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追求美食文化 营养绿色健康(北京城市生活百年⑧)(组图)

大排档

洋快餐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取代了计划经济体制,20年间,全国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大胆解放思想,追求富裕生活,全世界的商品、资金、人才、信息,浩浩荡荡地涌入中国。随着物质供应的改善,北京的现代饮食文化蓬勃兴起,食品工业迅速壮大,豪华酒楼星罗棋布,科学饮食、营养配餐等现代饮食观念大为流行,北京人的饮食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粮食储备逐年增加,副食生产日益充足,全国城市开始实行计划与市场“双轨制”,北京市民的口粮也不再紧张。
票证对于家庭的作用日趋淡化,社会上因此出现了买卖粮票和以票易物的现象。90年代以后,粮食供求全部转向市场调控,票证作为物资短缺时代的纪念品,成为收藏家手中的藏品。

  北京人首先在餐桌上开始从温饱走向小康。随着大棚温室技术的推广,市场上随时都有新鲜的反季节蔬菜水果,过去秋冬之际家家忙着搬运“大白菜山”的场景已成为陈年记忆。市场经济冲破了地域和国界的限制,物流日益便捷,外地、外国的食品把北京市场装点得五色斑斓。

  开放的北京,繁多的商业机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美食之大成。更重要的是,北京人囊中渐丰。热情、包容性极强且勇于尝鲜、美食当前不吝钱财、热衷于聚会饭局的京城食客,推动了餐饮业的大潮涌动,变幻莫测。流行吃食的周期越来越短,洋快餐、水煮鱼、鸭脖子、麻辣烫、小龙虾、烤鸡翅……都曾经像一阵阵急旋风,漫卷大街小巷。“王府井吃丰富、西单吃快捷、方庄吃风味、三里屯吃时尚、什刹海吃文化、东三环吃浪漫”,特色餐饮扎堆热门商圈,多元化的经营业态快速发展。

  市场经济大幅度加快了北京人的生活节奏,餐饮服务走出餐馆这一传统领域,进入工业、商业和社区服务业,为北京人提供了形形色色的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和配餐半成品。药膳食疗应运而生,保健食品蜂拥而至。

  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为家庭餐饮设计的科技新产品。小巧、清洁、方便的新厨具和电器,不仅吸引更多的“时尚达人”走进厨房,也使北京家庭美食的个性化风格得以张扬。

  民以食为天,当代北京人的口福超过了历代先人。吃得饱,维持了最基本的生命形态;吃得好,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追求营养、绿色和健康;与此同时,还将北京特有的饮食文化发挥到极致,进入饮食的更高境界。

  (本文图文均由首都图书馆提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