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教师公务员考试第一 因有过一夜情不被录取

郭娟 制图
郭娟 制图

  公务员考试第一 优秀教师被“一夜情”挡在门外

  当事人已起诉人事部门,北京一名法律专家提供法律援助,法院尚未正式立案

  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称号的一位小学教师,参加公务员考试夺得第一名,却没能录用。原因是,政审时被查出有“一夜情”的道德污点。北京一法律专家获悉此事后,援助该教师状告渝中区人事局。

  该教师表示,渝中区法院在上周五通知他去交诉讼费。而昨天来自法院的消息称,目前该案还在审查中,法院尚未发出立案受理通知书。

  3年以前

  与有夫之妇一夜风流

  今年31岁的张真,从农村考上师范学校,随后被分配到垫江县一乡村小学任教。通过自考,他取得本科文凭。“成为公务员是他一生的梦想”,去年7月29日,他参加了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办文秘岗位公务员考试,一月后成绩公布,笔试、面试均是第一名。

  今年1月下旬,渝中区人事局在对张真进行政治审查后,发出“不能录取”的书面通知。张真称,不录取的理由是他曾因生活作风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符合公务员法第11条“具备良好品行”的规定——2004年9月,他曾与一位有夫之妇发生过“一夜情”,为此遭到垫江县纪委的党内警告处分。

  就是这样一个处分,让他的梦想破灭。

  3年以后

  德能勤绩考核皆过关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夜情”让张真挨了党纪处分?张真对该问题比较避讳。

  他告知,快4年了,深究那个事情没多大意义,那是因为年轻、冲动而犯下的错误。自从犯错后,他解剖了自己,无论哪方面都恪尽职守、严于律已,每年的德、能、勤、绩考核都是“称职”,2006年还被乡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镇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张真的同事游老师称,评选优秀党员是很严格的,并非哪个校领导说了算。张真犯错误以后,各方面都表现较好,不仅担任办公室主任,学校还很信任地把公章交给他管,他教的一年级数学,去年在全年级8个班中名列第一。

  另外两位张姓老师也称,张真这几年确实表现优秀。他们都为他感到不平。

  当地镇政府负责党建工作的曾庆华委员称,优秀党员的考核指标包括德、能、勤、绩、廉,第一个就是思想道德。按照程序,先是群众推荐,然后是组织审批,都是严格打表。张真确实是过了关的。

  梦想破灭

  北京专家免费伸援手

  张真称,人事局用他以前的错误来否定现在的成绩,这完全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他申请渝中区政府复议,结果是维持不录用。他想找说理的地方,开始在网上查询,并联系上北京专家、2006年度公共利益人物周泽。

  周泽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做过质疑养路费征收等公益活动。昨天,周泽告诉记者,当时他看了张真发给他的资料后,就决定提供法律援助。他来重庆出庭一趟费用几千元,这对一个小学教师来说,确实负担较重。所以,他决定免费帮张真起诉渝中区人事局,要求该局撤销不录用的决定。3月25日,他们递交了诉状。

  周泽认为,《公务员法》中的“品行”,是个人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具有一贯性的品行和行为方式的道德范畴方面的总和,一次偶然性错误,不是其连续性、一贯性的作为,更不是一贯性品行表现。《公务员法》只规定受过刑事处罚、开除公职及其他法律规定不能录用的情形,才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并没有具体规定受过警告处分的不能录用。

  周泽还称,参考公务员事关公民选举权,人事部门此举是在剥夺张真的政治权利。这对一个虔诚悔过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阳光操作

  人事局欢迎各界监督

  渝中区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彭科长称,对于张真的“一夜情”,事关隐私,不便表态。他们做出不予录取的决定“绝对是阳光的”,欢迎有关部门和媒体监督。

  记者提到,网上有人认为“不能因一次偶然的错误就要付出一生的代价”。彭科长表示,国家有法律法规,同情不能违背原则。现在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他们采取的是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如果在录取时有两个其他条件都相当的考生,一个因“一夜情”被处分,一个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正常情况下都会选后者,不然怎么叫择优?

  彭科长还称,张真是该区人事局首个因“一夜情”遭拒录的考生,所以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以及当事人的不解。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法院的任何通知,所以,对这个案子也不好表态。(因涉及隐私,当事人张真为化名)(记者 罗彬 莫雪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