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下调印花税无关救市关乎公平

  股市一路狂泻,人们在追问“底在何处”,政府会否出手“救市”?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网友的激烈反对,酿成一次不小的网络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单向收取印花税的提案后,“调整印花税”成为热门话题,在大多数人赞成的氛围中,霍教授的“坚决反对”遭遇了众多网民的坚决反对,实属意料之中。而在我现在看来,愈演愈烈的下调印花税的呼声,如今已无关“救市”而关乎公平!

  首先是程序的公平。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半夜鸡叫”的经历:去年5月中旬,关于上调印花税的传闻在民间盛行,针对传闻,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业务部门的两位官员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说“从未听说这件事”,然而,仅仅几天后的深夜,财政部就突然正式宣布了上调印花税的消息,“5.30”暴跌上演,在其后长时间里,这一直成为股民质疑和批评的热点。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对此曾表示:“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就是没有"预",它事先没有预案,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时,没有任何一位新闻发言人出来说话。”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两会上更是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说,《印花税暂行条例》条例由国务院颁布,属于行政法规,不属于《立法法》规定的“法律”。《立法法》生效后,该条例未依《立法法》作相应调整,其立法权限与《立法法》的规定相背。他建议有关税收的立法授权应由全国人大收回。

  其次是交易的公平。3月4日,财政部公布了2007年财政收入的总体情况。其中,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印花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调了税率。放眼全球,超过80%的国家是不收证券交易税的。许多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认为,证券交易税有损于资本流动,有碍于资本市场的繁荣,从而取消了该税种。我们的投资者除交易印花税外,再加上3.5‰的固定佣金,实际上投资者的单边交易成本为6.5‰,双向收取己达13‰,堪称是全球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高的国家!过高的印花税率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极大地增加了股民的投资风险。

  正如网友们所说的,“降印花税不只是救市,而是纠错,下调印花税只是还市场予公正的一项利民政策”。程序的公平和交易的公平,难道不是我们这个尚在蹒跚学步的资本市场必须努力迎头赶上的关键问题吗?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