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漫画巨头奇迹公司狼窥中国市场

  美国漫画巨头奇迹公司(Marvel),对我来说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多年来,在研究国外漫画行业发展经验,探索国产漫画发展之路的生涯中,我曾多次关注过它的发展情况。两年前,我应邀参加由CNBC、哈佛商学院和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联合制作的一期《决策》电视节目的录制,主题就是谈Marvel公司。
《决策》栏目以哈佛商学院编写的经典案例为基础,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管理研究专家等专业人士,就案例中所涉及的有关企业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帮助国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观众学习借鉴国际著名公司的成功管理经验。当时参与节目录制的其他嘉宾还有:三辰卡通集团董事王六一先生、麦肯锡公司项目经理沙莎女士、深圳金必德咨询策划集团董事长沈青先生。这期节目以哈佛商学院著名案例《Marvel:超级英雄的未来》为主要话题,从美国漫画巨头Marvel的兴衰及商业模式切入,探讨中国动漫产业未来的发展。尽管已经时隔两年多了,但当时唇枪舌剑的热烈讨论至今仍历历在目,Marvel公司今后将如何定位,它的命运究竟如何,一直悬在我的心上。

  近来我再次注意到Marvel公司,是因为它最近盯上了中国,这家公司的总裁西蒙·菲力斯说:“我们以前在中国没怎么露过脸,现在是时候放手去干了。”

  尽管Marvel对中国市场垂涎欲滴,跃跃欲试,但国人对这家成立于1939年的国际著名漫画公司知之较少。准确地说,Marvel是一家基于漫画创作建立起来的娱乐公司,至今已经拥有5000多个漫画形象,这一巨大的文化资源宝库为它的商业运营带来了滚滚财富。其中被搬上银幕的就有神奇四侠、蜘蛛侠、绿巨人、超胆侠和X战警等,钢铁人和美国队长也排出了上映日程。Marvel的业务构成有四大部分:娱乐内容制作、图书出版、商业授权和玩具生产。2007年,Marvel公司的经营收入为4.85亿美元,利润为2.74亿美元。其中,商业授权为它贡献了2.72亿美元的收益,其次为图书出版,带来1.25亿美元,尾随其后的玩具业为0.87亿美元。至于它寄予厚望的影片制作至今仍毫无起色,2007年亏损750万美元。

  Marvel的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是备受外界争议的焦点。概括地说,Marvel的优势在于其漫画创作,内容的好坏自然毋庸置疑,否则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也不会为了抢夺这些漫画的影视改编权打得一塌糊涂。然而,能够成功创作优秀的漫画作品,并不等于就能操刀电影的制作生产。两者的艺术规律完全不同,运营模式千差万别,Marvel如若霸王硬上弓,注定要吃一番苦头。这一点,从两年来Marvel在影片制作方面持续亏损的这一事实,也能得以佐证。

  Marvel公司对“自拍”情有独钟,完全是由于利益使然。使用Marvel漫画形象改编的真人实拍电影有着极其辉煌的票房佳绩。到目前为止,《蜘蛛侠》系列的全球票房均超过了8亿美元,《X战警》超过了7亿美元。不过,在这些电影风靡的背后,Marvel公司一直很失落,《蜘蛛侠》让索尼公司赚得盆满钵溢,但Marvel公司据说只获得了区区260万美元的授权费用。这显然是Marvel公司决定亲自拍摄电影的重要动因。另外,近几年来漫画改编电影持续走红也是一大刺激。以2007年为例,在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十强中,除了《史莱克3》、《美食总动员》和《辛普森一家》这3部动画片之外,还有3部是漫画改编电影,即《蜘蛛侠3》、《变形金刚》和《斯巴达300勇士》。(关于漫画何以拥有如此强大的魔力,让影视人趋之若鹜,而又能不断创造票房奇迹,请见本人发表于《中国新闻出版报》2007年5月31日的文章《漫画何以成为影视之母》。)

  近来,Marvel公司对中国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动作频频,在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四地展开推介会。不过,看得出来Marvel醉翁之意不在漫画,或者说漫画书在它的战略中属于营销工具,真正目的在于商业授权,开发文具、玩具和服装鞋帽等衍生商品。事实上,美国漫画在我国市场空间并不大,作品风格短期内难以让普通读者接受。但我们无法否认,Marvel的漫画形象具有强大的杀伤力。漫画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靠好莱坞大片在国内打开的局面,已经铺就一条黄金之路,而今Marvel意欲从形象授权中有所斩获。

  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市场开始和国际接轨。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与国外这些久经商场鏖战的动漫巨头相比,还属于“小学生”。“狼”固然来了,但并不见得可怕。关键是要看我们的心态,只要我们志向远大,不急功近利,立足于品牌运作,并擅长于取长补短,练就一身过硬的实战本领,不愁战胜不了他们。目前来看,我国漫画产业还处于初步阶段,龙头企业不多,总体规模和影响相对有限。综观世界,漫画产业的确大有可为,漫画完全能够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泉。而今,我们唯有抓住机遇,博采众家之长,方能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动漫产业的“发动机”。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