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部分公交车成单位“私车” 致市民等车难

海南某公司员工包车的牌子

  海口部分公交车竟成单位“私车” 市民等车难

  公交车成单位接送车

  人民网海南视窗3月31日报道 “等了半天开来的公交车却不能坐,原来是被一些单位包车了”,市民李先生多次遇到此类情况,气愤地向本报投诉,公交车应当首先照顾市民上下班,怎么成了“私家车”了。

  市民投诉:

  公交车私用市民等车难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好几次下午下班后在龙华路的公交车站等28路公交车,等了10分钟,他发现一辆28路车开了过来。

但是,车子开到站台附近却没有靠站,他见状赶紧往路中间走了几步向司机招手,没想到司机也向他摆了摆手就开走了。

  接着下一辆车来的时候还是没有停,他注意一看发现车上挂着海南某公司员工包车的牌子。

  李先生认为,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根据有关规定,公交车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政府还给予了燃油补贴款,它首先应当满足市民的需要。

  记者调查:

  部分公交车成单位“私车”

  27日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了海口某小区门口,发现陆续有2辆28路公交车行至门口,很多穿着印有某公司名字工服的员工不断地从门口走出坐到车上。记者询问他们坐28路车是否买票时,多名员工称“这是公司已经包下来的车,我们上下班都是天天免费的,不用买票。”据多名员工介绍,他们集中住在这一小区,每天早上员工们在小区门前等候,公交公司会派出几辆车将他们接到工作地点,下班时再派车送他们回小区。在接送期间,普通乘客是不能上车的。记者试图上其中一辆车,但遭到拒绝。

  记者了解到,28路公交车营运区间为美舍河站至火车站,途经国贸等站点。可当车辆启动后,记者驱车跟随发现,这两辆车根本没有按照28路正常路线行驶,完全避开正常站点,沿途也未停靠,直接在公司门前落客。

  在记者跟随拍摄的照片中,28路公交车有的成了“粤海铁路公司交通车”,有的成了“金盘某制造厂员工班车”,还有的则成了“海南某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包车”。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除了28路车,有的公交线路车辆也存在这种情况。

  对此,我省媒体记者与海口共速达汽车运输公司联系时,一名工作人员称要待公司客运部的负责人解释,由于该负责人出差在外,要等他回来以后才能回答相关的问题。

  人大代表:

  建议有关部门查处

  作为城市公共资源的公交车,原本该保障市民的日常出行。可部分公交车却成了单位上下班接送车。在今年的海口“两会”上,此问题也引起了海口市人大代表的关注。海口市人大代表杨光建议,应严格执行海口公交管理条例,禁止公交车擅自改变经营范围,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

  据调查,目前海口个别线路的部分公交车被有些单位长期包来作为职工上下班的接送车,使得社会公众的出行权益受到了影响,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间,公交运力本来就十分紧张,公交车却被抽调去作单位的接送车,线路运力就更为紧张,导致市民候车时间过长,市民出行得不到保障。

  海口市人大代表杨光认为,现在某些公交车改变部分公交车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包车业务,已是严重违规。公交车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市民出行,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现在政府又大力提倡更多的人乘坐公交车,优先发展公交,以此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如长时间等不到公交车又如何吸引市民乘坐?因此他建议,交通主管部门应依据《海口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条例》对不按规定经营范围,擅自改变行车路线的公交车进行查处,责令其整改,以保障市民出行。

  海口市交通局:

  将严查公交车外租行为

  对于部分公交车辆被外租成单位的接送班车,海口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近段时间以来已经陆续接到市民关于此类问题的反映,也曾多次开会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交公司原有配备的车辆不能私自调出外租;针对一些紧张的线路,交通部门会合理增加运力,科学配置,调节好市民上下班高峰期的出行问题;如果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外租车辆,造成运力紧张的,交通部门将进行严肃查处。(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