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国物价仍处可控范围 通胀今年将会逆转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金融大讲堂上,专家热议2008年经济走势

  物价仍处可控范围通胀今年将会逆转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学者,他们的普遍看法是,今年的GDP增长仍然会维持在10%左右。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虽然有专家认为已处于不可控制的范围,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仍很乐观:“通胀在今年就会逆转。”

  经济增长或会逐步放缓

  “今年将是一个经济调整周期的开始,可能会持续调整几年。

329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金融大讲堂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这样评价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在他看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会逐步放缓。“出口增长和房地产增长的拐点也即将来临。”

  对于2008年的经济状况,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则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她在会上表示,虽然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对于2008年的宏观经济,我仍然非常有信心。”本报记者在会上采访了一些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学者,他们的普遍看法是,今年的GDP增长仍然会维持在10%左右。

  “因为未来我们的投资需求仍很旺盛。”左晓蕾表示,南方遭遇的罕见风雪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基础设施需要改善的投资需求,除此之外,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设施,也存在着很大的必要投资。“不仅如此,在保障型住房上,我们的投资也应该很大。”

  左晓蕾强调,现在是地方政府换届的第一年,可能有一些投资的冲动,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投资结构得到很大完善及调整的基础上,仍然保持高增长的系数。

  对于投资的问题,王小广认为仍然属于过热。“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投资不会下降,甚至还有强烈往上的趋势。”在他看来,经济对投资依赖将会更强,投资与消费增长的结构失衡将会加剧,所以仍然需要控制投资。

  通胀将会逆转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虽然有专家认为已经处于不可控制的范围,但是,王小广仍很乐观。“通胀在今年就会逆转。”他解释说,“物价仍然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能够达到中央4.8%的目标。”上半年我们的物价水平可能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但是,下半年就会回落,“到明年,通货膨胀的问题可能就没有人提了。”

  王小广认为,在治理通货膨胀时,“财政政策空间比较大,但货币政策没有太大空间。”货币政策只需保持现在从紧的力度。“存款准备金、利率仍然可以调,但是空间不大。”

  而左晓蕾则认为,通胀的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她强调,从今年开始,要特别注意“成本输入型通胀”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作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是,PPI中原油的价格最近几个月开始大幅增长。她认为,这些因素将很快传导到CPI。“输入型通胀可能会抵消我们过去对于总需求拉动的通胀治理的效应。”左晓蕾表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近日举行的“中美金融高峰对话论坛”上也表示,当前国内面临的持续物价上涨,主要是由输入型通胀和国内农产品暂时供给短缺综合造成的,传统意义上总量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完全解决当前的物价问题,其意义在于防止物价由输入型、结构性为主导的上涨转化为以需求为主导的上涨。

  出口或存在下滑过多风险

  会上,很多专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出口的问题。王小广强调:“出口可能存在下滑过多的风险。”

  他解释说,我们的出口增长现在看来已经下降了一个台阶。“我认为下降一个台阶是比较合理的,也就是出口增长降到15%20%之间是最好的。”但是,他同时强调,如果下降两个台阶,中国的经济就会向下有一个大的波动。

  不过,左晓蕾则认为,这个阶段是中国必须经历的阶段。“国内的出口产业大幅度的调整,包括外贸顺差的下降,跟我们的主动调整很有关系。”

  她强调,绝不要因为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变化,而改变我们结构调整这样一个战略性的变化。如果现在不抓住这个时机来进行调整,我们很可能会发生类似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情况。“当你的制造产业出现大规模的产业转移的时候,可能就是危机的开始。”左晓蕾指出。

  在她看来,这个转移可能很痛苦、可能会有失业、可能会有企业关闭。但是,这一次的失业、下岗和我们上一次结构性的失业、下岗是不一样的。等我们产业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上,发展的空间会很大。我们的经济就会更平衡地发展,对通胀的变数也会有很大改善。

  对于出口增长不断下跌的态势,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在会上指出,目前情况下,自主创新有一个重要的现实意义。“人民币升值,产品价格就必须提高,这就要求产品必须是优质优价。”而原来的初级产品高价格没有竞争力,要想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和人民币升值相适应,价格提高,质量要提高。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 左晓 | 左晓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