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称:我们无任何外交辞令(图)

俄罗斯换土
俄罗斯换图

刘古昌
刘古昌

   “没有任何外交辞令”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2003年底,莫斯科街头天寒地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内,“争吵”却如火如荼。

  这本是一次会谈,主题是“开诚布公、互提意见”。

  可是谁也没料到,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们,一下子扔出了几十条“意见”,而中国使馆的外交官们也不甘示弱,同样以几十条“意见”反击着对方。

  ……

  刘古昌担任驻俄大使后的第一场外事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进行的。

  组织这场会谈,本意是减少相互误解,改进以往在相互协调上的一些不足,可是会谈时间越长,“火药味”却变得越浓。

  四年之后,向《环球》杂志讲起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古昌笑言,“当时觉得是件坏事,可是现在看来,这也可能是件‘好事’”。

  会后,俄方对中方的“意见”进行总结,中方也把俄方的“意见”加以研究。“双方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遇到事情主动沟通,四年过去了,当时提到的那些问题,再也没有发生过。”

  刚刚到任时,刘古昌感到,中俄关系的发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到了2008年初,这位驻俄大使发现,俄罗斯已然掀起了各种“中国热”——学汉语热,买中国商品热,到中国旅游也很热,甚至有的俄罗斯人还过起了中国的春节。

  回顾四年多的驻俄工作,刘古昌感叹,“增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兴趣,介绍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可以说使馆一年到头每天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当然,随着两个邻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交往越来越多,也会遇到一些利益差异,甚至出现一些问题。谈及这些事件,记者感受到,刘古昌总是秉持着一个颇具个人特色的想法——“要把坏事变成好事”。

  2005年冬,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冰天雪地,银装素裹,人们在这里安逸地生活着。可是11月13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中国石油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突然发生的硝基苯精馏塔连续爆炸事故,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

  事故发生后,泄漏出来的部分污染物注入松花江,而松花江又汇入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黑龙江。哈巴罗夫斯克等俄罗斯城市都要饮用黑龙江的水,因此这次事故一发生,便引起了俄方的高度关注。

  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专门致信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表示中方对此次污染持负责任的态度,正在采取措施消除灾害后果;中国政府向俄远东地区提供了水质检测仪和活性炭,以帮助该地区应对松花江水污染可能带来的影响。可是这一事件还是在俄罗斯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尤其是俄罗斯的地方反应很强烈,甚至一些‘中国威胁论’也有所抬头。”

  说到此事,刘古昌介绍了这样一个背景:苏联解体后,经过十几年的动荡,俄罗斯实力有所下降,而这段时间,中国却在快速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俄罗斯人对中国产生了复杂的心理变化。另外,前几年,受到西方舆论的影响,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也有一定的市场。

  “因此事故发生以后,类似‘中国发展起来对俄罗斯是祸是福’这样的问题,在俄罗斯又被提了出来。”

  那几天刘古昌正在国内休假,还没休几天,就听说俄国家杜马要通过一个议案。“最初我得到的信息是,这个议案要向中国施压,不但对中国进行指责,还要提出一些赔偿要求。”

  大使敏感地意识到一个问题:“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迅速发展的势头下,如果通过这样一个议案,不仅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很不利,而且在国际上也会伤害中俄关系的形象,甚至可能为西方舆论离间中俄关系提供话柄。”

  于是,休假还没结束,刘古昌就火速飞回了莫斯科。

  “在杜马里整整蹲了两天,天天在杜马里面转。”他告诉记者,当时见了很多人,包括俄罗斯自民党主席、杜马俄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杜马外委会主席等若干有影响的人物,与对方座谈水资源的问题,如实向对方通报中国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尽最大的可能来减少对俄方的危害。

  “完全没有外交辞令,毫不隐瞒,一个一个推心置腹地讲,目的就是希望杜马不要通过议案。”

  可是,这次事故导致的污染毕竟是客观存在的。而俄罗斯的议员们,也因此受到了民众的压力,似乎不得不“有所表现”。

  如何消除这个突发事件在俄罗斯的影响?如何尽可能减少可能通过的议案对两国人民的心理带来冲击?如何避免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涉及中俄关系的负面信息?

  反复做工作的同时,刘大使再次向俄方提出了那个思想——“要把坏事变成好事”——发挥我们的智慧,拿出我们的诚意,把本来可能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影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偶发事故,转化成中俄双方坦诚交流、增进互信、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加强合作的一个范例。

  “这一思想得到了俄方的认同。”

  回想起在杜马里的那两天,刘古昌有着一个很直接的感受:俄方的议员们有着很高的政治素养,能够顾全中俄关系的大局,对中方的努力相当理解,又很务实地提出了具体的合作办法。

  其中的一个建议,就是希望中国派出一个专家团,帮助解决技术上的一些问题。

  刘大使向国内提出申请后,最高层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一个由环保总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十几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团,随即赶赴俄罗斯。

  “俄方的政治家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对我们负责任的态度是肯定的。”刘古昌笑着说,“那一次合作的效果非常好。‘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观点,后来还被很多俄罗斯政要引用了。”

  而这一事件的结局也颇有意思:一条坏消息——在一些地方的压力下,俄罗斯国家杜马最终通过了议案,要求尽快把污染事件的后续问题解决好;一条好消息——议案的通过如同走了一个过场,没有谴责中国,没有向中国施压的内容,更没有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古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