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生活指数提高 居住内地香港老人返港骤增(图)

图:香港老人在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询问。(图片来源:大公报)
图:香港老人在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询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内地物价高居不下,生活指数提高,令一些生活在内地的香港老人生活拮据,要求返港有增无减。

  近两年,香港工会联合会在广东的三个咨询服务中心已有40多名老人因在内地耗尽所有储蓄,要求中心协助护送回港入住安老院。其中2007年把超过30位老人送返香港,比上年增加2倍多。工联会负责人计划近期约见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反映老人诉求。

  香港工会联合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副总主任施先生说:“今年仅3个月,就有4位老人返港,分别来自深圳、三水、东莞等地。

这在深圳、东莞和广州三个中心过去几年同期是没有发生,表明了香港老人返港需求量增大,且呈增多趋势。”

  拿微薄积蓄返乡养老

  10多年前,在香港任职茶餐厅工人的吕伯,退休后拿着微薄的退休金回家乡江门投靠亲友,打算就此度过余生。无奈近年内地物价飞涨,积蓄很快便花光,内地亲友也长贫难顾,只好返港。

  不过,吕伯现年90多岁的高龄,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且证件也丢失,倍感彷徨。春节期间,幸好被早年在港一同谋生的同乡知悉,好心的乡亲向工联会内地中心求助。目前,经中心协助,吕伯回港证件已办妥,下周将派员协助吕伯回港,交予特区政府机构安置。

  施先生说,像吕伯一样因经济问题要求返港老人的个案不少,且呈增多趋势。近2、3年来,内地物价高涨,生活指数不断提高,令到一些经济不好在内地居住的香港老人生活变得困难,要求返港的老人增多。

  施先生还说,内地生活指数较香港低,不少老人在香港退休后携带10至20万元的退休金回内地居住。原本可以慢慢花,但这几年内地生活指数也不断提高,令到在内地居住的香港老人生活也变得非常拮据,甚至有些花光了储蓄,生活更是无依无靠,流落街头。

  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近日对逾百位港人进行电话问卷调查,其中老人占93%。在问到在穗生活主要经济来源时,近70%被访港人表示是退休金,其次是子女供养占18%,再次是积蓄占11%。问到在港有否领取综援或生果金时,近80%表示全部无领取。有近60%表示因未满足居港天数,无法领取。

  施先生略算一下,目前,香港普通安老院每月居住(还没包食费)就要6000元左右,广东不到2000元,比香港便宜2倍多,且环境较好。

  望宽领生果金离港期

  香港工联会负责人计划近期约见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反映老人诉求,建议放宽申领生果金每年不得离开香港240天的限制,以及放宽申领综援金前,须居港满1年的限制,让更多在内地定居的老人能享受香港的福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伯 | 张建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