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拟大办红场阅兵坦克进城要带套 部长卖力彩排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关于今年5月9日胜利节红场大阅兵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广为流传的消息说,除各兵种和部队组成的方队参加检阅以外,还将有重型武器在多年沉寂后登场,再现当年苏式大阅兵的雄风。
目前检阅的保障工作正在锣鼓紧密地展开,这是一项庞大而又繁复的工作。这些工作是由多个技术和组织细节组成,这些细节也颇有吸引眼球之处。

  担任本次检阅总指挥的莫斯科军区巴金大将曾表示,这次检阅就是要让世界看看,俄罗斯到底拥有什么武器,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可见,胜利节大阅兵对军界人士无疑是一次盛大节日,底气十足的声明颇有今日方得扬眉吐气之感。

  按照惯例,胜利节的阅兵典礼无论在什么天气状况下都要举行,就算检阅当天浓云密布,也要出动飞机驱散乌云,保证红场上空艳阳高照。今年的阅兵式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新当选的总统梅德韦杰夫要在7日举行隆重的就职典礼,而9日就以国家元首的身份首次出席这个盛大的重要活动,因而保证这一天的良好天气也有一定的政治意义。

  今年的阅兵式分为三个阶段,先是传统的国防部长检阅,在国家元首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后,由4000名官兵,代表着卫国战争中十个战线、四十五个参战的英雄部队组成方队,正步走过红场接受检阅;此后是武器检阅,最后是空军部队出动的各式战机,飞越红场上空。

  坦克进城要“穿鞋”

  参加检阅的军车、装甲车、坦克、自行火炮等车辆多达数百辆,它们将在20分钟的时间里驶过砖石铺成的红场,其中包括最新型的“虎式”军用越野车,第四代BMP-3装甲战车,T-90坦克,2C25齐射式自行火炮,“山毛榉”和“道尔”地对空导弹系统,“龙卷风”火箭炮等等。这次外界最为关注的三种武器就是S-300PS防空导弹、“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和“白杨-M”洲际导弹。

  空军部队也不甘落后,久负盛名的图-160、图-95MS远程轰炸机以及安-124“鲁斯兰”运输机将在红场上空一展真容。当然,这个阅兵式还少不了传统的由苏-27和米格-29组成的“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的特技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检阅的所有履带式装甲车辆,包括T-90坦克,都要"穿鞋"入场,也就是安装沥青路面行驶履带。这就像穿了拖鞋一样,用一个个橡胶套,固定在坦克履带上,这样不会损伤路面,坦克行驶起来的噪音也大为减少。实际上,就是不给坦克"穿鞋",也不会给柏油路面造成太大伤害:坦克行驶时对路面的压强不超过1.1公斤/立方厘米,与普通车辆压强并无两样;其次路面的设计承重能力为30吨,而BMP装甲战车的总重也只有18吨左右。

  此前广为关注的是,体积庞大的“白杨”导弹如何入场的问题。导弹总长22米,如何在面积狭小的红场上转弯入场,是个大问题。但军方胸有成竹地表示不必为此担心,也不会为此拆除建筑物或者有轨电车轨道等等。在勃列日涅夫时代,为了洲际导弹能够进入红场参加阅兵式,曾拆除了红场北侧的伊韦尔斯基拱门。据说这次导弹将从瓦西里斜坡处入场。因为有前车之鉴,很多莫斯科居民至今心有余悸。

  国防部长坐什么车

  按照惯例,每次胜利节红场上的阅兵式,都要先由国防部长乘车巡检各个部队方阵开始。那么,国防部长乘坐的车辆是什么样的?

  通常有三辆车参加检阅:一辆由国防部长本人乘坐,一辆由莫斯科军区司令乘坐,还有一辆备用。车子是是蓝灰色的国产吉尔-115V型加长敞篷轿车,由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生产。22年前的戈尔巴乔夫时代,这款轿车第一次出现在红场的阅兵式上。吉尔-115V轿车基本是手工制作,不但发动机和驱动装置靠手工,就连车体也是由工人们在橡木压缩砧板上一点点敲出来的。和其他所有的车辆一样,这三辆车也在交警局登记注册,还有车牌照;但是不知为什么,每次在驶入红场阅兵之前,牌照都要摘下来。

  红场阅兵时,给国防部长开车的军官不得低于中校衔,司机通常是国防部车队的队长本人,如果队长当日不能亲自驾车,那么至少也要副队长来当司机。莫斯科军区司令巴金大将透露说,今年年初曾计划换车,后来计算了一下更换汽车所需费用,又考虑到吉尔-115V的高度可靠性,最后决定还是按照传统,国防部长将乘坐国产吉尔轿车检阅部队。

  大概很少有人知道,检阅用的吉尔-115V不仅仅是一辆敞篷轿车,车上还安装了特种通讯、音响传输设备,这些设备都和红场检阅现场的其他设备在整体上配套,所以更换车辆必然导致通讯和音响设备的重新配置。这些设备中甚至包括轿车副驾驶位置上安装的电子提词面板,按照阅兵式脚本设计,面板上将同步打出国防部长的发言提示,包括部长应向参检部队喊的慰问口号、军事口令等。

  阅兵式上用什么传声设备

  很多人都注意到,在阅兵式上,国防部长面前的扩音器从不发出回声,从没有发生过刺耳噪音的现象,从未见过国防部长俯身贴近麦克风讲话,而且从扩音器中也听不到风声,相反国防部长发出的每个口令都能清晰无误地传遍整个红场。

  这套音响传输设备由名为"彩排者"的军工厂生产,麦克风外包的聚氨酯纤维特制而成,先是在液态氮中冷冻,然后再定型加工,具有良好的定向导音性能。

  在吉尔-115V车的后备箱中,装有两套和麦克风相连接的信号传输装置,信号先是传送到接收器里,然后信号放大被传送到红场周围安装的扩音器。在彩排时,信号接收器被安装在两辆中巴里,而在正式阅兵时,接收器通常位于红场北侧入口处的尼古拉钟楼的三楼。为了防止音响和传输设备出现临时卡壳现象,一般要同时安装两套。

  在检阅开始后,位于钟楼上的值班音响师要紧张地监视设备的工作状态,一旦设备工作出现意外情况,音响师马上就应打开备用设备。据说这个音响师不但要听力好,达到作曲家的水平,还要有冰球运动员的反应速度。所以此类人员的培训也需要数年时间。

  这套音响和传输设备还经过简化改装,曾提供给刚果和越南在当地的阅兵典礼使用。

  国防部长们如何参加彩排

  俄罗斯历任国防部长通常都要参加阅兵式彩排。以前彩排在莫斯科市区西北方向霍登斯科耶的大片空地上进行,今年的彩排地址改为莫斯科近郊的阿尔比诺。在阿尔比诺,特意临时修建了一个彩排场,场内面积和建筑布局严格按照红场修建,甚至还搭了一个台子,代表总统和政要们的观礼台。

  历任国防部长队对阅兵典礼都高度重视。格拉乔夫担任国防部长时,在每次阅兵彩排期间都要到霍登斯科耶去好几次,甚至夜间还要参加在红场上的总彩排。据说这位国防部长问题多多,经常向部下询问他的举止是否得体,发言是否到位等等。

  等到了谢尔盖·伊万诺夫时代,体现了国防部典型的文官领导风格:据回忆,伊万诺夫在参加彩排时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对人很随和。部长助理们和伊万诺夫甚至多次练习喊口号、发出军事指令和向总统汇报的各种嗓音,尝试使用高低不同的声调,直至专家们满意为止。

  现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是历任国防部长中对彩排最上心的一位。谢尔久科夫在彩排时很卖力,但寡言少语,助理们怎么安排,有什么要求,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据传,为了做好彩排,保证阅兵的成功,谢尔久科夫特意找人给他上了几堂课,学习如何参加阅兵典礼以及在典礼上的举止言行。(黄轶男)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