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分析:申旭巴士拉冲突能否很快平息?

  3月30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发表声明,称他已命令“迈赫迪军”停止与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武装对抗。萨德尔的声明使持续数天的冲突出现了一丝转机,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该声明显示出萨德尔和他领导的“迈赫迪军”向伊拉克政府作出了一定的让步,但实际上双方在停火问题上并未达成一致,所以伊拉克当局与地方武装之间的这场冲突能否很快平息,仍有待观察。


  萨德尔在当天的声明中,要求其所领导的“迈赫迪军”成员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携带武器出现在街头和袭击政府机构,违反此命令的武装人员将不再被视为萨德尔派的成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萨德尔关于停火的用词十分坚决,但他并没有要求“迈赫迪军”向政府缴械。换句话说,萨德尔实际上是拒绝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有关“迈赫迪军”向伊拉克政府上缴武器的要求。早在3月26日即冲突爆发的第二天,马利基就已经向“迈赫迪军”发出措词强硬的最后通牒,要求在巴士拉与伊安全部队交火的什叶派武装人员在72小时内缴械投降,否则就将对他们依法严惩。28日,马利基又要求所有持有重型和中型武器的人员在4月8日之前上缴武器。马利基3天之内两次强调“上缴武器”,可见他这次解除地方民兵武装的态度很坚决。

  分析人士还认为,尽管萨德尔已经命令“迈赫迪军”停止与伊安全部队对抗,但这一命令能否执行仍有待观察。去年8月和今年2月,萨德尔也曾两次发布命令,要求“迈赫迪军”停止一切活动6个月。但一些激进的“迈赫迪军”成员拒不执行萨德尔的命令,继续从事武装行动。今年以来,“迈赫迪军”拒不听命于萨德尔的现象有加剧的迹象。这说明,萨德尔本人在“迈赫迪军”内部的威信在下降,此次萨德尔的停火命令能否奏效,还不能马上得出结论。

  在萨德尔当天发表声明后,马利基总理和政府发言人达巴格都对此表示了欢迎。马利基强调萨德尔的决定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并希望萨德尔的这一决定能够为稳定巴士拉等地安全局势、恢复法律与秩序和恢复重建工作起到作用。但是,对于萨德尔停火声明中最重要的一点,即要求政府颁布大赦令,释放所有被捕的萨德尔派成员一事,马利基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伊拉克政府的这一态度,有可能在萨德尔集团,特别是“迈赫迪军”内部引发强烈不满,甚至导致武装冲突再次加剧。

  事实上,萨德尔所领导的什叶派政党“萨德尔运动”在很多问题上与伊拉克政府存在着根本性的分歧,这些分歧包括驻伊美军的去留、石油利益的分配以及地方选举等等。因此,萨德尔集团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抵制马利基政府,双方之间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另外,此次美军参与了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迈赫迪军”的行动,这必将加剧什叶派反美领袖萨德尔与亲美的马利基政府之间的矛盾,致使双方冲突的政治背景变得愈加复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