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走近城市拾荒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臭味。约3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堆满了两米多高的破旧纸板箱、易拉罐和塑料瓶等废品垃圾,在小山似的垃圾堆旁有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摆放两张床,上面铺着黄黑色的被子,床的旁边是一只老式的煤炉,桌子上放着几副碗筷,这就是拾荒者老陆的家。


  记者造访时,老陆还没有回来,他的妻子正在准备晚饭,她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唠叨:“干老陆这行最怕下雨,拿我们家来说,天一下雨,生意没得做不说,院里放的这些纸板箱、易拉罐就要发霉、生锈,没人要了。”

  闲聊中,记者了解到,老陆是平遥县的一位农民,今年48岁,来太原市已有2年多了,老两口在新源里租了个小平房,平时以拾荒为生。老陆一般在早上6点多就出门拣垃圾,晚上七八点才回家。由于郊区回收站每斤纸板箱的收购价比城中高出几分钱,为了卖个好价钱,老陆往往要多走好几里路。

  正聊着时,老陆回来了。在记者面前,老陆显得很腼腆:“现在干这活的人多了,尤其是外地人。平均每个月能赚八九百块钱吧,比在老家种田好些。拣垃圾这行当既不要本钱,也不要技术,只要咱肯吃苦能吃苦、不怕没面子就行,现在我们最大的开支就是这每个月100多块钱的房租。”当记者离开时,老陆正准备吃晚饭,放在桌子上的小菜是:一盘炒白菜加两个鸡蛋。

  在记者采访过的拾荒者中,老陆的生活还比较润实。他的同乡兼同行梁宝贵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家里有地,孩子也要上学,爱人没有随他出来,每天最发愁的就是吃饭,买又舍不得花钱,做吧,跑一天又太累,所以早饭有时就不吃了,中午饭和晚饭一般都自己做。而在老陆的旁边住着一位60多岁的老拾荒者,他晚上就干脆睡在纸箱上,连张床也没有。

  由于有的拾荒者是拖家带口从农村流动到城市,记者在采访中屡屡看到这样的情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在父母拣来的破烂堆里玩耍,如同他们的父母一样,孩子们根本不可能意识到城市的废弃物将给他们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

  赵建军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