称为“俄罗斯媒体良心”的著名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被害时,就有分析称,是车臣地方政府高层密谋了对她的暗杀,因为她长期坚持披露车臣当地权贵横行的事实。这一案件直到今天仍然迷雾重重。此外,2007年3月,俄罗斯《生意人报》的记者伊万·萨夫罗诺夫离奇地坠楼身亡,据说当时他正在撰写披露政府秘密武器交易的文章。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至今,俄罗斯遇害记者的数量已达47人。谁会是下一个?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