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奥运圣火抵京过程 火种灯过夜地点绝对保密

  搭乘奥运专机回京后,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揭秘了圣火在飞机上的情况。他说:“飞机降落的那一时刻,我真切地感受到奥运会真的就要来了。”

  张朝阳说,回京的奥运火炬专机上乘坐了大概100多人,登机地点不是他们到达雅典时的那个机场,而是在位于希腊的另外一个机场,上飞机之前每个人都要签字,所以就不会有不认识的人登机,安全有保障。


  乘坐火炬专机前要签字

  火种灯“乘”奥运火炬专机时,“坐”在飞机的什么位置?随行的新华社记者揭开了谜底。

  六个火种灯被放置在一个特殊的小机舱内,其中两个挂在舱壁上展示,另外四个放在特制的箱子内。

  在飞机上,火种灯将柔和的光泽洒满机舱。乘客可以走近观瞻挂在舱壁上的火种灯,并可以和火种灯合影留念。

  特殊小机舱“藏”火种

  空中之旅

  “火炬”及随行人员是怎样通过边检的?

  昨天(3月31日),北京边检总站负责人介绍,昨天(3月31日)早晨6点半,北京边检总站女子特勤组的3名警花早早就来到专机楼,等候“奥运圣火”代表团下机。

  为迎接“奥运圣火”代表团顺利抵京,北京边检总站特意派出由3名警花组成的女子特勤组,为专机随行人员办理入境手续。这也是北京边检总站的最高级别“接待”。为保证手续办理顺利,按照平时的规定,专机到达前一小时,边检总站领导需到岗。而在昨天,总队领导整整提前了2小时到岗。

  上午9时,承载着奥运圣火的专机降落首都机场。3名警花凭借娴熟的业务能力,仅用了20分钟,就为100多名入境人员办完了手续,相比平时快了10分钟。

  3名警花为“火炬”边检

  边防安检

  昨天(3月31日)上午,刘翔在天安门广场接过火炬,向全场观众展示后跑出会场。然后,圣火重新被存放到火种灯中。

  有消息称,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在交接仪式后保存在北京奥运大厦内,于今日启程奔赴阿拉木图,开始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境外传递。

  昨天(3月31日),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绝对不会存放在北京奥运大厦内。因为北京奥运大厦是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每天有大量的外部人员因为工作进出奥运大厦,所以为保证圣火的安全,是不会将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保存在这里的。他表示,奥运会圣火的火种将存放在我国安保措施最先进、最森严的地方,为了保证安全,这个存放地是绝对保密的。

  火种存放地点绝对保密

  火种存放

  在圣火包机上放有两个火种灯,另外第三个火种灯留在希腊奥组委,在那里备用。等北京奥运会所携带的这两个火种灯安全抵达北京后,希腊的火种才能熄灭。

  按计划,在北京欢迎从希腊而来的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用于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活动。

  圣火火种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护送下,于4月下旬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专门承担将奥运圣火送抵珠穆朗玛峰任务的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选择具备登顶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结束登顶活动后,珠峰奥运圣火火种将送到拉萨保存。2008年6月20日,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在此会合。

  将留出一个火种登珠峰

  火炬收藏

  火炬归火炬手所有

  在雅典参加完火炬传递后,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并没有被拿走,而是留在他们自己手中。

  前往雅典参加火炬交接仪式的于凯说,和他一同前往的人中,有三人参加了在雅典最后一段路程的火炬传递。北京的王安妮传递火炬后,大家争抢着触摸她手中的火炬。

  “火炬摸起来不像金属,更不像硬塑料,一点也不冰凉,而且握在手中还十分的"柔和"。”于凯回忆说,很多人拿着王安妮的火炬不愿“归还”。惹得16岁的王安妮着急地说:“千万别碰坏了,一定要还给我!”

  火炬燃烧

  火炬在传递中“长明”

  在希腊传递期间,当地多次出现雨情,怎样保障火炬在传递过程中不灭?

  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全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中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下保持燃烧,最低零下6℃到最高45℃的温度变化也不会对其燃烧产生影响。该火炬令人骄傲的内部燃烧系统是由航天科工集团自主设计研发,由于涉及军工技术,火炬燃烧技术被视为北京奥组委的核心机密。

  火炬护送

  护卫人员全是武警出身

  护送火种灯的人员全是武警出身。在火炬专机上,他们就坐在火种灯附近,保护火种灯的安全。

  这些从全国范围挑选出来的小伙子,个个身高一米九左右、英俊威武,出色的身体素质丝毫不亚于专业运动员。护卫队长赵四介绍,圣火护卫队于去年8月成立,分境外和境内两班人马。护卫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护跑。

  国际奥委会要求,火炬接力期间圣火要持续燃烧,一旦熄灭,必须用圣火火种重新引燃,如果连火种灯里面的火种也熄灭了,必须重新采集火种。为保证火种灯不会因为特殊情况而突然熄灭,圣火护卫队员每天分班24小时值守。跟随火炬手护跑则更为辛苦,有的队员每天要跑40至50公里。

  个别队员日跑四五十公里

  护卫人员接受各种培训

  赵四强调,护卫队要接受多项培训。首先是技术培训。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手手传递。每天的第一支火炬由存放于火种灯中的火种点燃,一个地区传递完成后,要由火种灯保存火种,熄灭火炬。队员必须熟练使用引火棒,快速、安全地从火炬或火种盆中将圣火引入火种灯。其次是体能培训,队员们每天至少跑十公里山路,以能应对高强度的体能消耗。

  礼仪和语言培训也是护卫队员们的“必修课”,因各国和地区的风俗、信仰不同,结合火炬传递当地风土人情,队员们要学习礼仪知识,懂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的简单使用,特别是“前进、后退、快、慢”等执行护卫任务时使用的单词。

  火炬抵达机场后,怎样被护送到天安门广场?

  原来,运送全过程是由阵容强大的圣火迎宾车队完成。圣火迎宾车队由先导车、指挥车、媒体车、圣火护卫车、礼宾车等共同组成,根据行驶顺序,依次包括:先导车(新途安),指挥车(奥迪A6L),媒体车(由多功能商用车CRAFTER改装而成),圣火护卫车,礼宾车(大众汽车多功能商务车Caravela)。

  迎宾车队主要肩负起包括奥运圣火护送、媒体拍摄、贵宾运送等方面的重要任务。

  6车组护送火炬到天安门

  安置圣火火种的专车中有一个类似箱子的专用装置,将火种灯固定在车内。为保证火种在有氧的条件下充分燃烧,该装置在设计时考虑到要保证通风,同时车内也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

  负责火炬传递专车提供的大众汽车方面表示,火炬专车的颜色在中国境内的车辆以银色为主。专用火炬车内将搭载特殊的金属火炉装置。当火炬手跑完一个城市的时候,火炬将点燃专车中的火炉,直到专车抵达下一个接力城市再将火源提供给新的火炬手。(记者李艾翟煊 张灵 雷娜)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