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想让法国明年重返北约 法美关系越走越近

  欧洲媒体称法美正越走越近,并希望法在北约内发挥更大作用

  萨科齐想让法国在明年重返北约

  □晨报记者田辉

  在退出北约40多年后,法国有可能在2009年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重返北约,加入其军事一体化组织。

据悉,这一议题还可能在4月2日至4日召开的北约首脑峰会上讨论。

  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法国确实有重返北约的意愿,但重返不意味法国会成为美国主导的北约的一个普通成员,法国肯定会谋求在北约内更大的话语权。

  向阿增兵可能将是“见面礼”

  欧洲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和法国正越走越近,并开始讨论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的问题。报道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私下定出时间表,希望在2009年重返北约,成为北约全权成员国。而作为给美国和北约的“见面礼”,法国有可能首先向阿富汗派出1000余人的援助部队。

  欧洲和美国的外交官说,美国目前已经向法国伸出橄榄枝。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法国重回北约领导机构(对美国和北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们乐于帮助萨科齐总统实现这一计划。”

  报道称,目前影响法国重回北约的主要因素是欧洲的共同防务政策,以及传统“欧洲怀疑论者”英国的反对。不过,美国官员说,欧洲共同防务现在对美国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问题”,对于对欧洲共同防务持消极态度的英国,法国和美国也正在积极开展工作。

  美国驻北约大使维多利亚·努兰德近日在伦敦和巴黎发表讲话说,华盛顿已不再视“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为一种挑战。该政策主张,欧洲应建立独立的军队,执行共同防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有意同法国接近,让法国在北约内发挥比英国和德国更大的作用。

  1966年7月1日,主张独立外交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军队不再受北约指挥。北约成立于1949年,明年将迎来成立60周年。

  还需得到欧洲内部国家支持

  萨科齐去年当选后曾表示,法国愿意重返北约军事领导机构,但前提是欧洲共同防务能力得到加强。目前,法国还需要做通看重英美“亲密关系”并主张欧美共同防务的英国的工作。

  萨科齐3月26日至27日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被认为是从战略层面拉近法英两国的合作关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还是未来在北约内发挥更大作用,英国都是法国“难以绕过的伙伴”,因此,萨科齐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得到对欧洲持务实政策的布朗首相的支持。

  北约一名外交官说,目前,同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同时派驻有军队的英国兵力日见紧张,而德国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又面临国内反对派的强劲挑战,如果法国能在此时向北约伸出援手,向阿富汗增兵,必将体现法国对北约的承诺及其自身价值。

  法国目前在阿富汗驻有1900多名士兵,隶属于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萨科齐去年12月底突访阿富汗时曾承诺,法国将向阿富汗提供长期政治和军事支持。有报道说,萨科齐将在4月2日开幕的北约首脑峰会上宣布向阿富汗的增兵计划。

  法国重返北约的计划引起欧洲主要国家的关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说,英国首相布朗目前无意像其前任布莱尔一样,追随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而德国由于种种原因也无法做到这一点,“这就使得法国总统萨科齐目前格外受到美国人青睐”。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