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政坛成长录 深得蒋经国喜爱因而受到重用

  台海网3月31日讯 马英九曾经说,蒋经国是影响他最深的人,当年引荐马英九给蒋经国的正是前秘书冯沪祥,最早之初蒋经国一度有意要马英九到外面磨练,唯独马鹤凌希望马英九能够留在中枢,于是1981年马英九从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开始,优异的表现让蒋经国一路提拔,也因此在蒋经国身旁6年的时间,马英九不仅做到“第一局副局长”、“总统府秘书”,甚至3年后就成了历年来最年轻的国民党副秘书长。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一张照片是1976年前“立委”冯沪祥和马英九在美国纽约念书的合照,5年之后,时任蒋经国秘书的冯沪祥有意交棒,于是他就引荐刚拿到哈佛法学博士的马英九,一场在台军英雄馆的聚会,决定了马英九的将来。

  冯沪祥说:“当时是在国军英雄馆,有马鹤凌先生,还有周应龙主任(国民党文工会),还有我3个人,一方面就是马伯伯把所有数据拿给我们,二方面他就说明,口头补充,说他现在海外的情形,所以周应龙先生负责把所有这些数据,通通跟经国先生完整的报告。”

  事实上,马英九早年时常发表文章,蒋经国早已注意到他,有意要栽培,于是希望马英九能够在外多加磨练,不过马英九父亲马鹤凌持不同看法。冯沪祥说:“马鹤凌先生很坚决,不要,因为他很懂得国民党内部的那种生态,而且要抓住机会,所以他讲要回来,希望直接进入‘总统府’,所以我跟经国先生再硬着头皮,再跟他讲,说那这样可不可以请他当翻译?”

  最后蒋经国将马英九留在身边,让他从翻译开始,虽然蒋经国是个不将喜好表露于外,但是身旁的人都可以感觉到,他相当喜欢马英九,因为他做事守本分。

  2007年8月,马英九说:“我跟经国先生做了6年的秘书,我没有跟他照一张正式的照片,就是各位常看到的,‘总统’坐着旁边站一个干部,我没有一张都没有,那我局长就跟我讲,英九啊,你跟经国先生照的照片,还不够多啊,你每次接见外宾你就照啊,我说对啊,不过我说不太一样,但是我当时从来没去想过去要一张这样的照片。”

  冯沪祥说:“有一个小故事,就是他在开始翻译的时候,他因为回来的时候还很胖,所以经国先生起来,外宾起来,马英九他不但自己起来,把他坐的小椅子也一起带起来,结果大家通通笑啊。”

  马英九这次的小插曲,并没有影响他在蒋经国心中的印象,在1981年32岁的马英九就出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来年继钱复、宋楚瑜成为蒋经国的第三任英文秘书,接着1984年蒋经国提拔他,成为国民党中央最年轻副秘书长,法学出身的马英九跟当时蒋经国主要幕僚秦孝仪、周应龙、宋楚瑜,有一个共通性都是湖南人,所以在往后解严,开放两岸探亲,还有“国大”问题,都看得到马英九受到重用的身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经国 | 冯沪祥 | 周应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