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一位小学教师课改前后的心理变化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我省所有高中学校将一次性全部进入课改。高中课改是我省摸索、实践了六年的小学、初中课改的延续,理念完全一致。这些新理念的关键点,就是师生平等。


  迎泽区教育局是2001年全国首批国家课程改革实验区之一,3月20日,在该局召开的课改总结大会上,东岗小学老师史超讲述了自己的课改心路历程——课改前后两个学生不同的“遭遇”,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变化。

  第一个学生:陈伟(化名)。陈伟是史超从教初期遇到的一个学生,史超对他的印象是:淘气并且总是在学校闯祸。有一次,陈伟又闯祸了,这让史超很生气,于是她把陈伟叫到办公室:“你上课怎么能说话捣乱呢,我平时是怎么教你的,你怎么老是给班集体脸上抹黑?”可让史超惊讶的是,陈伟居然扬着头说:“忍一言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史超非常生气,教育效果非常不好。“这孩子始终没有任何改变,后来听说还发展到逃课等更恶劣的状况。”

  第二个学生:张建文(化名)。张建文是史超接受了课改新理念培训后遇到的一个学生。他比陈伟更让人头疼。一天,张建文被同学推到了史超面前,七嘴八舌地告他的状。史超平静地让同学们走开,便忙着备课,过了一会儿,史超才回头温和地说:“张建文,你就不能体谅老师的难处吗?老师还得工作,还得替你操心。”“我能帮你备课、打字。”张建文突然蹦出了这么一句话。看着他的手指在键盘上优美地舞动,史超马上表示赞叹,张建文告诉老师,自己喜欢电脑,还兴致勃勃地讲起了百度。

  “咱们在电脑上搜索名字吧。”师生俩配合备完课后,史超建议。输入“史超”一查,张建文惊讶了:“老师,您真厉害,有这么多您的文章,讲课还得过全国一等奖!”“天上可不会白掉馅饼,做什么事情都要下大功夫的。”张建文惭愧地低下了头。“输入你的名字搜索吧。”史超缓和了一下气氛。“我什么成绩也没有。”张建文红着脸低声说道。但上网一查,他更惊讶了:创意小精灵、某大学优秀学生……他看得眼睛都不眨一下,史超趁热打铁:“你看,和你同名同姓的人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你很聪明,如果努力,一定能成功。”“老师,我能行。”之后,张建文变了,变得爱和老师接近交流,不再在课堂上打闹,而且还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东岗小学贴吧等。

  年轻老师史超对于师生平等关系的实践,可能许多老师在课改前就已摸索实践过。但在新课程中,师生平等不仅包括人格上的平等,而且包括在教学过程中地位的平等。不少老师感慨地说:“新课程理念带给我们的变化是巨大的。师生之间过去更多的是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而现在我们要当一个好老师必须要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发现学生的潜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史超表示,新课程要求老师走下三尺讲台,与学生构建共同探讨、互教互学的“学习共同体”,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今年秋季学期全省高中新课改的进行,我省高考评价标准也将随之改革,届时学生的评价标准将从单一的学习成绩迈向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各综合素质的整体评价体系,师生关系如何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评价一个老师的“硬杠杠”。

  本报记者李林霞 实习生胡雪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文 | 陈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