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口靠“大绿化”优化“大生态”

  人民网烟台电 3月10日,龙口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人人植树护绿,共建美好家园》,号召全市共同打造碧水蓝天、山川秀美的绿色龙口,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纷纷投入到大绿化活动中。来龙口访问的加拿大籍客商奥斯卡先生被该市大绿化的热潮深深打动,也主动拿起了铁锨,加入到绿化活动中。
龙口市这种全民共建的大绿化工程奠定了该市的生态基色—绿色。

  从2007年龙口市就提出了“大绿化”、“发掘路网优势突破生态绿带”、建设“千里绿色长廊”等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进而凝聚成为大绿化工程:以建设千里绿色长廊为载体,以主干线公路、主要河流景观绿化为支撑,以县乡路、支河流生态绿化为依托,以环镇环村特色绿化为纽带,以经济林、山区公益林效益绿化为点缀,着力打造风景线、绿色线、致富线,构筑特色鲜明的大绿化新格局,进一步优化美化龙口自然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大绿化工程,龙口市打的是长谱。从工程开始到2011年,该市实行“五年绿化一贯制”,即坚持一张图纸干到底、检查到底、考核到底。图纸上绿化的时间、地点、品种、规格、数量、密度等指标规定得清清楚楚,就像城市建设图纸一样,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接着一年检查,一年接着一年考核。该市在每年检查评比新栽植项目的同时,还一并检查评比往年的成活率、生长势和综合管理水平,杜绝只重绿化过程、不顾绿化效果的情况,切实保证苗木的成活率。为彻底解决“重开发、轻管理”,年年植树不成林的问题,该市专门为绿化苗木建立了“档案”,由工作人员为去年以来栽植的绿化苗木进行测量和录像“建档”,详细记录苗木的成活、高度、胸径等情况,凡在监管期内没有达到合同标准的苗木,全部记录在案,在拨付资金前要求承建单位按合同标准整改,确保绿化苗木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在大绿化工程中,“多干多得分,干得好得高分”常常挂在该市机关干部的嘴边。为保证大绿化进度快、档次高,该市不断健全完善“大绿化”考核办法,实行一把尺子考核。

  考核办法中规定的对新植绿化带苗木逐棵进行清点、GPS定位测量新增绿化面积等方法保证了考核的准确性,9项细化到0.01分的计分方法确保了考核的科学性,该办法同时对考核对象、范围以及奖惩办法作了详细的规定。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把“大绿化”考核的比重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加重,使其在整个镇级层面上起到左右干部考核结果的作用,考核成绩作为镇街岗位目标考核进档的限定条件,考核结果与绿化任务完成情况、植树造林总量及造林质量相结合,凡未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或造林质量差的单位,要向市委、市政府做出书面解释。“一把尺子考核”极大地调动了该市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绿化工程迅速推进。

  从绿色“图纸”出炉之日起,龙口市各级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绿色”攻坚战。为确保大绿化突出重点、突出规模、突出特色,该市采取一个步调推进,一次绿化成型,一绿一条路,一绿一座山,一绿一条河。该市7条主干道路、13条次干道路、28条其他道路和11条河流的绿化工作,除威乌高速公路和滨海大道要求今年5月底完成外,其余全部要求4月底完工。“不干则以,干则一流,路通到哪里,河流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对市级重点绿化工程,该市各级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组成专门班子具体抓,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进度、保质量;该市各镇区街围绕推进农村大绿化,想方设法落实资金、调整用地,以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大绿化工作的整体推进;该市社会各界也对大绿化工作倾注了无限的热情,龙口市北马镇呼栾村的种花老人孙承文就自发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月季苗,“听说今年市里要搞大绿化工程,这可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我也要尽一份力……”。这种全市齐动员的局面给该市相关负责人充足了底气,“到今年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比上年再增加2.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9平方米,我们有这个信心!”(彦鹏徐军志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