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偷窃被判3个月获释 法官跨省送其回家(图)

小华挥手告别长春 ■徐岩/摄
小华挥手告别长春 ■徐岩/摄

  17岁少年因偷窃被判处拘役3个月,获释时,法官前来接他

  法官跨省送“回头”少年回家

  ■辛江 张浩 朱宝昌 记者 徐岩/报道

  本报讯 3月30日是因盗窃被判处拘役3个月的小华(化名)被释放的日子,这一天他很茫然。17岁的他身无分文,在长春无亲无故,他的家远在黑龙江省,没有亲人来接他,没有路费的他不知所措。很快,法官的出现让他不再茫然。审理过小华盗窃案的法官担心小华被释放后流落街头,到看守所接其回家。

  法官为荻释少年买新衣

  3月30日上午11时左右,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朱建民庭长、王佳副庭长和几名法官开车来到长春市第二看守所,他们来这里不是提审犯人,而是要送一个即将被释放的17岁男孩回家。朱建民庭长手里拿着一套名牌休闲运动装,他说,这是给17岁男孩小华的,他的家庭情况很特殊,没有亲人来接他,法院担心身无分文的孩子流落长春街头,决定送其回在黑龙江省虎林市的家中,将孩子交给家人。

  走进看守所后,法官跟小华交流了很长时间,其间小华几次落泪。上车后,朱建民庭长给小华换上新衣服并给他穿上运动鞋,小华高兴地笑了,他没想到还有人这么照顾自己。

  3名法官在车上跟小华说,“小华,这回不能管你叫被告了,你今后要好好做人,这一页翻过去吧。”在车离开长春前,法官特意找了一家饺子馆请小华吃饺子。

  少年家庭情况特殊

  3月30日中午12时40分许,送小华回家的面包车离开长春,驶向去往哈尔滨的高速公路,车在飞速行驶,小华不时望着窗外……

  小华被法院判拘役3个月是因为他盗窃。2007年11月,小华带着在哈尔滨打工积攒的1500多元坐上火车,本来是要去沈阳玩的,中途小华在长春下车,后来钱包被人偷走,他身上仅剩下十几元,没有钱的小华因此走上犯罪道路。2007年12月31日,在他第七次到仓库偷东西时被民警抓获。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因小华犯盗窃罪判处他拘役3个月。法官说,在审理小华的案子时,他的家人没有来。他们了解到,小华的家庭情况很特殊,小华多次说,父母对他并不好,对他好的是他的姥姥。法官说,小华走上犯罪道路跟他的家庭情况有关系。

  几经周折 终于找到亲人

  3个多小时后,车驶进哈尔滨市,天空飘着雨,为了赶当日17时58分前往虎林市的火车,在哈尔滨大家匆忙吃了晚饭,但小华一口也没有吃。他突然说,“我在哈尔滨有很多朋友,我不走了。”经过法官的一再劝说,小华又同意回家,说很想看看姥姥。

  小华突然又变卦说,“我这样子不能回家,我不回去。”一名法官拨通了小华姥姥的电话,结果小华一听是姥姥的电话立即挂断。

  “必须在哈尔滨找到小华的亲属。”3名法官不约而同作出同样的决定。审理过小华的法官记得小华说过自己在哈尔滨打工时曾在大伯家呆过,也说过,其奶奶家也在哈尔滨市里。于是,法官又与小华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法官又一次联系了小华的姥姥,小华的姥姥同意把小华交给哈尔滨的亲属并告诉小华次日回家。为了能够让小华回家,法官给了小华300元钱的路费。小华同意去见大伯。

  于是,法官按照小华的指引,开始寻找小华大伯所在的浴池。经过近1个小时,终于在道外区找到了小华所说的浴池,结果人不在,找到小华大伯的住所,家没人。

  小华又同意去找奶奶家,走了很长一段路后,在小华的要求下,一名法官陪同小华上了楼,但敲门无人应答。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小华的姑姑正好回来了,在小华奶奶家门口看到了小华。法官终于松了口气,把小华交给了他的姑姑。当法官回到车上时衣服都已经被雨淋湿了,他们又给小华的姑姑打电话,叮嘱好好照看小华。

  几名法官说,“真希望小华这个聪明的孩子今后能够好好做人,我们会再给他姥姥打电话,让他姥姥好好管管他。”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