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循环经济圈“驱动”高原经济发展

  新华网西宁3月31日电(记者文贻炜)3月下旬,国内化工、能源、工程等专业的51名专家会聚青藏高原,对我国最大循环经济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项目,投资47.1亿元的青海盐湖集团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工程进行审查论证。
柴达木经济开发再次吸引世人的注目。

  被誉为中国“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5.7万平方公里。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种39个,资源潜在价值15.5万亿元,占青海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90%以上,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的16.4%。

  自古以来,柴达木人迹罕至。1954年,新中国的地质队员挺进柴达木盆地,开始兴建起矿山和工厂。近年,随着全球资源性产品吃紧,柴达木盆地涌现出一批矿产资源类明星企业:如青海盐湖集团、中信国安、西部矿业、庆华集团、青海碱业等。

  2005年10月,国家正式批准柴达木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产业园区。

  海西州副州长马杰说,柴达木试验区面积最大,基础条件最差,组织成立最晚。其他循环经济园区大多是从资源废物利用开始,而柴达木是从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始。未来海西州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循环经济园区,也将为西部地区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柴达木地区资源类型全、品位高、品种组合好、产业关联度高,相互间的融合性较强。延伸“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盆地内形成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四大功能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青海省建设厅副厅长于丛乐说,盐湖集团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工程就是将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资源与察尔汗盐湖资源相结合,项目落成后,将改变西北地区尚未有大型聚氯乙烯生产装置的现状,使国家氯碱工业产品的布局更为合理。

  “从立项开始,企业项目能否与下游的产业相关联,与另一种产品的废物利用能否相关联,这是我们关心的内容,能关联的我们尽量促成。”马杰说。

  发展理念的突破,一批突出循环经济的产业集群项目落户柴达木。青海察尔汗盐湖目前已建成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中信国安投资建设我国最大的碳酸锂项目--年产3.5万吨碳酸锂和5万吨硼酸项目可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2.8亿元;青海中浩天然气公司投资建设我国最大规模的甲醇生产线,总投资为25.3亿元;盐湖集团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盐湖资源与天然气资源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投资80亿元,形成我国最大的钾镁生产基地。

  位于德令哈工业园的青海碱业项目由东部民营企业浙江玻璃投资开发。纯碱生产原料是钾肥生产后污染盐湖环境的“尾盐”,纯碱生产中产生的炉渣作为辅料变成了水泥,而废液通过转换成了市场抢手的氯化钙产品……

  海西州发改委副主任王生宝说,未来5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工业项目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在“十一五”后三年和“十二五”初,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乃至国际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将在柴达木盆地崛起。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