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作家应该走出闺房和密室

  “在我看来,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中国作家没有一个人能写好"风景"。关注生态,回到天空、大地和旷野,是帮助作家重新发现自我的一个途径。”3月22日至3月24日于贵州省凤冈召开的“文学与生态——凤冈"茶海之心"名作家笔会”上,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指出,当前,中国作家非但写不好真实的风景,他们的内心风景也充满焦虑、不安和恐惧,阴暗、“心狠手辣”的写作多,温暖、宽大的写作少。


  谢有顺说,当代作家写得更多的是“内心的风景”或者说“内心的风暴”,这种风景是一种焦虑不堪的混乱状态。鲁迅是描写风景的杰出代表,其笔下人物,是头顶天空、脚踏大地、内心有追问的人;而当代作家笔下,大多是闺房或密室里的个人。作家若总局限于个人的那点私事和秘史,不更多地用眼睛、耳朵和皮肤去感知生活,就无法改变这种焦虑状态。

  参与笔会的有叶兆言、阎连科、林白、王跃文、陈希我等30余位作家和学者。集体成规模关注生态与文学话题,在国内文学界尚属罕见。

  事实上,山水诗、田园诗是中国文人重要的写作传统。“可是,《诗经》里那些优美的比兴,随着完整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以后还会存在吗?”当代乡土代表作家刘亮程如此质疑。诗人雷平阳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之上的,因此,不难解释今天的工业文明和城市化过程为何让人心越来越焦虑。“我们需要一种健康的、有温度的、和大地有联系的写作。到山野里透气,亲眼看见植物如何生长,茶叶怎样冒芽是重要的。”诗人王小妮对此相当认同,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处和源头,每个人都应该去靠近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有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