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中关村三代创业者人生轨迹回望 张朝阳10年创业

纪世瀛近照-全亚军摄
纪世瀛近照-全亚军摄

张朝阳
张朝阳

  张朝阳:10年创业挤进“决赛圈”

  与王志东“一直走在爬山的路上”不同,作为中关村第三代创业者代表的张朝阳,似乎更喜欢“驻足欣赏”。他领导的搜狐网,从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

  10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已经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有人曾经概括出一个所谓的“信息产业10年定律”:即每隔10年,都会有新的杰出的技术成果成熟起来,带领整个信息技术产业前行,以中关村为例:80年代中关村开创了“中文处理时代”,90年代带领整个中国进入“个人计算机时代”,而10年前又开启了“互联网时代”。

但张朝阳显然并不十分认同这个所谓的“10年定律”,“10年对一个企业来说并不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刚刚挤进决赛圈。”

  张朝阳这样向记者描述自己心目中的这场决赛:“未来当中国的网民达到四五亿的时候,我们希望搜狐网能够占据其中一个重要的位置,”“这样的位置,或许只有两三个。”而实际上,在中关村的历史上,搜狐网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当日历翻回到1996年,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张朝阳从美国学成归来,看准了互联网商机的他成功的从美国得到了一笔风险投资,在北京创办了爱特信公司,虽然这笔风险投资仅有22.5万美元,却开创了中国利用风险投资资金建立互联网公司的先例。1998年2月25日,爱特信正式推出“搜狐”产品,并更名为搜狐公司。在张朝阳的领导下,搜狐历经四次融资,于2000年7月1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一举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电子商务、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

  “创业往往是由于被逼无奈,”现在的张朝阳,还常常会情不自禁的回忆起当年为融资而四处碰壁的艰辛,或许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这位曾经先后登上过美国《时代周刊》和《财富》杂志的创业者,10年来都在坚持不懈默默地做着同一件事情。他一边感叹现在的创业者再也不会为融资发愁了,“有好的项目一般都能拿到钱”,一边又勉励自己,“搜狐网现在既有好的品牌,又走上了稳定发展的轨道,只要不断推出好的技术产品,就能够赢得更多的网民。”

  在搜狐网络大厦所坐落的清华科技园里,如今一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浪潮正在兴起。与张朝阳的踌躇满志不同,无数个被张朝阳式的“财富神话”所激励的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却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迈出试探的脚步。根据一项调查,这些中关村的第四代中,77%的公司会在3年内消逝,90%的公司会在5年内消逝,99%的在10年内消逝;然而,中关村的创业者们,正是在这样残酷的淘汰法则中,一代一代前赴后继、将创业的脚步顽强地延伸下去……

  采访手记:

  感悟中关村

  记忆中的中关村是从北京海淀区白石桥往北的两排高大笔直的杨树,夹着两条并不宽敞的车道一路向北,直至清华大学西门。每当春天来临,飞舞的杨絮追逐着中关村电子大卖场里熙熙攘攘的人流,烘托出一派生意盎然的气息。

  那是九十年代初期的中关村,当时我刚到北京,我就读的大学就座落在村里。因为学的是文科,我对中关村最初的感受并不是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而是这里聚焦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等。那时候,捧着从中关村图书城淘来的新书,就着图书城里那家名店的陕西泡膜,观察着窗外匆匆变换的人流,曾经是我每个周末最大的享受。

  三年前,因为搬家,我在大学毕业多年后回到了中关村。记忆里的小马路已经变成了几上几下的宽阔的大道,路边的排水明渠不见了,那颇具“标志性”的两排参天大树也已经被砍掉了。随着密集的高楼大厦一路排过去,中关村的地域也已经北延到了上地一带。而村里的大卖场依旧红火,来来往往的人流依旧操着不同的腔调。

  “就历史来说,中关村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缩影。”在凌志军的新书《中国的新革命》中,作者这样断言,“中关村在创新之路蹒跚而行的曲折历程,大致上反映了中国崛起的真相。”这也促使我由感而悟,开始从另一个角度打量中关村,开始追寻30年间中关村三代创业者创新创业的传奇。

  “中关村的意义和价值,绝不在于它有几个大卖场,也不在于它在技术层面的创造和贡献,而在于它的创新和创业模式是不是走在了前列,”这是亲手参与塑造中关村巨变的王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格外强调的。

  “中关村的先进性已经在变弱,中关村模式被简单的复制,中关村的品牌被无节制的滥用,现在已经到了该认真的坐下来发掘中关村巨变的真正原因、总结中关村的经验教训、认真规划中关村未来的时候了,”30年间亲历中关村变迁的纪世瀛,这样表达自己的担忧。

  所幸的是,对于中关村未来的规划,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思考。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未来的战略定位是“全球新兴的创新中心”;而坚持创新驱动、先行先试这样的词汇也已经进入了中关村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

  对中关村的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人士最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今年2月20日,美国硅谷银行总裁肯尼思•威尔科思在京访问期间,对中关村表示出了极高的投资兴趣。而此前这家以投资硅谷创新区域起家的世界有特色的银行,正在全球寻找新的创新区域进行投资。肯尼思坦言,他们在全球选择投资目标依据就是发现全球新兴的创新中心,作为其投资的战略目标。

  如果说,在刚刚过去的这30年中,中关村曾经作为一个领航者,带领我们国家开启了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新时代;那么,未来的10年、20年、30年,中关村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奇迹呢?我们有理由拭目以待。北京晚报记者丁肇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北京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