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前沿访谈:天津,始终吹着国际的风(图)

天津鸟瞰(图片由天津市委外宣办提供。)

  编者按:《前沿访谈》栏目自开办以来,通过对外宣办主任的访谈,挖掘其富有智慧的外宣理念和经验,以鲜活的个案呈现出地方外宣的亮点,为各地方的外宣前沿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至此,河南、内蒙古、陕西、河北、广东、江西、西藏、湖北、新疆、重庆、青海、山西、贵州、北京、宁夏等外宣办主任的访谈文章已相继刊载。

  应广大读者要求,2008年开始,本栏目扩大访谈对象范围,只要您负责本地方的外宣工作,就可以成为本栏目的“座上宾”。


  当年,列强在天津这里“撕开”了中国的胸膛,今天,中国正在打开胸襟,拥抱世界。天津这个曾是列强的“梦想之地”,在改革开放后,正以广阔的身姿广纳世界来风。

  天津时刻让人感受到国际的风

  天津,最早出现于中国明朝永乐初年,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600多年前,天津开始筑城设卫,号天津卫。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当时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1984年,天津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今天,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始终在吹着国际的风。

  《对外传播》:请问,外国人眼中的天津,都有哪些耀眼之处?

  龚建生:正如谭记者了解到的,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突出的地位和影响,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最突出的城市,具有中西兼容、古今并蓄的独特城市风貌。走在海河两岸,你会感受到“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独特韵味。近千座大小洋楼最能吸引你的目光,有英国中古式的、德国哥特式的、法国罗曼式的、俄国古典式的、希腊雅典式的,要想知道其中的故事,可以看看《近代中国天津名人故居》这本书,天津的名人故居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的见证。

  当年小洋楼的设计师中有一个罗尔夫·盖苓(RolfGailing)先生,他在天津生活了30年,留下了约250处作品。一位奥地利友人,是维也纳大学驻华代表,他曾感慨地说,“我到过中国许多城市,天津与其他城市绝不雷同。在一些街区游览,安详而宁静,那充满欧陆风情的小洋楼,仿佛是历史老人娓娓述说着一段段古老的故事,典雅的气质,浪漫的情怀,如诗如画。特别是流连在海河边的欧式建筑群中,有一种归家的亲切感,真是妙极了。”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曾在天津的意式风情区举办天津意大利风情节和意大利主流产品展览会,吸引了许多来自意大利及世界各地的客商。天津保存完好的意式建筑,让他们感到亲切,加深了对天津的印象。

  天津不仅有洋楼,还有中国近代史上100个第一。比如,中国近代第一家邮局、第一批国产自动电话机、第一条采用标准轨距的铁路、第一座国家造币厂、第一所大学等。这其中,外国人曾经参与建设的很多。比如说创办中国邮政的赫德,创设中国第一家公立医院的马根济,开创天津电信的璞尔生等。

  天津的民间艺术同样驰名中外。“泥人张彩塑”,造型逼真、色彩简洁鲜明;“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深受国际友人青睐;“魏记风筝”,在1914年就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以“刻砖刘”为代表的建筑装饰砖雕,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间建筑工艺。

  天津的教育也不逊色。目前天津有高等院校近50所,享誉海内外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就是天津的南开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以高度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投资环境日益完善。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20多家在津投资,投资规模达到133亿美元。天津正向着“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的确,天津时刻让人感受到国际的风。 (来源:人民网--对外大传播)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