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陆克文拒向印度出售铀 被反对党批“亲中远印”

陆克文在美国喜笑颜开,正式开启环球之旅。(来源:东方早报)
陆克文在美国喜笑颜开,正式开启环球之旅。(来源:东方早报)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为期17天的“环球之旅”正酣。不过,澳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安德鲁·罗伯昨天声称,陆克文政府过于偏向中国,而拒绝向印度出售铀已经损害了印度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此前,面对“冷落日本”的指责,3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陆克文不得不亲自为自己的行程安排做出辩解。

  声称陆克文偏好中国

  在昨晚于著名时事论坛悉尼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此前一直批评陆克文政府对日外交政策的罗伯调转枪口,炮轰陆克文与印度的外交关系。

印度也不在陆克文此次17天环球之旅的日程中。 罗伯说,陆克文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售铀而对印度说不的举动“虚伪”。“这一决定以及向印度政府沟通这一决定时的业余方式,给印度人留下不愉快的回忆。政府没有考虑国家利益,忽略了气候变化,显示对中国的偏好,反对美国建设性的亚洲政策,蔑视印度的感受。”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此前已经通知印度官员,澳大利亚政府将不会履行上任总理霍华德与印度政府达成的铀出口协议,理由是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去年8月,霍华德政府在美国印度签定了“美印核合作协议”以及印度保证不将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铀用于军事目的、不将铀转售给第三方等条件下,愿出售铀给印度。

  罗伯称,拒绝履行这一交易将导致“长时间的误解”。

  今年要两次访问日本

  面对“冷落日本”的指责,在3月31日的发布会上,陆克文承认,自从去年11月赢得选举之后,一直没有联系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但他表示,此次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而没有选择日本是一种平衡。“这只是出访的安排,目前双方政府都有意向,在今年对日本进行两次访问。”陆克文说。

  “我想,对于与日本的良好关系,政府在还是反对党时以及成为执政党后,都明确表示过日本、美国以及澳大利亚三方战略对话的绝对重要性。”陆克文再次强调三国之间的盟友关系。

  对于是否应该和福田康夫保持电话联系,陆克文说应该根据双方领导人的需求。福田康夫的发言人昨天表示:“首相并不感到忧虑。澳总理已经宣布,会在7月份来日本参加G8峰会。两个国家在其他层面也有很多交流。”

  将会晤下任美国总统

  昨天,依然逗留在美国的陆克文表示,在本周离开华盛顿之前,他将会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会面,还会与目前领先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展开“极为详细”的电话交谈。

  陆克文称,与三名正在竞争入主白宫的总统竞选人进行会面是非常重要的。陆克文上周与布什会面,两人再次确认澳美两国间的盟友关系。

  昨天,陆克文还在华盛顿与21名来自澳大利亚的“顶级名人”共进晚餐。参加晚宴的人包括:宇航员安迪·托马斯,他曾于1996年在“奋进号”航天飞机上担任试验任务首席专家并完成了为期10天的太空飞行任务;获得美国普利策小说奖的澳裔女作家杰拉尔丁·布鲁克斯;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华裔神童陶哲轩,他曾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以及美国洛杉矶J·保罗·盖蒂博物馆馆长迈克尔·布兰德。

  陆克文在晚宴上表示,那些居住在海外的澳大利亚人同样应该做出贡献。“我们随时都有上百万充满才智的澳大利亚人,在美国我们也有很多人才,这里就是其中的一些。”陆克文向他周围的嘉宾说。

  在纽约进行一天半的访问后,陆克文再度飞回华盛顿。随后,他与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以及正在华盛顿拍片的来自大洋洲的好莱坞当红男星罗素·克劳会面。

  “30年太久”

  之前一天,陆克文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陆克文对前霍华德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批评,并宣称澳大利亚将会在2013年-2014年争取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他说,澳大利亚最近一次是在1985年到1986年期间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成员。

  “这两次的间隔太久了,”陆克文说,“我们决定要行动了。我觉得30年足够久了,是时候让我们发声了。”陆克文称:“澳大利亚强烈支持联合国,虽然有一些人批评联合国,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半满的杯子,而不是空了一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霍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